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记者:老邓与全世界为敌 发布会公开骂粗口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21:49  篮球报

  在我的8年篮球记者生涯里,接触的篮球教练超过三位数。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不是谦谦君子,在篮球场这个令人肾上腺激素极度分泌的环境里,教练的狠话、黑话、粗话有时非但不是缺点,反而是个性的象征。但是,在世界大赛的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喷脏话的,我见过的只有邓华德一人。

  由于工作分工的原因,我跟队采访中国队的机会并不多,即使是2010年世锦赛这样的场合,我在土耳其的大部分时间也都花在了美国人身上,直到中国队小组出线转战伊斯坦布尔,我才算是第一次同邓华德有了接触。

  而这次接触并不是一次非常愉快的回忆。

  同立陶宛的比赛是中国队在世锦赛上的最后一战,也是一场虽败犹荣的比赛。赛后,邓华德带着刘炜(微博)加油出席了新闻发布会,这既是对当场比赛拿下21分的刘炜的表彰,也表达了对之前饱受批评的刘炜的支持。

  理所当然,刘炜成了新闻发布会上提问的焦点,我向刘炜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今天晚上你表现得格外积极,除了淘汰赛的因素之外,是不是因为之前对你的批评激励了你?”

  在刘炜表现出色的那个晚上,这个问题完全没有任何攻击性。甚至,你说我在拍刘炜的马屁,给刘炜创造机会反击他的批评者都不过分。

  但是,接下来的事情所有人都没想到,刘炜刚刚说了一个“嗯”,坐在他身边的邓华德一把抢过麦克风,在全场记者的目瞪口呆当中开始滔滔不绝地赞美刘炜,诸如“他是一个战士,他面对的是全世界最好的控卫,而且他没有合适的替补”,“之前他没有得很多分,因为他更多的是传球,但是他因此得到的是批评,今天他得分多了,你们就觉得他打得好了”。

  最后,他朝我瞪着那双标志性的牛眼,恶狠狠地说了一句“去你妈的”。

  时至今日,我依然很善意地认为那句脏话并不是对着我,而是对所有之前批评过、攻击过刘炜的人的发泄和报复,但是当时我的震惊依然无法用语言形容。作为一个国家队的主教练,在世界大赛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在全世界记者面前,抢记者提问对象的麦克风,而且口出污言秽语,这在我见过的各种身份、各种肤色、各种性格的教练当中前所未见。当时坐在台上的那个美国胖子,他的表现已经远远超过了我所理解的“教练”这个词的范畴。

  发布会结束之后,几个相熟的记者笑着过来和我开玩笑:“谢谢你帮我们制造出了一条新闻。”我满脸尴尬,哭笑不得,这完全是邓华德自导自演的一场戏,和我哪有半点关系。

  可是,千万不要因为上面的描述而认为邓华德是个莽汉。发布会结束之后,我走出会场时邓华德正在和几个记者聊天,看到我他连忙走过来,和我握手撞拳,笑着和我聊土耳其的生活,说他对上海和中国菜的想念,好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

  两年过去了,我依然对上文中的每一个场景记忆犹新。作为篮球世界的一位流浪者,邓华德一定是“丛林法则”的忠实信徒。在他眼里,世界永远危机四伏,伪装也许是最好的自保,我无法判断这次几秒钟的“交锋”究竟是他的伪装还是真性情,但是,我确定邓华德在那个时候把全世界都看做了敌人,包括记者。(严健)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邓华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