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秀云:进前6就是世界顶级 取消国羽资格公平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06:33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36岁仍在伦敦征战奥运会的张秀云加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自己现在的参赛心态非常平和,在奥运会这样的舞台上,不是一定要拿金牌的,“能进前六就是世界顶级选手。”

  中国赛艇的“不老传奇”张秀云是以第六名的成绩结束奥运比赛后,到新华社奥运会报道团前方工作间接受的专访。

  “能进前六就是世界顶级选手”

  “我觉得心态非常重要。现在的心态很平缓、很平和,能够站在奥运会的赛场,我就觉得自己非常了不起。”张秀云说,“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这次参赛的心态有很大变化,2008年打奥运会的时候,心态就是想去拿冠军。”

  为中国赛艇获得第一个世界冠军的张秀云,在1996年就获得奥运亚军,但在北京奥运会只获得第四名。

  这种心态的变化让未能在伦敦获得奖牌的张秀云显得云淡风轻。“全世界的运动员都渴望拿到金牌,但是心态是不一样的。”张秀云说,“我们拿到第二第三非常遗憾,人家拿了前六又是拥抱又是亲吻,真的很高兴,教练员也上来鼓励。我们拿了第六或者更差的,上来每个人的脸都是不高兴的脸。”

  “这么多年,我觉得我们把金牌看得太重了。”她说,“我们的运动员就是我一定要拿金牌,就跟我2008年的心态一样,而不是我首先要进前六名,进了前六名我才有可能争取前三,进了前三我才有可能争取第一,心态要平和。”

  张秀云说:“奥运会我进了前六,全世界就只有这六个人。所以不是说一定要拿金牌,首先要进前六,进了前六我就是世界顶级的选手了。”

  几度萌生退意,甚至在训练中因为心脏问题而几次昏倒在训练场的张秀云,最终因为对赛艇的喜欢,始终坚守在这个赛场。她说:“我觉得运动员真的都很辛苦,这四年的备战真的都很辛苦,我们为什么不能换一个角度和衡量标准?不是他没有这个能力,因为有的时候你有实力还要有机遇,所以人不能光瞄准拿金牌,要好好看待这个过程。”

  “中国有很多优秀的赛艇运动员”

  张秀云从14岁开始练习赛艇,一晃就是22年。“干了这么多年了,而且赛艇也给我带来了很多的荣耀,也给我带来了很多的快乐和幸福。真的让我放弃的时候,我觉得真的是放不下。”她充满感情地说,“说句实在话,这个项目对我们来说也是很残酷的项目,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坚持下来的。”

  张秀云承认,自己也曾经想过,不如算了、不练了,反正孩子也那么小,就回来带孩子。“当时就觉得练得非常的辛苦,但是到头来又是一场空,心里面有种空荡荡的感觉,有种莫名其妙的想法。”她说。

  然而她最终坚持下来了,到美国去训练了好几次后,觉得自己的实力依旧非常强,“所以我就觉得,自己是不是应该回来再恢复训练,再给自己一个机会,反正自己也喜欢,也放不下。”

  张秀云是以教练员身份去美国学习,回来之后又做回了运动员。在她看来,中国赛艇的整体水平不错,有很多优秀运动员。“说句实话,从1990年练赛艇到现在,我觉得中国赛艇应该说还是不错的,中国赛艇应该还是往高的方向在发展。”她说,“有很多优秀的运动员,他们练得真的非常好,非常的棒,也参加过很多大赛,也拿过很多的冠军。从运动员的资历包括自身的修养来讲,中国赛艇队还是不错的。”

  不过,张秀云认为,“有些时候我们可能在选项的时候,可能选得不是太好。比方说双人双桨或者是四人双桨,我们可能要看对手的选项,有可能对手把目标全部放到四人双桨上去,双人双桨可能就是一个空项。如果我们把项目选对了的话,中国的赛艇真的是不差的。”

  “运动员要有好的心态”

  在接受专访时,张秀云谈到了伦敦奥运会上的一些质疑,包括打破世界纪录并夺得两枚金牌的女子游泳选手叶诗文(微博)加油,以及被取消参赛资格的中国羽毛球(微博)女双运动员。她认为,运动员要有好的心态。

  张秀云说,说句实在话,竞技体育需要公平,在很多时候也有不公平的地方,但是作为我们来讲,我觉得运动员要有一个好的心态。

  她说:“包括叶诗文,我觉得作为她来讲真的是非常的棒,虽然被别人查到半夜,第二天还有比赛,但是照样拿了金牌,证明了自己也证明了国家,心态非常棒,她做得非常棒。”

  “我们有些运动员根本做不到这一点,一出现这种问题可能会烦燥,对第二天的比赛也会有影响。”张秀云说,“我们要向她学习,你来查我没问题,我没服用就是没有服用,我还能证明自己的水平。”

  她谈到羽毛球选手被取消参赛资格时说:“我觉得也算是比较公平,并没有完全针对中国。因为这个事情已经出现了,没有说把中国选手罚掉,没有罚他们,他也罚了而且罚了两对,我觉得我们要正确地看待这个问题。”(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赛艇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张秀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