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兆才:田径队成绩令人满意 外教促使成绩迅猛发展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4日09:10  中国体育报

  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结束之后,中国田径队实际上已经完成了伦敦奥运会的所有比赛。国家体育总局田径管理中心主任杜兆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伦敦奥运会中国田径队的成绩还是令人满意的,今后还要继续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策略。

  “伦敦奥运会之前,我们按照分层管理的原则,制定了重点发展项目和次重点发展项目,其中竞走、女子投掷、男子110米栏等项目是重点项目,跳跃类、男子4x100米接力等项目是次重点项目,从实际效果看,我们的管理模式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几个重点项目的成绩都比较喜人。”杜兆才说。

  竞走方面,中国队除了由陈定(微博)赢得了一块男子20公里竞走的金牌外,还由王镇(微博)、司天峰、切阳什姐(微博)分别赢得了男子20公里竞走、男子50公里竞走、女子20公里竞走的铜牌,创造了竞走项目征战奥运会以来的最佳战绩;女子投掷类项目,李艳凤名列女子铁饼第三,张文秀(微博)、巩立姣则分别排名女子链球、女子铅球第四,吕会会取得了女子标枪的第五名。

  对于成绩的取得,杜兆才充分肯定了运动员们在赛场上的努力,并指出,正是因为在这些项目聘请了外教,直接促使了成绩有迅猛发展,他说:“意大利竞走教练达米拉诺的作用大家也知道,陈定、王镇、司天峰都是他的弟子,另外德国投掷教练海因茨也给了李艳凤很大的帮助,这些外籍教练让我们意识到了我国在训练方法、训练理念以及教练员水平存在的不足,因此下一步,我们在继续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策略的同时,也要加强自身教练的培训和培养。”

  杜兆才说:“虽然五枚奖牌已经是历届奥运会中国田径队的最好成绩了,但我们本有期望做得更好,只是因为这次大家的水平都比较高,因此没有继续突破。”杜兆才举例说,李艳凤铁饼铜牌的成绩是67.22米,但在之前的国际大赛中,基本上66米就能确保金牌;巩立姣铅球投出的20.22米要比世锦赛上银牌选手的成绩(20.06米)还要好;另外张文秀链球、吕会会标枪的成绩都算是大赛中比较好的成绩了。这让中国田径人看到了未来发展的希望,同时也要意识到我们的对手也在进步。

  这次为中国田径队取得奖牌的选手中很多都是年轻选手,对此,杜兆才说:“确实,伦敦奥运会这个周期,中国田径的整体厚度在增厚,但我们还是要从基础做起,进一步普及田径项目,进一步合理队伍的结构和层次。”

  伦敦奥运会之后,中国田径队和达米拉诺、海因茨的合同就将到期,对于是否会与他们续约的问题,杜兆才说:“这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的沟通和协商,但无论续约与否,我们还是会坚定地贯彻‘走出去、请进来’的策略,更多汲取国际田径界良好的养分。”

  (伦敦8月12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杜兆才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