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刘翔卸下无法背负的重担

  北京时间8月7日17点,伦敦奥运会男子110米栏的预赛拉开帷幕,万众瞩目的飞人刘翔加油在第六小组压轴出战。但比赛开始后,仅仅在跨越第一个栏时,他就出现了打栏被绊倒,并重重摔倒在地上。这也直接宣告了翔飞人伦敦奥运会征程的结束。这样的结局,不仅让现场的数万名观众意外,更让电视机前的数亿中国观众为之惊愕、为之扼腕。

  连续两届奥运会,刘翔的号码都是“1356”,对此,微博上流传着这样的解读:“13”代表13亿中国人,“56”则意味着56个民族。虽然来自中国田径运动管理中心的冯树勇副主任已经表示“该号码是奥组委分配的”,但客观上来说,刘翔承载了国人对于伦敦奥运的期待,却已成一个不争的事实。基于这一点,冯树勇的否认并不重要,否则,我们将不能解释为何刘翔比赛的瞬间,但凡有电视直播的地方,忙碌的国人都会停下脚步,驻足观看一场伦敦奥运会的田径预赛。

  造成这样的情景,显然需要对刘翔的个人履历,或者说是辉煌的战绩做一些梳理、回顾。确切地说,尽管早在2002年,刘翔就以13秒12的成绩打破了世界青年纪录,并夺得国际田联大奖赛的冠军。但如果要用“家喻户晓”来形容刘翔的知名度,那还是要等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刘翔以12秒91平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这一刻。之后的2006年,刘翔又在瑞士洛桑田径超级大奖赛上打破沉睡13年之久的12秒91的世界纪录。作为一个男子短距离赛跑项目的运动员,能够在奥运会上赢得金牌,并且打破由西方人保持的世界纪录,这是亚洲历史上绝无仅有的,这也强烈地满足了国人的自信心和荣誉感。也从此,刘翔成为国人心中的“王”,成为中国体育的象征性人物。

  当然,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退赛事件,也曾冲击了刘翔在国人心目中的地位。然而,由于中国田径的后继乏人,也因为翔飞人在伦敦奥运前的几个月再度爆发,随着伦敦奥运的日益临近,国人对于刘翔的期待自然也是与日俱增。

  可以说,作为一个意义符号,刘翔在本届奥运会上承受的压力与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并无差别。这种压力,有时候并非通过显性的方式进行展现,而是通过隐性的方式不经意流露。这本身既是一种动力,但也是一种压力。

  不过,刘翔身上的重担还来自商业市场的压力亦不容忽略。2004年之后,如雪花般的广告邀请很自然地飞来,刘翔的单次代言费用也超过了2000万元。2008年的失利让他的赞助商损失了30亿人民币,其个人收入也大受影响,代言费开始降为1000万左右。现代社会首先是一个市场社会,商业的力量无孔不入,很大程度上,刘翔的知名度是通过广告传播的。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12年来,刘翔获得了丰厚的物质激励和精神嘉奖。不过,裹挟在民族荣誉和商业利益的巨流中,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游刃有余,纵使如刘翔般英勇,创造了令人叹为观止的“人类奇迹”,也终究无法确保自己能够功成身退。

  不过,正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以29岁高龄参加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项目的刘翔,或许将就此选择退役,离开赛场。从此以后,他不再有田管中心的“特殊照顾”,也难以获得市场的青睐,更无法成为舆论褒奖的中心。但重要的是,他终于可以卸下无法背负的重担,躲开无数人的目光,回归一种正常人的生活。而回顾刘翔的运动员生涯,从2000年起,在他参加的48次国际跨栏比赛中,一共获得36枚金牌,6枚银牌和3枚铜牌。他为自己的梦想奋斗过,也一直勇敢地站在了赛场上。他是一个出色的战士,这一点毫不令人怀疑。这也让我们相信,经历了惨痛失败的刘翔虽然可能不再是赛场上的赢家,但却依然可以成为生活中的强者。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