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波:不能没道德去伤害别人 不再纠缠消极比赛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7日06:40  东方早报

  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羽毛球(微博)队历史性地夺得了5枚金牌。挂上五枚金牌的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体会到了职业生涯美妙的滋味,但之前女双“消极比赛”的事件还是让争议继续围绕着他,尤其是在昨天韩国羽协宣布重罚消极比赛的球员与教练后,外界将目光放在了中国羽球队及总教练李永波的身上。

  在奥运比赛期间,他曾经在微博中表示:“会择机把过程分析给大家听,别上坏人当。”如今他已经选择不再纠缠此事。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李永波强调自己不愿伤害别人,但会努力做最好的自己。

  “看问题的角度不同而已”

  一直以来,李永波作为一名性格教练从不缺少争议,但这也没有改变他一贯的直率。他从不躲闪和扭捏,直抒胸臆地回答问题,甚至没有任何伪装。

  很多时候他是媒体的“宠儿”,因为总能在他身上找到新闻点和关注度。

  伦敦奥运会女双消极比赛的处罚让李永波一度也难以接受。在微博上,他曾经如此写道:“现在比赛正是关键时刻,我必须全力指挥比赛,请球迷及网友、观众耐心,等比赛结束我会择机把过程分析给大家听,别上坏人的当。”

  “坏人”的说法引发了不少人的猜测,有人猜测是世界羽联故意打压,也有人判断是故意打压李永波的人。

  五金的荣耀和“女双让球”的夹缝中,李永波再一次成为媒体关注的对象。这几天,一家周刊为了嫁接自己对李永波的观点,杜撰了一位长期报道羽毛球的记者的采访,矛头直指李永波,这令包括李永波在内的两位当事人相当反感。

  所以,再度提及此前“坏人”的说法时,李永波笑着说:“这个社会坏人太多,现实就是这样。”

  其实连他自己也数不清究竟被流言中伤过多少回,他的态度一直很明确:你们说你们的,我做我的。

  对于媒体的看法和一些令他有些无法接受的说辞,李永波也慢慢接受了,用他的话来说,其实一切也能慢慢理解,“每个人包括媒体记者,看问题和看人的角度不同,方式也有差异,所以有些人不喜欢我,不认同我。”话锋一转,李永波说道,“这些我可以接受,但不能没有道德,去伤害别人。”

  所以,李永波不愿意再纠缠于此前的消极比赛和曾经提及的“坏人”,“我想这件事情已告一段落,做人要大度一点,所以不会再纠缠这个事情。”在这位羽毛球掌门人看来,球队在奥运会后半段的表现展现了羽毛球队的精神,奉献了精彩的比赛,“每一场决赛都很精彩,哪怕我们中国队队员之间的比赛,现场的气氛和英国观众的激动,已经证明我们展现出了羽毛球的魅力和最高水平。”

  李永波说自己不会再去解读女双事件中发生的一切,用他的话来说被人伤害过,所以才不想以彼之道还之彼身。“这个事情我不愿意再说,也不愿意反过来伤害其他人,其实我们在赛场上对其他国家的伤害够多了。”

  玩笑归玩笑,49岁的李永波却说得很认真,“现在我的年龄也大了,能够看开很多事情。”

  不喜欢偏向极端的评价

  女双事件的影响不可能很快就在中国体坛和羽毛球队中烟消云散,李永波自己也有清醒的认识,“我不会再去纠缠这个事情,不过这件事情给我和球员提了醒,我们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不但要继续努力,还要更加严谨,并且要很好地完善自己。我们接下来就是完成好自己的工作。”

  他说这对队伍的成长和自己的工作来说都是一次难得的经历。

  无论是媒体还是球迷眼中,李永波的形象远比其他冠军项目的教练鲜明。面对刁钻的问题,他从不隐晦或故意兜圈子,所以有时候他的过于直率也会被别人断章取义。

  一年前,武汉的一家媒体采访李永波问及了李娜(微博)夺得法网冠军的问题,但是网站为了吸引眼球在做标题时曲解了李永波原话的意思。当时采写此文的记者惴惴不安,不过李永波了解情况后,反而宽慰那位记者,这也令该记者印象深刻,“这完全颠覆了我原来脑海中他的形象。”

  这个形象很多时候,是被媒体刻画出来的“恶人”形象。在很多人看来,他言辞过于激进,性格乖张。不过在大多数多次采访过他的记者眼里,李永波的形象倒是更客观些,“他比那些阴险小人光明磊落。至少他从来不会暗地里把你弄上黑名单,他总是有话说清楚。”

  在泾渭分明的评价中,李永波认为自己就是一个教练而已,“我和别人只是岗位不同,我是总教练,需要对队伍、队员和教练负责,同样我也要承担所有的责任。”

  对于为自己引来众多口水的鲜明性格,他倒是并不想刻意“收敛”,“其实每个人工作的方式不可能完全一样,我有我自己的性格和工作方式,这是我从年轻开始一点点积累起来的,事实也证明,我们的羽毛球现在发展得越来越好,无论是竞技还是群众参与性方面。”

  在众多的评论家眼中,李永波并不相同,但他本人却并不在意,“关于我的管理和工作方式,其实最好的评判是教练、运动员和羽毛球球迷的认可,他们的认可就是我最大的安慰。”

  很多人都给李永波贴上不同的标签,或褒或贬。英雄、恶人、性情中人、爱出风头……不过所有的评价,也无法取代一个事实:在他的工作岗位上,他做到了可以做到的极致。

  说起自己,李永波的想法很简单,“我也是一个普通人。”他又一次强调自己不愿伤害别人,他也有自己的疑问,“说实话和真心话没什么不对。我没有什么野心,如果有也只是想为中国羽毛球队培养100个世界冠军(如今已培养73个世界冠军)。”

  李永波不在乎也不喜欢两极的评价,他对自己的看法简单到很多人无法想象,“一直以来,我只想努力做最好、最真实的自己。”

  谈林丹

  “我尊重他的想法,他可以去任何领域发展。如果林丹回来我们会欢迎,一切要看他自己的选择。纵观羽毛球历史,林丹或许是唯一,不会有人再超越他的成绩,我也期待他能一直走下去。”

  谈于洋

  “早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前,于洋就有退役打算,并不是因为奥运‘消极比赛’事件才作出的决定。我绝不会让她退役,她还很年轻,很有潜力,她需要走出困境,2016年里约奥运会她还有希望。”

  “我没有什么野心,如果有也只是想为中国羽毛球队培养100个世界冠军(如今已培养73个世界冠军)。”

  ——李永波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羽毛球消极比赛事件专题 

更多关于 羽毛球 李永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