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奥运新闻必须包括道德的思考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1:58  东方网-文汇报

  当把奥运报道置于“道德语境”

  吕怡然

  新闻竞争,比试的是记者编辑的素养、报道评论的品质;而素养和品质,又常常交汇、聚焦于一点,这就是职业道德和专业规范。在“全球、全民、全媒”态势下,着眼于传播方式和传媒格局变革的趋势来评判奥运报道,主流媒体和职业记者尤其应当做恪守职业道德的楷模,在专业规范上为新起的“社会化媒体”做好示范

  “新闻奥运会”

  伦敦奥运会激战犹酣,与之“同步举行”的“新闻奥运会”也正如火如荼。此番进军伦敦的全球奥运选手逾万,而蜂拥而去的各国记者远远多于此数。据伦敦奥运会主新闻中心主任介绍,仅在主新闻中心工作的记者就有6000多,在国际广播中心工作的约2万名。除了这空前庞大的正式阵容,还有两大拨记者,一拨是“非注册记者”,约8000人,另一拨被称为“无注册记者”,持旅游签证入境,人数难以统计。数倍于奥运选手的记者活跃于赛场内外,可想而知新闻竞争之激烈。要是再算上英伦之外遍布全球的无以计数的为奥运报道工作着的传媒人员,那可真是蔚为大观了。

  新闻竞争,比试的是记者编辑的素养、报道评论的品质;而素养和品质,又常常交汇、聚焦于一点,这就是职业道德和专业规范。自从伦敦奥运会开赛以来,许多新闻作品别具精彩、可圈可点,但若将某些传媒及其记者编辑的表现置于职业道德和专业规范之下观察,却也不难看到种种缺陷。

  “工作失误”?

  先说我们自己的传媒和记者编辑。在为“非注册记者”服务的伦敦媒体中心,曾贴出一张中文提示:“中国的记者朋友们,请照顾一下伦敦媒体中心的工作人员,如果你们想拍他们的话,请提前询问他们,尊重他们的私人空间,谢谢你们!”虽然这个提示很快被撤除,有关负责人还声明这并非只针对中国记者,但此前的确有中国记者进了门不与工作人员沟通,只顾拿起摄像机到处拍,对他人有失尊重,对人家的文化和习俗缺乏了解,恐怕更缺乏事先了解的意识。

  当中国女子举重运动员周俊在53公斤级比赛中以零分黯然下场后,某报给此事的报道做了一个大标题《中国女举最耻辱一败》。接着,这个足够“抢眼”的标题被传媒同行纷纷看中,诸多网站和报纸争相“克隆”,在受众中引发不满,以致始作俑者第二天在头版显要位置向“亲爱的周俊妹妹”致歉,称“由于编辑部的工作失误,我们在昨天的报纸上做了一个十分错误的标题……”把一个才17岁、被有关方面以别人听不大懂的理由送到伦敦参赛的小女孩的失利,上纲上线为“耻辱一败”,这是什么样的“工作失误”?

  当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羽毛球队头号女双于洋/王晓理,因被认为“消极比赛”而失去奥运参赛资格之后,王晓理在微博上谴责了某媒体记者:“不管你们出于什么目的!你们凭什么去骚扰一个老人!你们怎么骂我我都忍了!但有你们这样欺负人的吗?我外婆前几个月刚去世!家人现在就一个老人了!我最爱的人!连一个老人都不放过!你们贸然去采访!如果老人出什么意外你负得了责吗?难道新闻稿比人性还重要?”121个字符,竟含有8个惊叹号和3个问号,足见她何其悲愤。

  至于一向标榜自己“客观、公正、专业”的某些西方传媒及其记者编辑,在奥运期间屡屡掩藏不住主观偏见,甚至不加掩饰。如有的著名传媒热衷于频频报道、刻意放大某些戴着有色眼镜的人对中国游泳新秀叶诗文的质疑,无视事实,无端指责,有的记者居然在叶诗文200米混合泳夺冠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如此发问:“你能亲口对你的粉丝说,你没服用兴奋剂吗?”在兴奋剂检测已有明确结果之后,竟还出口伤人,是职业记者应有之为吗?还有英国广播公司,此次颇受观众指摘,它的奥运会记者和新闻播报者被抱怨态度“成问题”:只关注金牌,以致让其他奖牌得主“感觉自己的成绩似乎很糟糕”,甚至让银牌得主“感觉好像是一个失败者”。

  “必须包括道德的思考”

  林林总总的“问题媒体”、“问题报道”、“问题记者”在奥运新闻竞争中现形,说明传媒及其从业者在对职业、专业、敬业“三位一体”的认知方面尚待提升,实践上则尚需努力。我们发现,多数传媒及记者编辑在平时还比较注重遵守职业道德和专业规范,但到了“战时”——面对重大、突发,更有可能给自己带来名利的新闻事件时,就往往缺乏定力,难以自律把持,结果,诸如对事实核实、核实、再核实的原则,客观、平衡的原则,减少伤害原则,公共利益和个人权利兼顾的原则等,一个个被置之脑后,任其失效。

  综观中外新闻业,那些卓越的新闻记者,无论身在何时何处,都自觉、严格地将新闻伦理与专业精神付诸实践。“如果你想要自己的新闻工作有意义的话,必须把它放在道德语境之中。不论做什么,做事的方式都应在道德上使你满足”;“新闻无定则……所以你做什么不做什么,最终决定于你自己的道德罗盘”;“新闻实践必须包括道德的思考”……出自许多名记者之口的箴言,是经验之谈,是对后辈同行的忠告。道德语境、道德罗盘、道德思考,与新闻采编工作天然相关,是记者编辑良知的基石、专业素质与职业精神的内涵、社会道义与责任担当的要义。在“全球、全民、全媒”态势下,着眼于传播方式和传媒格局变革的趋势来评判奥运报道,主流媒体和职业记者尤其应当做恪守职业道德的楷模,在专业规范上为新起的“社会化媒体”做好示范。

  (作者为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高级编辑)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新闻 道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