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被奥运毁掉的一首名曲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1:51  新闻晨报

  一届奥运会可以成就一首口水歌,比如汉城的《手拉手》;也可以毁掉一支好曲子,比如凡吉利斯的《烈火战车》。

  作为同名电影,《烈火战车》是根据苏格兰人埃里克·里德的真实经历改编的。

  被称为近一个世纪以来英国历史上最受欢迎的运动员之一,埃里克·里德在1924年的巴黎奥运会上,获得了男子400米金牌和200米的铜牌。而因为是虔诚的基督徒,他没有参加周日举行的男子100米决赛。

  英国本土最著名的跑步选手,从塞巴斯蒂安·科到艾伦·威尔士,都曾宣称,里德是给予自己巨大激励的前辈。

  1925年,里德来到中国天津开始传教;1943年他被侵略华北的日军抓获,关押在山东潍坊的乐道院集中营。最近的资料显示,1945年,丘吉尔政府与日本政府达成一项交换战俘的协议。按照协议,里德可以离开集中营回到英国。

  不过,里德最终将自己的名额让给了一位不知名的中国孕妇,而他自己最终因脑肿瘤死在了日军的集中营里。

  为了纪念里德,今天的潍坊仍矗立着他的纪念碑。

  里德的浩然正气尤其是他对宗教和体育的虔诚,显然与本届奥运会乱哄哄的地气不接,因此开幕式导演一方面安排了严肃不过的伦敦交响乐团来演奏《烈火战车》,一方面又安插了憨豆先生来“搅局”,尤其是那段憨豆和里德们在海边沙滩跑步的场景,着实让人感觉英国人体育精神的堕落:里德式的虔诚公正早被憨豆们的投机取巧所取代——从推崇讲究 “费厄泼赖”的板球运动到足球流氓的甚嚣尘上,连语言都可以看出三分。原先英国人最反感“不够板球”(not cricket),也就是“不够公平”;现在是不是“板球”已经没什么人在乎,只要能goal(足球进球)。

  自田径比赛开赛以来,《烈火战车》几乎成为“伦敦碗”的官方唯一指定用曲,比赛间隙、解说间隙、奏国歌间隙,耳朵有空闲的地方响起的都是这首曲子,再美的旋律听个上千遍也足以让人生厌,况且是这首带着悲壮的曲调。

  当年在巴黎的赛场上,作为业余选手的里德还可以凭借自己的实力和信念夺冠赢得尊敬;今天,像他这样带着强烈的宗教情怀和爱国精神的运动员在赛场上,恐怕避免不了被憨豆们挤眉弄眼讥笑一番的命运吧。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