黄健翔:刘翔退赛世界网速降了一下 感谢微博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10:2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奥运会终于结束了,Ceci和黄健翔(微博)为您带来最后一期《健翔读报》,本届奥运彻底变成网络的奥运,借黄健翔的一句话:感谢微博,虽然我们没有推特,但我们有微博。以下为《健翔读报》实录:

  Ceci::今天一整屋子的人兴奋之情难以言喻。

  黄健翔::大家工作热情很高涨,精神饱满,体力充沛,看样子奥运会可以再赛两个星期大家仍然保持很好的工作效率。

  Ceci::伦敦奥运会终于闭幕了,最后更像一个大Party,很多人欢歌笑语之中,在梦幻歌舞中闭幕了。伦敦奥运会的第16个比赛日,中国未能收获奖牌,美国再夺2金,金牌数达到46枚。最终金牌榜,美国46金第1,奖牌数达到104块;中国38金第二,奖牌数87块;东道主英国队夺29金第三;俄罗斯24金第四;韩国13金第五。

  黄健翔::是的,有些朋友可能觉得38金比北京奥运会的51块金牌少了13块,可能有点儿不爽,其实咱们不能这么看,你看在北京奥运会上英国队拿了多少块金牌呢?19块,名列奖牌榜第四,到了这届增加了10块,一下跳到奖牌榜的第三,本土作战奖牌增加个三分之一,如果以19为基数他增加10块超过了50%,10块是19的一半儿还多。所以,如果这么算,我们在北京奥运会之后,没有缩水那么大的比例。按这个比例推,缩水三分之一,我们缩水不到三分之一已经很不错了。拿北京奥运会之前雅典奥运会上32块比,我们还增加了6块,在海外作战这样比。6之于32,超过了应该是17%、18%的样子,这个增长率已经超过了我们GDP8%的增长率,已经超过保8的水平。

  Ceci::还能这么比呢?

  黄健翔::俄罗斯代表团虽然金牌榜列第四,上届是前三,但是它的金牌数比上届还多了一块,奖牌总数也超过北京奥运会的总数。所以,我注意到前两天俄罗斯总统办公室的主任说了,俄罗斯代表团虽然这次在奥运奖牌榜上首次跌出前三,但是我们不会这样看问题,而且中央政府,他们叫俄罗斯的联邦政府,包括总统办公室不会过问此事的,因为奥运会上的成绩是俄罗斯各个体育协会的事情,不是国家联邦政府的事情。现在看,实际上俄罗斯也可以满意,它金牌数、奖牌数全面超过上届北京奥运会。你要考虑到英国作为东道主的优势,从北京奥运会的第四上升到这次的第三,实际上也算正常。

  Ceci::对,我们昨天看奥运会闭幕式的时候,有很多辣妹组合,包括这些车,走秀大家都非常关注,还有一个焦点终于尘埃落定了,我们发现旗手居然不是张继科,中国代表团旗手是女子激光雷迪尔级的冠军徐莉(微博)佳,她高举五星红旗入场,本届伦敦奥运会有38项世界奥运会被刷新了,其中6项属于中国代表团。中国代表团在金牌榜和奖牌榜上排名第二,在11个大项获得金牌,在17个大项收获奖牌。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夏奥会金牌数超过200大关。

  黄健翔::可喜可贺,获得了巨大的丰收,是一个全面的胜利,闭幕式上出现一个女运动员作为中国代表团参加奥运会无论是闭幕式还是开幕式都上,代表团旗手这是一个突破,以前我们都喜欢用高大的男运动员,这次给女运动员一个机会,这也是一个进步,很多女运动员都会为之欢欣鼓舞。另外,徐莉佳这是一个非常生僻的小众的项目,大家可能都不知道什么叫激光雷迪尔帆船,我也不太知道,这也许是在传递这样一个信息,今年夏天我们国家雨水比较多,全国很多地方都经常发生内涝,所以,大家要学会见风使舵,学会自驾船。

  Ceci::是这个意思?

