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健:兄弟刘翔 请你记住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6:14  东方早报

  杨健(微博)

  该怎么安慰你呢,刘翔加油。还是叫你一声兄弟吧,跟四年前一样。四年前,你伤退时,我说我只能忧伤地坐在你身旁。

  四年后,我眼睁睁地看着你摔倒在第一个栏架,呆坐,站起,单腿蹦出场外,然后又折回场内,单腿蹦着冲向终点,深吻跑道尽头的最后一个栏架。像一只受到重创的狼,淌着血巡弋曾经属于自己的猎场。

  我知道,这一刻是你的告别,带着你的忧伤。作为一名曾经的体育新闻人,四年前曾经与你一同啜饮忧伤的人,我想对你说几句——

  兄弟,虽然你的告别盛满悲情,但在我以及很多人的心目中,你依然是一个英雄,你征服过的栏架永远比绊倒你的多。

  兄弟,虽然你的忧伤无法化解,但在我以及很多人的记忆里,你依然是一个阳光男孩,你带给我们的欢乐永远比遗憾多。

  兄弟,虽然你的缺憾难以弥合,但在我以及很多人的见证下,你已经完成了一位旗手的使命。在整体贫瘠的中国田径领域,你是一个伟大的开拓者,也是一个孤独的过河卒,不问成败,拼命向前。犹如那位率先登上老山主峰的士兵,用弹孔密布、已然僵直的身体支起一面猎猎战旗。感激你的人,赞叹你的人,真挚地爱着你的人,永远比质疑你的人多。

  此时此刻,幸灾乐祸、冷嘲热讽、玩世不恭是可耻的,当一个拼命向前的人不幸倒下时,旁观者的轻慢只会侮辱他自己的智商。

  当你踏上跑道时,隔着八个时区,有无数人停下了他们匆忙的脚步,在幕墙下、在地铁里、在“海葵”即将袭来时驻足为你祈祷。在你摔倒的那一瞬间,一片叹息表达了他们与你共同的悲喜。

  1356,不仅仅是你宿命般背负的压力。这个数字,至少其中的大多数,在你失意时会垫作一个可以信赖的心灵着陆场。

  兄弟,你是一个战士。而一个真正的战士,不是死在战场,就是回到亲人的身旁。在你回归时,有无数双张开的臂膀,给你温暖,给你慰藉,在你还要继续的生活中给你力量。

  兄弟,请你相信,请你记住。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