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仙:从鸟巢到伦敦碗哀飞人之艰难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14:02  北京青年报

  对于我这个擅长登高望远,凭栏感怀的写诗的人来说,看见飞人刘翔加油右脚难支撑、左脚打翻栏,无法像往常那样飞翔起来的痛苦境遇,无能为力爱莫能助之下我只好倚栏长叹——怎知我倚栏杆处,正无比凝愁。独自暮凭栏,长太息以掩泣兮,哀飞人之多艰,从鸟巢到伦敦碗,难道不是,从今又添,一段新愁?

  刘翔背负着1356的比赛号码,这寓意深刻的承载令飞人不堪重负,在男子110米栏比赛中,第一道栏距起跑线为13.72米,就在这短短的13.72米,刘翔凝固了,他的心灵在偌大的伦敦碗中碎裂。这一刻,浩荡的中国心有种破碎的凄婉,刘翔单脚蹦过跑道的苍茫身影,令人不忍再看。

  不可否认,从雅典奥运会12秒91夺金,到洛桑大奖赛12秒88打破世界纪录,再到大阪世锦赛12秒95称雄,刘翔运动生涯的最好时光集中在2004-2007年。但是进入2008,刘翔的飞翔之力已大不如前。

  北京奥运会,是刘翔一个“苍凉的转折”,从此他每况愈下,却又坚持不懈,一个在局部而又非常耀眼的领域,要为完成中华民族62%的复兴指数而付出巨大贡献和沉重代价的田径选手,人们往往只盯着他神一样的光环,却看不到他内心何其挣扎。这是一个造就英雄传奇的时代,这也是一个不由分说将英雄打倒在地的年代。八年间三度奥运,刘翔从荣耀的华彩之巅,直坠命运悲怆的谷底,从一个震惊鬼神的速度天王,到一个举步维艰的憔悴伤员,命运的转换竟如此无情。

  现在,热爱刘翔的人们可以静下心来,等待英国神医、著名的运动伤病及足踝骨外科手术专家尼古拉斯·卡伦为其疗伤,并去猜想刘翔经过又一次沉重打击之后将会怎样重启人生?

  ■文/大仙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