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波中国羽全面爆发 两项会师决赛尚属奥运首次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17:49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微博)刚刚结束了女子单打半决赛的一场焦点比赛,中国选手王仪涵加油以2-0轻取印度名将内瓦尔,这样中国选手就包揽了女子单打的冠亚军。这是中国羽毛球队在本次比赛继混双以后第二次包揽冠亚军,对于女单项目则是连续两届包揽前二。在遭遇了消极比赛风波以后,国羽正在用成绩说话,继续保持着冲击五金的态势。

  在昨天女子单打1/4比赛结束以后,中国三名女子单打都闯进了四强,上半区由头号种子王仪涵对阵唯一一名闯进半决赛的外国选手、印度名将内瓦尔,下半区由汪鑫加油和李雪芮加油展开内战。王仪涵过去曾四次战胜过内瓦尔,从来没有输过,这场比赛王仪涵打的相当自信,最后以2-0战胜了内瓦尔进入决赛,这样中国队实际上就提前包揽了女子单打的决赛权。

  自1992年羽毛球正式成为奥运会项目以来,中国队曾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连续三次分别由龚智超、张宁、张宁夺得女子单打冠军,不过只是在08年北京奥运会上由张宁和谢杏芳包揽冠亚军。

  在昨天的混合双打的半决赛中,两对中国组合张楠/赵芸蕾和徐晨/马晋已经分别战胜各自的对手晋级决赛,这是国羽第一次在奥运会上包揽混合双打的冠亚军,也是国羽在奥运会羽毛球混合双打比赛中的最好成绩。

  虽然与乒乓球(微博)同为中国队在奥运会上的拳头项目,但是国羽自1992年羽毛球进入奥运会以来,包揽一个项目冠亚军的时候并不是很多。在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中国队只是在女子双打比赛中由关渭贞/农群华闯进决赛最终获得亚军,自然没有包揽冠亚军的壮举。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中国队的董炯(微博)闯进男单决赛最终获得银牌,葛菲/顾俊闯进女双决赛获得金牌,也没有一个项目包揽金银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队的葛菲/顾俊和杨维/黄楠雁包揽决赛权而分获金银牌,也是国羽第一次在奥运会上包揽冠亚军。另外吉新鹏闯进男单决赛获得金牌、龚智超闯进女单决赛获得金牌、张军(微博)/高崚闯进混双决赛夺得金牌,不过他们都是在决赛中战胜外国选手夺得金牌的。

  2004年雅典奥运会杨维/张洁雯和黄穗/高崚包揽了女双的金银牌,不过其他项目都没有实现包揽,张军/高崚进入混双决赛夺得金牌,张宁进入女单决赛获得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张宁和谢杏芳包揽了女子单打的金银牌,林丹和于洋/杜婧分别获得男单和女双的金牌,蔡赟(微博)/傅海峰获得男双银牌,这几个项目也都没有实现包揽金银牌。

  通过回顾不难发现,国羽在历届奥运会上从来没有实现过同时包揽两个项目的金银牌,而本届奥运会已经实现了对女单和混双两个项目的包揽,如果不是女双的消极比赛风波现在进入决赛的也极有可能是两对中国选手。另外在男子单打项目上林丹和谌龙已经闯进四强,这个项目甚至也有可能提前包揽前二,男双则由蔡赟/傅海峰闯进了四强,球队现在依然保持着冲击五枚金牌的希望,创造历史绝非神话。

  对于王仪涵、汪鑫和李雪芮三名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队员来说,她们能够顶住压力,连连战胜外国强手,实现在决赛的会师其实殊为不易,王仪涵曾经在2010年陷入低迷,接连在尤伯杯决赛和世锦赛上失利。汪鑫24岁才进国家队,可谓是大器晚成,在没有多少机会的情况下自己拼出了参加奥运会的机会。李雪芮只有21岁,也就是在这一年才开始爆发,甚至都没有参加过世锦赛的比赛,她在如此缺乏经验的情况下能够顶住压力打入四强也非常不容易,这也是对一度被广泛质疑的张宁教练最好的回报。(冰雪季节)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羽毛球 国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