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中国田径综述:竞走全面井喷 女投掷仍需提高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11:05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尽管刘翔因伤提前离开赛场削弱了团队整体竞争能力,在伦敦奥运会赛场,中国田径健儿还是发挥出了较高水准,1金5铜的成绩优于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因为所获金牌来自男子20公里竞走,也进一步坚定了中国男子田径走向世界的追求和信心。                          

  洋教练带出奥运团队

  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陈跃玲首夺田径金牌,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刘翔和邢慧娜双夺冠,中国田径累计之前夺得过五枚奥运会金牌,其中刘翔系唯一一名男子冠军。这次在伦敦,来自广东的陈定以1小时18分46秒勇夺20公里竞走金牌,并刷新了奥运会纪录,成为中国又一位男子奥运会冠军。

  雅典奥运会时,刘翔与队友史冬鹏一起参加110米栏比赛,后者止步预赛,前者只是孤军奋战、直到夺冠。就是说,中国在该项目实际上只有刘翔一人达到世界顶尖水平,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而这次男子20公里竞争则不同。中国派出三人参加伦敦奥运会该项争夺,除陈定夺金,王镇、蔡泽林还分别获得第三、四名。一个项目能有三人进入四强、而且锁定冠军,这在中国田径史上尚无先例,说明该项目已经形成了一个高水平的尖子群体。

  陈定20岁,王镇、蔡泽林也都只有21岁。他们三人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便将自己“定位”在了世界一流选手行列,也奠定了中国男子20公里竞走持续保持整体高水平竞争能力的基础。

  另外两项竞走,中国选手在伦敦也都有不俗表现。男子50公里竞走,两名选手进入前八,其中司天峰以3小时37分16秒夺得铜牌,创个人最好水平。这是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该项目比赛中首次获得奖牌。女子20公里竞走,三名参赛者均跻身前六;成绩最好的是来自青海的藏族姑娘、21岁的切阳什姐,她以1小时25分18秒创新的亚洲纪录,此成绩距原世界纪录也仅差10秒。

  中国三项竞走能有如此局面,不能不提到来自意大利的世界著名教练达米拉诺。他应邀执教中国竞走队,带来了先进的理念和新的训练方法,带动了整个队伍的训练水平,也让陈定、王镇、司天峰等在奥运会赛场夺金获牌。

  女投掷基本发挥水平

  伦敦奥运会,中国被寄予厚望的还有女子投掷,特别是李艳凤的铁饼,因为她是去年大邱世锦赛冠军,奥运会也被视为中国的夺金点之一。

  中国有三人参加奥运会该项比赛。资格赛,来自四川的谭建三次试投犯规,没有成绩;李艳凤、马雪君分别以64米48、62米66排名第6、第11进入前十二名争夺。马雪君最终以61米02排名第11。李艳凤决赛第二投便将铁饼掷到67米22的远处,只是后来再无提高,最终获得第三。这是其个人在奥运会上首获奖牌,也是中国该项目的奥运会最好成绩。之前的最好成绩是北京奥运会宋爱民所获第四名。

  李艳凤的个人最好水平为67米98,系去年6月所创。她去年获得大邱世锦赛铁饼冠军时的成绩,为66米52,此番能在伦敦投出67米22,可以说已经基本体现出了个人能力。问题是对手确实技高一筹,最终夺冠的克罗地亚选手佩尔科维奇,六投中有两投的成绩分别达到68米11、69米11,连创个人最好水平。

  去年大邱世锦赛,这位克罗地亚选手因为遭到禁赛,并未参加,今年复出之后其状态非常好,7月初曾以67米62夺得欧锦赛冠军;伦敦奥运会,22岁的她又将个人最好水平猛增1米21。

  中国选手巩立姣是北京奥运会女子铅球第五。此次在伦敦,她投出20米22,已经是自己历史第二佳绩,距离个人最好水平仅差13公分,最终获得铜牌。另一名中国运动员张文秀在伦敦的成绩为76米34,排名女子链球第四,此水平距其个人最好水平也仅差65公分。

  今年中国女子标枪水平增长很快,不过,伦敦奥运会仅有吕会会一人进入决赛,并以63米70排名第五。此成绩距离她的个人最好成绩差1米21。

  成绩需要以实力为基础,从伦敦的表现不难看出,中国女子投掷选手要想进一步突破,还得进一步增强个人能力、积累大赛经验。

  14人进入7项前八名

  伦敦奥运会,中国实际参加田径比赛的运动员共50人,包括男子26人、女子24人。他们参加了男子14、女子12项共26项争夺,有14人在7个项目进入前八名,其中男子5人在两个项目跻身八强,女子9人在5个项目进入前八名。  

  北京奥运会,中国参加田径比赛的运动员达到创纪录的77人,参赛项目33项,有9人1队在7个项目进入前八。就是说,就进入八强而言,中国田径伦敦奥运会的整体状况也优于上届

  中国男子进入前八的5名运动员全部集中在20、50公里竞走。女子除了竞走外,铅球三名参赛选手均挤进八强,马拉松、链球、标枪各有一人闯入前八之列。

  白雪、周春秀是中国最优秀的两位女子马拉松运动员,受伤病困扰,她俩均无缘伦敦之战,中国参加该项目比赛的三人中,王雪芹、王佳丽分别排在第22、58位,第二次参加奥运会的老将朱晓琳以两小时24分48秒获得第六。

  男子项目中,中国还有100米、200米、110米栏三项值得一提。100米仅苏炳添参加。他预赛跑出10秒19、列第19,半决赛未能继续前进,却已经是中国男子100米选手首次在奥运会听两声枪响。

  200米中国仅有18岁的谢震业参加。该项预赛分为7组,每组前三名与另外成绩最后的三名运动员共24人晋级半决赛。谢震业运气欠佳,小组强手多,他以20秒69排名小组第5、全部运动员第28,与半决赛擦肩而过。其实,进入半决赛的运动员中,有两人的成绩还不如他。

  110米栏,除了刘翔,中国还有史冬鹏、谢文俊参赛。前者预赛以13秒78位居第37,这是其历次世界大赛成绩最差的一次。刘翔在上海队的师弟谢文俊预赛以13秒43列第11;半决赛以13秒34位居第9,创个人最好水平。

  2004年,21岁的刘翔首次参加奥运会,便以12秒91夺得110米栏金牌。22岁的谢文俊此番也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却未能参加决赛。显然,谢文俊接刘翔的班,眼下还无从谈起。(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总结专题 |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田径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