  黄健翔::开个玩笑。

  Ceci::里面还有这个内幕呢。可能真的国人一直以来比较关注金牌。《晶报(微博)》发了一个消息。

  伦敦奥运会之前传闻总局将奖励给冠军50万元,后来虽然未被承认,但记者从中国几支代表队获悉:中国代表团内部已经发出消息,本届伦敦奥运会的金牌,一枚将获得国家颁发的50万元奖金。这个数字,已经超越了北京奥运会的35万元。而来自湖南省体育局的消息,王明娟加油获得的这枚金牌,除了国家的50万元奖励外,省政府也将颁发奖金。

  黄健翔::毫无疑问是这样的,金牌和银牌虽然颜色只差一点儿,各方面的奖励,包括待遇,包括以后终生的待遇,包括以后退役之后在体育总局和地方局的系统里获得的行政级别,甚至住房,甚至是以后的安置确实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的运动员拿了银牌以后往往都不太高兴,比拿了第三名铜牌的外国运动员难过的多,这里面多少也有这方面的因素。

  另外,实际上一枚奥运金牌整个经济价值绝不只体育总局这50万奖金,地方体育局要奖励,地方政府也要奖励,可能省里奖完市里奖县里奖,另外还有来自市场经济的物质回报。比如前几天我们说过有地产商送房子,请代言,各种广告商来,我觉得对于运动员这种辛勤的付出所有的物质回报也是应当的

  另外,他们的教练员,他们背后的后勤团队辛辛苦苦的付出,尤其是我们一些举国体制的优势项目下,国家财政拨款投入提供了很好的训练环境训练基地,吃住练的条件有很多很多人都在为这个金牌做出贡献。从现有的体育机制的角度来讲,目前的奖励也就是这种样子,它的存在必有它的道理,我们的奖金也许还不是最多的,也许还不是最高的。

  Ceci::《晶报》的消息还说。银牌和铜牌获得者,除了国家的奖金,几乎一无所得,如果转换为数字,保守估计,金牌和银牌、铜牌的差距,将在150万元以上。

  黄健翔::对,刚才说到物质奖励还忘了,还有一些其他特殊渠道的奖励,比如香港的霍英东先生的奖金,叫体育基金吧,每枚奥运金牌给一公斤黄金,银牌给半公斤黄金,如果不要黄金的话,按当时的国际市场价格给你折算成现金。获得金牌的选手获得的社会知名度,带来其他的无形的、有形的回报肯定是远远大于银牌选手的。具体的物质回报很难具体折算出来,现在算应该是千万人民币起步吧,有些传统优势项目或者市场发展好的项目,大家喜闻乐见的项目的金牌选手的回报可能还要以千万为单位乘以几。

  Ceci::每个中国健儿发挥出自己的实力都是好样的,作为观众可能没办法给一些物质上的实质性的回馈,但至少我们可以给他们最多的关注回报给他们的努力。

  这次奥运会同样给带来很多精彩值得回忆的画面。

  今天法新社就撰文评出了伦敦奥运会的六大经典时刻,菲尔普斯(微博)创造历史、刘翔加油摔倒退赛和博尔特的神奇都位列其中。

  黄健翔::其实在一届奥运会的赛场上,就在刘翔摔倒的这一天,在奥运赛场上因为伤病退出比赛、中止比赛的运动员会有很多,不止刘翔一个,但是为什么刘翔这一摔会被列为本届奥运会的六大经典时刻之一呢?我想恐怕是因为他这一摔在一个地球上人口最大的国家引起的震动之大。

  Ceci::是。

  黄健翔::这一摔其实跟其他运动员的摔或者伤病中止比赛没有本质的区别,区别在于他身后的国家13亿、14亿人民在网络上瞬间被震撼之后产生的各种反应,这个毫无疑问,当今已经进入网络时代的奥运会这是经典的时刻

