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健翔:张继科一冠中国足球躺枪 奥运不是两会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12:1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伦敦奥运第六日,中国再添1金。自行车女团遭改判,金牌得而复失;女羽于洋(微博)(微博)、王晓理恐遭总局追罚;国足兵败为何改变了张继科的一生?哈萨克斯坦举重选手马内扎母亲首次透露女儿姚丽更希望代表中国参赛。《健翔读报》浏览评析国内外媒体头条:

《健翔读报》第7期:奥运就是个大庙会媒体来源:CCTV.COM

  Ceci::健翔读报,天翼3G快讯,奥运消息早知道。各位早上好,

  黄健翔(微博)::新浪网友朋友大家好,我是黄健翔。

  Ceci::大家好我是Ceci。黄老师,我今天有点紧张,美国队马上追上中国队的奖牌数了。

  黄健翔::你这个心态就不对了,难道我们拿过奥运会的金牌总数第一后,就不能它第二地三第四第五第六了吗。世界上没有常胜将军,体育系统的核心领导人物都承认,我们还不是真正的体育强国,我们的综合实力是远远落后于美国、俄罗斯,北京奥运会,本土作战,把握住了机会,一下有很多的项目增长点该拿拿到的,这次奥运会能达到雅典奥运会的32块左右,现在很多人估计是大概35块左右,这是我们比较正常的综合实力的反映。

  而且我个人还觉得,我们没必要为了奥运会上一个奖牌榜上的数字,把在全国人们当中,根本没有多少人业余时间去开展、从事、参与的项目。当然对这些项目的教练员、运动员听了不高兴,我真的想说,一些水上项目。普通百姓有人摸过这个东西吗?有人玩过这个东西,根本不具有普及的价值,为什么国家要拿钱去砸,把这些钱投到小学、中学,让他们都有操场、好的体育老师、都有体育课,都普及,让孩子们都健康,是不是更好,没必要全面开花,什么都玩,甚至包括马术,还得大家凑钱买马。凑那钱帮助点得病的人、日子过不下去的人行不行,就算中国强大了没什么都搞,美国也没什么都搞,美国人没拿过世界杯足球赛的冠军吧,他们也没有觉得太丢脸了。没有什么都你的事,世界上没有这样的事,也没有永远都是你的事。

  经过北京奥运会,我注意到网络上、媒体上的反响,大家对奥运会的奖牌、金牌看的比较淡了,有些人说,不拿牌你们也骂,恰恰是这些为了拿到奖牌欢呼雀跃的人,没拿到也骂街的人。恰恰是看的比较淡的人,觉得体育成绩合适就可以了。没必要投入这么多国家的资金、人力去夺少了也不少,多了也不多的奖牌。恰恰是这些人,输了也不会骂你,赢了也觉得无所谓。有金牌就欢呼雀跃的人,你输了骂街的肯定是这些人。你就是这种人。跟Ceci开个玩笑。

  Ceci::网上说,赢了说我们欺负人,输了说我们消极比赛。平了把我们的国旗挂下头,这都怎么回事。

  黄健翔::在奥运会上,大家的心态还是要放松,综合看一看,奥运会出的小的意外、差错,不是针对中国一个国家的,裁判的问题,还是组委会出的工作程序上的差错、混乱,他们经常自摆乌龙,把自己搞的很狼狈,日本代表团开幕式刚走了半圈被带到外面去了,这要是咱们邻居,思密达米,这要是咱们事得多大,还不得掘地三尺。多看一看,奥运会上什么,就是4年一次全球体育大庙会,去过庙会嘛。

  Ceci::吃糖葫芦。

  黄健翔::观众也不乐意了,庙会就是这么回事,大家一乐。我们老有那种受压迫、欺负的民族心态,我们可算站起来了,我们都站起来好几回了。我们太空对接,深海下潜,神六、七、八、七,我们造大航母,三峡大坝,干的大事多了,已经有脸面了。不用盯这点事,按到输了就不活了,这种心态要不得。

  Ceci::伦敦奥运第六比赛日,中国军团再添1金。乒乓球(微博)男单决赛,张继科4-1战胜王皓(微博)夺冠;场地自行车女团争先赛,中国先撞线因犯规丢金;羽毛球(微博)混双赛场,中国提前包揽金银牌。

  我们首先看一条有一点遗憾的消息。来自大河网的消息

  自行车女团遭改判 金牌得而复失

  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1点举行的场地自行车女团争先赛,中国姑娘离金牌曾那么近,在郭爽(微博)加油/宫金杰(微博)加油准备领奖时,金牌变成银牌。回放显示,郭爽的车轮在比赛中压到蓝区,被判犯规取消成绩。自行车击剑中心主任与裁判长交涉,无果。获金牌的德国姑娘说:这不是我们想要的获胜的方式。

