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冠30连胜红人创造国羽奇迹 致命因素葬送王适娴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09日21: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羽毛球(微博)队女子单打奥运名单终于出炉,年仅21岁的重庆妹子李雪芮脱颖而出取得参加伦敦奥运会的资格,她一年来火箭般地蹿升堪称创造了国羽历史上的奇迹。22岁的王适娴曾一度成为“一姐”,却因一年来外战连连失利而葬送前程。

  李雪芮:一年蹿红 神奇逆转入围奥运

  就在今年年初,中国羽毛球队的女单奥运人选还相当明朗,就拿另一位名将蒋燕皎(微博)的话说:“她们三人(指王仪涵、汪鑫、王适娴)的奥运积分太高了,别人根本追不上。”就在人们认为大局已定时,李雪芮开始爆发,她先是在德国公开赛夺得冠军,随后在全英超级赛上连克内瓦尔、戴资颖、王仪涵夺冠,夺得了自己第一个顶级超级赛的女单冠军。此后她一发不可收,又接连拿下亚锦赛和印度超级赛的女单冠军,连续夺得了四站冠军。自今年二月起连续保持了四个月的全胜纪录,连胜场次高达三十场,只是在上个月的印尼超级赛决赛中负于内瓦尔而终止了连胜的纪录。此外她还在尤伯杯赛上作为中国女队的第三单打出场,足以看出她在教练心目中的位置。

  今年她的外战只输了两场,分别只是在年初的韩国超级赛的1/4决赛中负于韩国选手裴延姝,在印尼超级赛负于印度名将内瓦尔。这样神奇的连胜也使得她迅速跻身奥运会积分的前四位,使得本无悬念的国羽女单奥运会人选波澜顿起,出现了女单奥运人选“四选三”的局面。

  在去年五月至今年五月整个奥运积分赛上,中国女单四朵金花成绩最好的是王仪涵,取得了五个冠军和三个亚军,其中包括2011年世锦赛的冠军。李雪芮次之,获得五个冠军和一个亚军,而汪鑫获得三个冠军和两个亚军,王适娴获得三个冠军和一个亚军。从外战成绩来看,胜率最高的是21胜2负的王仪涵,其次是14胜2负的李雪芮,然后是13胜7负的汪鑫,最后是12胜10负的王适娴。在积分赛后的印度超级赛上李雪芮再胜主要对手内瓦尔,而王适娴却负于另一主要对手申克。在接下来的印尼超级赛上李雪芮战胜申克负于内瓦尔,而王适娴负于内瓦尔、汪鑫负于成池铉。无论从成绩、目前的状态、外战成绩来看李雪芮的入选是当之无愧的

  王适娴:状态出的过早 外战胜率低致落选

  王适娴在2009年获得中国大师赛冠军后迅速成为中国女单的主力,在2010年王仪涵状态不佳之际,抓住机会成为亚运会的第二单打并为夺得团体金牌立下战功,随后又夺得亚运会女单金牌。接着连续夺得总决赛冠军和2011年初的马来西亚超级赛冠军,世界排名也升到第一位,成为当时最炙手可热的女单一姐。

  可是在2011年世锦赛上她在1/4决赛中负于中华台北的郑韶婕未能打进前四,随后在多站超级赛上都输给了外国选手,连续输给了申克、内瓦尔、成池铉、鲍恩等主要对手。今年以来她的状态有所回升,在韩国超级赛夺得亚军,在马来西亚和全英超级赛打进四强,这三站比赛她外战都没有输球。不过随后在瑞士公开赛她负于内瓦尔获得亚军,在尤伯杯的关键场次也没有上场。

  随着李雪芮的蹿升,她的奥运前景也岌岌可危,整个奥运积分赛她在四朵金花中外战胜率最低使得她已经处于相当不利的地位,但这时教练并没有决定名单,还是给了她最后的机会。不过她并没有抓住机会证明自己,在最后检验状态的印度超级赛和印尼超级赛上又接连负于主要对手申克和内瓦尔而无缘四强,一年多外战咽下11场败战,这也直接导致她落选了奥运会。

  从一年来的成绩、外战记录和状态来看,王适娴的确在四朵金花中排名最末,出局也在情理之中,只是这对于这样一位一度被视作中国女羽技术型打法的代表、希望之星的22岁女孩来说过于残酷,但她还年轻,四年后还有机会。

  (冰雪季节)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雪芮 王适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