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李永波 看球时请坐端正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3:46  北京晨报

  一张李永波看球的照片,正风靡网络。照片上,他和中国教练都把脚翘在前排座位的椅背上。在伦敦奥运会的观众中,有世界首富、英国首相、电脑大亨、摇滚巨星等,可他们在镜头前,个个正襟危坐。

  同样是成功者,差距为何这么大?

  首先,这是环境的结果,在资源紧张、注重功利的背景下,人的精神难免会走向粗糙,缺乏对细节的重视;其次,这是不自信的表征,总生活在压力中,成绩不好挨批评,出了疏漏受惩罚,动辄得咎,那么,他就会用挑战公共规范的方式,来释放情绪、彰显个性;第三,这是教育缺失的产物,礼仪需身教养成,如果从小到大看到的都是不拘小节的人,就会习惯成自然。

  约束自己,这是传统的重要功能,但在相当一个时期,我们忽视了这一点,甚至将斯文看成是虚伪,将粗鄙看成是坦诚,这就给几代人的行为带来扭曲。

  举止放肆,对熟人是亲昵,对陌生人,就会觉得你缺乏尊重,就有可能被误会为是威胁,是规则破坏者。

  以消极比赛为例,本是职业运动员经常采用的策略,国外运动员在短跑、游泳等项目的预赛中,同样不会尽全力,为什么别人的叫战术,我们的叫耻辱呢?因为,我们不肯做好细节,公然去嘲弄公众、裁判的智商,那么,怎能不让大家感到愤怒?

  世界在进步,在今天,把握好自己,将每个细节都做完美,才能得到别人的承认。所以,请李永波看球时坐端正,这固然有些不舒适,却是纠正误解的开始。(蔡辉)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永波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