  黄健翔::只能说自行车赛道上也有限速,也有交警,这个判罚完全是交通警察的判罚,压了不该压的线,没必要把这个事当成针对我们,这种事情像刚才说的,裁判的表现在本届奥运会上,肯定跟任何一项大赛一样,越是规则复杂的比赛,大家对裁判的意见最大,我们不是唯一的受害者,我们也有受益的时候。尊重比赛,尊重对手。

  我看我们两位自行车选手在赛后发奖的时候,表情、笑容都挺不错,有大将风度,挺好。

  先看下国内报纸的主要报道。《南方都市报》标题:于洋王晓理恐遭总局追罚 范围极可能包括教练

  尽管于洋已经第一时间宣布将要退役,但奥运会结束之后,两人以及其教练恐怕还将面临国家体育总局的更进一步处罚。尽管世界羽联已经明确表态只处罚当事运动员,不会再处罚相关教练,但中国方面未来的处罚,则极有可能包括相关教练。

  黄健翔::处罚运动员和教练员这事得商量商量,到底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蛋生鸡还是鸡生蛋。运动员已经够委屈了。李永波表示:“也倒不是因为此次处罚令她产生退役的念头,作为老队员她之前就已经做出决定在本届奥运会之后退役,这次被处罚她就只能提前退役了。”总之这件事情,用那句老话说,有点不对,亲着痛、仇者快,没有什么仇者,没有坏人,谁在坏你,没有坏人,所有的人都是希望中国队好,希望中国羽毛球队好的,只不过在这个事情上的讨论有不同的声音,这么大一个事有不同的声音、不同立场、不同态度、不同表达是正常的,没有才不正常,不允许就更不正常了,但是不要再追究运动员个人了,这个就太说不过去了。

  Ceci::其实关于羽毛球比赛的评判远不止此。网上和报纸上有太多条了。《济南时报》也给出了犀利的评论:满场嘘还假球到底 人总要有点敬畏心。李永波和于洋、王晓理完全无视震撼赛场长达24分钟的高分贝嘘声,无视电视机和电脑前观看直播的全国和全球亿万观众的感受,而是始终无动于衷地把假球进行到底,这种“神经类型”,真是比“钢索”还要坚硬和顽固!人总是要有一点敬畏之心的,为何一定要用假球来欺骗观众的眼睛、侮辱他们的智商?离开了观众、得罪了观众,你算什么?金牌算什么?

  黄健翔::心情可以理解,看了这个比赛过程的时候,确实觉得我们的队员包括临场指挥太不智,反应太慢,早点调整就好了,有时间、有过程、有机会,裁判警告你的时候是给你机会。这个说明羽毛球国际联合会确实有问题,在以往组织的各项顶级的世界大赛当中,由于规则上的漏洞,这样的现象不是一次两次,不是一年两年了,羽毛球觉得很正常,羽毛球界觉得这有什么,放在奥运会上被放大了,有新华社官方的评论,这件事情真的会把羽毛球是否还保留在奥运会上这个话题放到国际奥委会(微博)的桌面上。

  Ceci::这么严重?

  黄健翔::确实国际奥委会要消减一些项目,要增加一些项目,高尔夫(微博)要回归奥运,橄榄球要进入奥运,确实要砍掉一些项目,这时候谁倒霉,谁是出头的鸭子,先一刀剁上去。我在前天发了一条微博,说羽毛球会不会就此真的发生危机,还有一些网友、观众不太相信,紧接着新华社发了一条全面深入分析羽毛球在国际奥委会的危局,比我分析的有理有据。我一看坏了。

  Ceci::他们不会是根据你的微博?

  黄健翔::不是,人家在奥运会上有接触,人家跟国际羽联有密切的联系,对这个项目有更深入的了解,我只是凭感觉。有很多的项目在奥运会上出出进进,被踢出去拉进来,有的项目始终在奥运会大家庭当中,有的是新进来的,进来就站住脚了,有的进来又被踢出去了。奥运会28个大项300多个小项,1万多个运动员,加上服务的工作人员、裁判员、官员、运动员,记者等等。

  Ceci::劳民伤财。

  黄健翔::对主办城市来讲负担太重,对国际奥委会来讲也没有必要,确实有一些运动员达标了,来了就在奥运村里面整天东晃西晃,15万安全套5天就发没了,确实有打酱油的。来参加奥运会的选手都代表国家都很光荣了,所有的项目都只第一枪,剩下的时间就是晃,没办法,确实要缩水。

