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矛不评价李永波是否该负责 愿重新执教国羽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6:31  成都商报

  此次“消极比赛”风波,使得整个中国羽毛球(微博)队陷入了严重的信任危机之中。外界将矛头集中在了中国队教练组,特别是总教练李永波的身上。与以往每次中国羽毛球队遇到危机时相同,一个名字被不可避免地提及,这就是前中国羽毛球队男队教练李矛。由于跟李永波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近十年来颠沛海外,培养出了李宗伟、李铉一、朴成奂等世界顶尖选手。如今,李矛赋闲在家,那么他对此次事件有何看法呢?昨晚,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独家采访时李矛出人意料地没有抨击李永波,而是表示事件的责任完全在世界羽联一方。不过,李矛还是表达了对重返中国队的渴望:“只要给我机会,我就回来!”

  李永波一家独大 李矛负气出走

  李矛与现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之间的恩怨历时15年。1993年底,中国羽毛球界大换血,李永波、李矛等少壮派入主中国羽毛球队,李永波时任国家队副总教练,李矛是男单主教练。当时的中国羽坛正处于青黄不接之际,一帮年轻人埋头苦干,将中国队从低谷带了出来。1995年在瑞士洛桑,中国队在弱势的情况下首夺苏迪曼杯。李矛的弟子董炯(微博)、孙俊开始轮流排名世界第一,罗毅刚排名第四。他还培养出了陈刚(微博)、吉新鹏、夏煊泽(微博)、陈宏等后备梯队,中国男单开始了称霸世界的步伐。

  然而,亲密无间的日子并未持续太久,亚特兰大奥运会后羽毛球队参赛队员的奖金较长时间未拿到手,部分教练员和队员开始怀疑队中存在经济问题,再加上教练和队员对李永波在工作中的作风不满,1998年3月,包括李矛在内的多名教练和近20名队员联名上书有关领导。最终的结果,却是李永波顺利度过“弹劾”危机,留任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而男单主教练李矛和女单主教练李玲蔚负气出走。李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过:“他(李永波)的工作作风倒是次要的,主要是乌七八糟的事情太多了。”

  李永波受炮轰 李矛没落井下石

  在不同场合,李矛时常都要抨击一下李永波,“他不是我的对手,我根本就看不上他。他当教练怎么和我比?开玩笑!中国的女单、女双、男单等,人才太多了,你能说教练水平高吗?”然而,此次当外界将矛头集中在了李永波身上,批评声满天飞时,李矛却出人意料地“保护”起李永波来,他认为之所以出现这些问题,责任在于世界羽联。

  当成都商报记者将责任应该谁来担的问题提给李矛时,李矛思考了一会,然后用肯定的语气表示:“从我个人来说,我觉得责任在于世界羽联一方。”他接着解释道:“这就是设个陷阱,等着人们来跳。这好比一个人丢1000块钱在路上,那肯定有人去捡的,责任是谁的?肯定也是出在扔钱的人身上嘛。”李矛认为:“如果不是世界羽联在赛制设置上的漏洞,就不会有接下来发生的这一切事情。而且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这种问题了,之前在澳门进行的汤杯预赛规则也是订得乱七八糟的。可以这么说,这两年世界羽联为了争夺权力,弄得太过分了。”对于外界提出的“即使规则有问题,也不该违背奥林匹克精神”的说法,李矛也并不完全赞同:“现代奥运会和以前大不相同,现在奥运会就是全世界国家体育竞技水平的大比拼,运动员去参加,就是为了夺取锦标的,在规则允许的情况下做出变通,并无问题。”值得一提的是,当成都商报记者问李矛,李永波是否该负责任时,李矛说道:“现在是敏感时期,我不好评价。我只想说,在这次的事件里,运动员是最大的受害人。”

  渴望为国效力 有机会就会回归

  今年7月,李矛辞去了印尼羽毛球队主教练职务,回到了家乡温州。在长达15年的海外执教生涯里,李矛在带领马来西亚、韩国和印尼均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培养出了包括李宗伟、李铉一、朴成奂等世界顶尖选手。在此期间,中国羽毛球队多次败在了李矛弟子的手里,也证明了李矛高超的执教水平。然而,在海外颠沛流离的日子里,李矛最大的愿望,还是回国执教。他曾不止一次流露出希望回归的意愿,“哪个中国人不想回家,为自己的国家做点事呢?”但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李矛回归的大门一直紧闭着。

  此次中国羽毛球队再次陷入危机,总教练李永波也到了风口浪尖之上,外界要求他下课的呼声非常高,李永波自己也表示将在奥运会后“承担应该承担的责任”。因此,在网上已经开始有不少人提议李矛重归国家队教练组。昨晚,成都商报记者将这一情况告诉给李矛,问他是否愿意回归时,李矛沉默良久,“首先我要感谢这些球迷们的厚爱。执教中国队,我是家长,队员是孩子,教他们是我的责任;执教外国队,我是打工的,队员是养子,教他们只是我的工作。但我也早就说过,我愿不愿意没什么用,我自己说了不算,至少到目前,还没有人给我说过要我回来的话。”

  “那如果有这么个机会,你会怎么选择?”记者问道,李矛这次没有半点犹豫,斩钉截铁地回答:“那我肯定回来。只要给我机会!我不是要证明什么,我对中国羽毛球队,有太深的感情。”成都商报记者 何鹏楠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羽毛球 李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