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事件再引炮轰 中国代表团上下只顾埋头道歉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9:27  钱江晚报

  本报特派记者 伊志刚 发自伦敦  当于洋和王晓理因为“消极比赛”而被取消奥运资格的消息传出后,几乎所有的中国球迷都是一片惊愕声。

  毫无疑问,女羽的运动员们肯定是犯了错,但三个国家、四对选手“消极比赛”,这已经不仅仅是运动员本身的道德问题。许多业内人士指出,正是国际羽联存在严重缺陷的规则,才是诱发此次事件的根本原因,毕竟谁都不是圣人。

  但不管如何,棒子最终还是落在了于洋和王晓理的身上,四年的努力,就这样化为了泡影。谁该来为她们的青春、汗水、荣誉和梦想埋单?

  李矛称“对运动员太残忍”

  外媒认为国际羽联才是罪魁祸首

  国际羽联取消八名运动员参赛资格的决定,震惊了全世界,针对运动员如此之重的处罚在奥运会历史上还是首次,在此之前,还从没有一名运动员因为消极比赛被直接取消资格。

  决定出台后,许多人强烈抨击国际羽联,认为正是他们制订的规则存在严重缺陷,才导致此次事件的发生。

  中国队头号球星林丹表示:“运动员打了一年积分赛和排名赛,到奥运会又要参加小组赛,随时会出现各种冷门,或者和本国对手相遇,像我世界排名第一也要从头打起,规则制定者是不是也要考虑这些因素?”

  本报记者昨天通过网络联系上了浙江籍的原中国羽毛球队著名教练李矛,和李永波素有不睦的他也认为“国际羽联应负很大责任”,“首先乱定规则,随后又滥用权力,这对相关运动员来说太残忍了。”

  羽球界一位业内人士则表示:“在田径、游泳等多个竞技项目中,有实力的运动员都会在预赛或者半决赛中有所保留,保存实力等到决赛全力出击,那是不是这些运动员也要按照消极比赛被取消资格呢?”

  在羽毛球运动的起源地,伦敦观众是怎样看待这一“消极比赛”事件的?

  比赛当天,在温布利羽毛球球馆,观众用铺天盖地的嘘声表达了对运动员“打假”的不满。一天后,英国当地媒体也进行了严厉抨击,但值得一提的是,国外媒体近乎一致地强调“中国、韩国、印尼的运动员不应该承担太多责任,要怪就得怪国际羽联决策者和教练。”

  英国《每日电讯报》称,消极比赛算不算是假球还在争论中,但国际羽联的赛制,确实容易让参赛队在消极比赛时,认为他们只是在寻找规则漏洞。

  中国代表团上下只顾埋头道歉

  却“忘记”还有上诉的权利

  国际羽联的处理结果出台后,中国羽毛球总教练李永波起初表示,是否上诉要“看情况”。言下之意,自己心有不满,但是否申诉要看国家体育总局的意思。不成想,中国体育代表团很快下达了尊重处罚的声明,结果从上到下,无论是乒羽中心、李永波,还有当事人王晓理和于洋,此后全都埋头道歉。

  李永波表示,他错在于对赛制了解不透彻,以及对体育比赛的公平竞争精神理解不够。但他同时表示,现在需要集中精力打好下面的比赛,“不要上坏人的当”,等比赛结束了,他会把过程讲给大家听。

  中国奥运代表团的声明直接谴责了“于洋/王晓理赛场上的这种行为,违背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和体育公平竞争的精神。”同时,就在韩国和印尼代表团全都提出上诉的时候,中国代表团没有提出上诉,默认了国际羽联的处罚决定。

  对此,新华社昨天发文认为,在认错的同时,中国队也不应该放弃为运动员争取辩解的机会和权利——“既然中国队辩解称,羽联的新赛制在赛前就受到质疑,混淆了运动员的认识,那就该勇于陈诉自己的理由。”“申诉不会让情况变得更糟,反而多了一次说话的权利。”

  而韩国媒体《首尔体育报》昨天也发表评论,质疑中国的不上诉行为。“面对国际羽联这个完全不尊重人的决定,中国却出人预料的没有选择上诉,而是表示全盘接受。这种不作为,也使得韩国和印尼的上诉被驳回,因为只要有人没有上诉,就代表他接受了这种指控。”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