  Ceci::虽然有一些痛心的消息,但是快乐的消息、振奋人心的消息,还是有的张继科用了1年的时间实现大满贯。这是非常厉害的,这被年轻。

  黄健翔::准确的说是16个月,是乒乓球历史上完成大满贯时间最短的,已经超过了国梁、瓦尔德内尔、孔令辉、邓亚萍、王楠、张一宁等等,张继科和王皓的比赛打的非常精彩,遗憾的是王皓没有赢一局两局的,第一局18:16王皓的情绪有点低,在这种级别的高手对抗当中,0:3落后几乎没有希望,王皓的表现真的不错。

  Ceci::值得为双方喝彩。可能大家关注张继科比赛的同时不知道他还是其他项目的运动员。《济南时报》国足兵败竟改张继科一生!父亲怒令别踢球换乒乓   我们知道张继科的乒乓之路不同于一般的运动员,他不是一开始就在国家队,居然还是足球运动员转行。

  黄健翔::张继科88年出生在青岛,父亲张传铭曾是乒乓球专业队员,却对足球情有独钟,所以“继科”这个名字来源于当时巴西的天皇巨星“济科”。不过,1993年中国男足兵败也门,让球迷爸爸张传铭挺生气,“当时我就跟儿子说,儿子咱不踢球了,改打乒乓球,爸爸可以教你一辈子!”我们好多乒乓球都是有家庭的。

  Ceci::我们真的感谢他的父母亲,这一改,改出了一个大满贯队员。

  黄健翔::中国足球躺着也中枪。

  Ceci::欧记者为丁宁抱屈:裁判毁比赛!她自己都不会打。米兰体育报资深记者吉纳罗长年从事乒乓球报道,目睹了女单决赛现场情况的他很愤怒,称裁判毁了这场比赛。本场比赛的裁判来自意大利,作为老乡,吉纳罗说自己并不很了解她,但认为她的判罚的确令人费解。

  黄健翔::米兰体育报的资深记者,这个人也采访过我,他跟中国乒乓球,中国的交情是几十年的,英国人把他称之为中国人,我们国家的记者都跟他称兄道弟,他筷子使的贼溜,中文讲的非常好,常年跑乒乓球,乒乓球赛场到处都是中国选手,中国人是乒乓球世界第一大语言,他完全中国化了。

  Ceci::他采访你的时候,是用英国还是中文?

  黄健翔::还是用英文交流,为了准确,有些地方讲中文他完全听得懂。一个小老头,他完全是热爱乒乓球,他说在乒乓球界里我是中国人。其他的另说,他的报道还是有力度的。我们意大利连乒乓球都打不灵,凭什么去做裁判。

  Ceci::莎啦啦是不是多次改了规则。

  黄健翔::国际乒联这些年,小球改大球,正反区分颜色,从21分改11分,从单打变成双打,改来改去都是想让中国队拿冠军或者是包揽的时候难一些,刘国梁说过一句话,哥们有本事改成用脚踢。否则没戏还是我们的。在桌上打都是咱们的。

  Ceci::接下来的消息我看了一点有一点质疑,到底是国内消息还是国际消息。

  《武汉晨报》:哈萨克斯坦总统接见祖尔菲亚 奥运奖金美国10倍

  原中国籍名为赵常玲的哈萨克斯坦举重女运动员祖尔菲亚在取得奥运女子53公斤级举重冠军后受到了本国总统接见,在接受采访时半开玩笑地说,“我不会告诉你他给了我多少钱,我担心自己会被打劫。”据BBC报道,其实,哈萨克斯坦给奥运冠军的奖金并不是秘密,那就是25万美元(约158万人民币)。这个数额相当于美国运动员夺冠奖金的10倍。

  黄健翔::这个不用讨论,关于各国运动员奖金的事情可以单做一期奥运三健客讲一讲,奖金的来源和数量,和他们获得奥运会将军之后,获得其他的回报,不同的社会机制体现不一样。美国运动员没有体育总局,都是全民间组织的成员,没有人给他们发大笔的奖金,但是还是会获得个人发展的好处,跟我们不一样。

  还有一个消息,哈萨克斯坦获得奥运举重金牌的女选手马内扎,就是姚丽的母亲在接受采访时说,看到女儿说自己“不是中国人”时就知道女儿在撒谎,“她一撒谎就不自在”。知女莫若母,姚母还透露,姚丽在给家里打电话的时候偷偷的流露心愿:“要是能代表中国参赛就更好了。”

