谌龙为铜牌拼得血流 要领军国羽还有很长路走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2:23  东南快报微博

  21比12、15比21和21比15,以2比1击败韩国老将李炫一,夺得男单铜牌。这是谌龙加油第一次站在奥运会舞台上,一枚铜牌已然实属不易。在领奖台上,林丹加油、李宗伟加油和谌龙合影,和4年前不同的是,第三名从陈金变成了谌龙。    

  本届奥运会前,林丹和李宗伟先后都传出退役的消息。媒体忙不迭地用“林丹接班人”来为他“盖棺定论”,甚至还给他取了个绰号——“小林丹”。领军未来的福建羽坛和世界羽坛,谌龙准备好了吗?

  谌龙之后,还有新星诞生吗?福建省乒羽网中心羽毛球(微博)队总教练胡芝兰告诉本报记者,福建的羽毛球基础深厚。目前国家一队、二队以及国青队中,福建运动员已经超过了10人。比如,有一位福州新星在成长,他的名字叫田厚威。

  省队总教练:谌龙需要历练

  福建省乒羽网中心羽毛球队总教练胡芝兰告诉记者,不用过度担心林丹退役人才断档的问题。这些年来福建的羽毛球发展方向还是基本正确的。当然这和民间羽毛球运动的蓬勃发展有关,这就保证了羽毛球在福建有发展的土壤。

  胡芝兰说,因为有林丹、谌龙、郭振东(微博)这些明星队员作为标杆,现在省队的训练氛围很好,来到队伍里的小队员,都知道他们的目标是在哪里,每个队员都知道自己想要的东西,不管是全省冠军、全国冠军、亚洲冠军,还是世界冠军。目的性明确了。正是有了这样的底蕴,福建羽毛球队一直在国内处于领先的位置。目前国家一队、二队以及国青队中,福建运动员已经超过了10人。

  福建省乒羽网中心羽毛球队总教练胡芝兰认为,说林丹退役还为时过早。但假如林丹真的退役的话,谌龙作为国内男单第二人,理论上是由他来作为福建羽毛球的领军人物。

  但是谌龙要想达到林丹现在这样的高度,在短时间内还不可能,虽然现在他是男单第二号人物,“但是他的素质还需要提高。也需要一些历练,让他的技战术和心理更成熟。谌龙能否在林丹之后领军羽毛球队要靠谌龙自己去努力,不是光靠我们评说就可以了,不过谌龙这个运动员敢拼,假以时日应该很有机会。而谌龙这次能获得奥运第三,也说明了他的实力。”

  四大前辈退役 羽毛球面临改变?

  这是中国男单获得的第3枚奥运铜牌,夏煊泽(微博)、陈金曾分别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站上了季军领奖台。值得一提的是,这两枚铜牌均成为了两位名将腾飞的开始。夏煊泽在2003年如愿夺得了世锦赛冠军,陈金则拿到了2010年世锦赛的冠军。谌龙现在只有23岁,仍有很大的潜力,考虑到林丹、李宗伟两人的年纪,谌龙很有希望追随夏煊泽、陈金,成为新的世锦赛冠军。

  就在昨天谌龙的赛前,法新社的一篇文章提到了本届奥运后,是一个老将退役的年代。“35岁的丹麦老将盖德止步四分之一决赛,而这是他超过15年充当羽坛顶级球星的最后一战。至于30岁的印尼名将陶菲克(微博),在雅典奥运会上达到职业生涯顶峰、颁奖仪式上泪流满面的他很快就将结束其精彩而且光辉的职业生涯。”

  再加上30岁的李宗伟和和29岁的林丹,法新社认为四位顶级选手的退役将从顶层改变亚洲这项最流行的运动。

  不同于两位前辈的是,谌龙在技术先进性方面有一定的优势,比当年的拼命三郎夏煊泽更为全面。谌龙身高臂长,高点点杀很有威力,比以拉吊为主欠缺进攻杀手锏的陈金在进攻方面更有潜力。奥运会铜牌只是谌龙的一个开始,在接下来的4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他有着广阔的前景。

  为铜牌拼得血流

  铜牌争夺战进入第二局,刚刚打到了第四个球,李炫一网球放小球,谌龙努力的滑步追赶,结果发力太猛把右手小指给弄伤了,而且流出了鲜血。场边的队医赶紧过来给谌龙进行治疗,而在经过了简单的处理后,谌龙重新回到了场上进行比赛。

  这就是谌龙的拼劲。

  因为对化妆品过敏。打了粉,只觉得脸上奇痒难耐。有一回甚至还浮肿了两天,连眼睛都睁不开。这是他不喜欢站在镁光灯下的原因之一。谌龙出生在1989年初那个寒冷的冬季,距离农历蛇年仅差18天,是个不折不扣的“龙尾巴”么人他的信念就是宁为龙尾,不为蛇头。

  受运动员出身的父母影响,从小就“不识闲儿”的他在8岁那年拿起了羽毛球拍。目标只要能进省队就好。

  2000年,天资聪慧、身体条件出众的谌龙被厦门队招入麾下。

  平心而论,少年时期的谌龙骨子里仍难摆脱贪玩好动的念想。在那一阶段的最好成绩也不过是全国八强而已。真正叫他明心智改性情的,还是进入国家二队后。

  2006年6月9日,是一个令谌龙今生不能忘怀的日子:当他发现,自己终于可以和诸多世界冠军站在同一片场地训练时,“我一定会好好练,你们放心!”电话里,他用些许颤抖的声音跟爸妈许下誓言。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谌龙 国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