  Ceci::当时每个中国人跺一下脚整个地球表面应该都震了一下。

  黄健翔::当时可能网速都降了一下

  Ceci::本届奥运会,你对那个瞬间印象最深?你是谁的粉丝呢?我就看到这样一条微博,"他们唐宁街10号,在一天忙碌的安保工作到来之前,警察和里面的护卫,趁着清晨没有几个行人,一起摆起造型,显然,他们都是"外星人"博尔特的粉丝!!里面那位女护卫,杯具了,被遮脸了。"

  这个闪电的动作。

  黄健翔::所以,罗格先生说伦敦奥运会是一届快乐的奥运会,咱们也可以理解成欢乐的奥运会,是很欢乐嘛。

  Ceci::对,全民皆欢乐。雅虎也发了头条。(伦敦2012=推特运动会)本届伦敦奥运会涌现出了太多的高光头条人物,从16岁的中国泳坛新秀叶诗文(微博)加油,到25岁的牙买加人博尔特,再到86岁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但在奥运会书写最大传奇则是一个年仅六岁,出生在旧金山的家伙。它的名字叫做推特。

  黄健翔::我不知道怎么接你这句话,对于我们来说推特不存在,Facebook也不存在。是这样的,咱们说说吧,确实国内的舆论调查已经出来了,本届奥运会中国的民众获取信息的第一大渠道是网络,已经超过50%

  Ceci::对。

  黄健翔::其他所有的电视、纸媒、传统媒体等等加在一起小于50%,网络一家超过50%。所以,真的我们已经进入到网络时代,进入到社交网络的奥运会,以新浪微博为例,截至今天早上8点新浪微博上有关本届伦敦奥运会的话题一共是134,334,885条

  Ceci::这个数字我数了好几遍,太可怕了。

  黄健翔::感谢微博。虽然我们没有推特,但我们有微博

  Ceci::我们是微博运动员,而且我关注到黄老师每天以刷屏的速度发着微博,每天好多条。黄老师这次奥运会您最后有什么想跟大家一起分享的吗?

  黄健翔::总算结束了。

  Ceci::这也是我的心声。

  黄健翔::奥运会就是四年一次的全球大庙会,大家都来赶庙会,一方面想看热闹,一方面想让别人看看自己,人生就是这样,有时笑笑别人,有时让别人笑笑,有时看看别人,有时让别人看看。全世界的大庙会,各种状况都有,他踩一下脚,他磕一下鼻子,有人随地吐口痰,各种情况都有。所以,罗格说的好,伦敦奥运会是一届欢乐的奥运会,快乐的奥运会,我们也不必把很多事情看作单独针对我们自己的。罗列一下,我们发现受害者莫名其妙,幸运的受益者也莫名其妙,没有什么规律可循。

  Ceci::稍候黄老师在《奥运三健客》,今天也是收关之作,应该有很多想分享给网友的。

  黄健翔::没有什么可分享的,让大家拿来分享就可以了,在这个网络年代让大家分享就已经是很光荣的事情,伦敦奥运会不就是让大家分享吗?大家天天吐槽,天天找它的乌龙笑点,并不耽误它平安顺利,我觉得对于奥运会来讲平安,没出安保问题,没出恐怖袭击,没出人命,平安、快乐这是第一位的,至于有些小障碍,这样那样的事情只是因为北京奥运会的标准太高了,中国人做事儿多认真,英国人能比吗?

  Ceci::感谢每位观众的陪伴和关注,为奥运会做辛勤报道的媒体人也都很辛苦,我们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可以好好休息,感谢您十几天的支持和陪伴,也希望大家今天周一上班愉快。

  黄健翔::谢谢Ceci,合作愉快。

  Ceci::我要拥抱您一下,谢谢黄老师,谢谢所有的新浪网友。

  黄健翔::谢谢网友,谢谢观众朋友。

  Ceci::我们四年之后再见,感谢。

  黄健翔::四年之后再说吧。

  Ceci::您考虑一下是吗?

  黄健翔::因为世界变化很快。

  Ceci::四年之后我们还会出来的,稍候请关注《奥运三健客》感谢您收看,再见。

  (新体)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