  我们不必在这个事情上苛责运动员,还是前面说过的,女子举重7个级别,我们只能报4个级别,只能去4个选手,我们女子举重又是全世界领先、优秀的项目,有大量的运动员没有机会参与国际比赛,取得好成绩,她另谋出路,这跟羽毛球、乒乓球输出大量的选手是一样的。她参与了中国选手不参与的,并不是说她举起这块金牌是中国运动员手中抢走的,已经做的很不错了,这些运动员搞体育是吃青春饭,她不挣点钱,不出点回报,她苦练十几年,让她变成什么呢,大家想一想变成搓澡工的春兰的事情。没必要苛责,关键是输出的时候,能不能引进,我们打开这个渠道,也引进一些规划运动员。

  Ceci::比如中国男足嘛?

  黄健翔::很多项目都需要。我天朝大国既能输出也能引进。

  Ceci::接下来这个消息比较有意思,中国运动员实在太多了,还有输出,还有中国籍代表哈萨克斯坦的。

  姓Lu姓Lv 傻傻分不清楚

  男举77公斤级,吕小军(微博)和陆浩杰包揽金银,裁判又闹乌龙。吕小军举完第二把,才休息了1分钟(连续试举能休息2分钟),就被通知第三把超时失败。一交涉,原来裁判傻傻分不清Lu和Lv,把吕小军误作陆浩杰,只给1分钟时间。最后申诉还没成功。这事有点意思。本来应该是几分钟消息,2分钟吧。

  黄健翔::我网友愤怒的评论是:取消英国举办奥运资格!幸好是吕和陆,这要是都姓张,一个章,咱们这个道路的路,再来一个姓卢的,都是LV,当个乐子,为这个事生气还能气得过来嘛。

  Ceci::奥运会上有乐的,当然有感人的。

  《新华社》女排(微博)名将赛场接受求婚含泪拥吻 在30日伦敦奥运会女排小组赛意大利女排以3:1战胜日本女排之后,这位意大利主攻在赛场旁边接受了她男友的求婚。在比赛结束之后,德尔科尔同平时一样向坐在观众席上的男友走过去,想与他一起庆祝胜利。但令她没有想到的是,她的男友弗朗切斯克从怀里掏出一杯订婚戒指,并且向她求婚。德尔科尔当时被突如其来的幸福震惊了、感动了,她发呆了片刻,含着眼泪微笑着对弗朗切斯克说:“我愿意。”然后两人拥吻在一起。

  黄健翔::这个有画面嘛?这要有画面就比较好,看文字就不过瘾了。

  Ceci::实在不行咱们俩来一下。

  黄健翔::这是扯。意大利的浪漫是出了名的。意大利男人追女孩子死皮赖脸,不要脸。谁抗击打能力比较强,脸皮比较厚,这是男人的优秀品质,他想出了这个这样的创意,奥运会就是这样,还是我说的体育大庙会,大家都是高兴、乐子,出点我踩你脚一下,你碰我一下,别当回事了。这是奥运会,不是两会。

  Ceci::别那么严肃对待。今年的奥运会很多人都觉得对中国人不公,取消我们资格的,有金牌变银牌的。

  黄健翔::想多了,把所有争议都罗列一下,各国都有一堆抱怨,有谁比申亚蓝更委屈,国家剑联都道歉了,给她一个特别奖,不是等于自己认错了吗。还有什么比代表团,谁比开幕式,日本队代表国家的形象,在镜头里面走了十秒钟,给带出去了。要是搁咱们身上还不怎么者啊,别这样,就是一个庙会,奥运会不是两会,不要把看奥运的心情弄成看两会的心情,不要把奥运会报道弄成两会报道。就连两会报道也越来越突出亲民、轻松。

  Ceci::我们和诸多的网友也放心了,可以期待中国队接下来精彩的表现。

  黄健翔::没有不精彩,所有一切都是正常的,这就是一个体育大庙会。

  Ceci::体育大国应有强韧心态。待会三健客再聊聊,张继科和王皓的比赛值得聊,昨天中国代表团只拿了一块金牌,这时候就显得每一块银牌、铜牌都很难得。东道主英国队一下子拿了很多金牌。我们要关注项目上那些精彩的瞬间,他们付出了心情。奥运会更快更高更强,就是看人到底能做到什么。

  Ceci::感谢你们的收看,今天的《健翔读报》,一会请收看黄老师的《奥运三健客》。

  黄健翔::明天见。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于洋 王晓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