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复兴:商业利益等于把刘翔架在火上炙烤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0:54  北京青年报

  名家看奥

  ◎肖复兴

  著名作家

  无论在这个世界上,还是在奥运会赛场上,每天都会有失败者,刘翔不是第一个,也不是唯一的一个。他的失败是必然的,任何一个运动员,哪怕曾经拥有过何等的辉煌,如果不是选择急流勇退,而是坚持到底,最后的结果就是以失败而谢幕。福祸难违,荣辱并在,这是体育比赛的难以预料的意外性,所必然带来致命的残酷性。体育比赛一视同仁,不因你是巨星大腕,就可以网开一面。这便是体育的伦理。更何况此次伦敦奥运刘翔是带伤上阵。

  问题是,尽管我们一再表达对刘翔这块金牌的理解更为达观和宽容的态度,为什么非要做如此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举动?明知伤情难以支撑他跑到底,却不惜以如此惨烈的去冒险,到底为了什么?有人说这是刘翔的坚强,是为圆梦。那么,就要再问,刘翔到底在为谁圆梦?

  110米栏,刘翔付出了12年。以他的伤情,最明智的选择,应该是放弃伦敦奥运。即便来到了伦敦,站在了跑道上,也应该如4年前北京奥运一样选择退出比赛。为什么非要咬牙不可为之而为之?我们不得不承认,12年来,刘翔这一块金牌,对于我们成为一种象征的符号,早已经不同寻常的明显超重。它承载着与其说是刘翔的梦想,不如说更是我们的。我们都在情不自禁地为他膨胀,为他加压,期待着他在我们最薄弱的田径项目上,王者归来,再造辉煌。12年来,刘翔已经如坐在过山车上,不由自主,身不由己。

  并不仅仅是政治和民族情感的因素让这块金牌超重。商业因素赌注一般过多地注入,让这块金牌的背后早已有品牌利益层层地浸入和包裹,刘翔的胜败商业价值,便近乎属于天文数字。如此最大面值的使用和消费刘翔,等于把刘翔架在火上炙烤,让他一次又一次受伤。心疼的是我们,拍拍他的肩膀,让他继续战斗的还是我们。从这一点意义讲,刘翔的伤,有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诞生英雄而不懂得珍惜英雄,保护英雄,是我们的悲哀。

  看刘翔无比痛楚地握住自己的脚,看刘翔单腿蹦着来到他最后一个栏杆前和终点前,谁能理解这一刻刘翔内心的痛苦和所思所想的一切?

  谁的眼泪在飞 ?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