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记者都不喜欢邓华德 各种脏话让人难以接受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21:57  篮球报

  鲍勃·邓华德不应一人承担男篮伦敦四连败的全部责任,但对于在中国篮球界所得到的“臭名昭著”的评价,在我看来,他本人却是要负全责的。

  他和太多的中国篮球界人士发生过冲突,他爱用一些上不了台面的词汇侮辱别人。这和执教能力无关,但这肯定不会让你增加对他的好感。要是你发现,有时他并不是被问题逼得情绪失控,而不过是刻意以攻击你为乐时,你就更不会喜欢这个人了。

  举个例子,在去年8月份的伦敦奥运会篮球测试赛进行期间,我得到了一次独家专访邓华德的机会。那时的中国队,和眼下奥运会小组赛出线无望的球队几无差别,面对真刀实枪的欧美对手,连着输了五场球,灰溜溜地准备离开伦敦。显然,在那时候,对于球队、对于邓华德,质疑声也是很强烈的。

  在这样的背景下,在采访的中段,我问了邓华德这样一个问题,“老实说,你有没有觉得自己是个幸运的人?从你执教国家队到现在,在世锦赛、亚运会上,中国队在你的带领下,多次化险为夷,打得非常不错,包括这次在伦敦,总体上也呈现出一个上升的态势。”

  我在那时的采访手记中写道,“我从来没有否认过,中国男篮在去年世锦赛和亚运会上的成功,是每一位球员的努力和奋斗换来的,也是邓华德勉励指挥的必然结果。不过,我们都不能否认的是,男篮的运气的确一度很好,世锦赛上小组赛的‘被出线’,相信每个人都还存有印象吧?因此,这个问题并无挑衅之意,只是想了解一下邓华德的执教哲学和心态而已。”

  听到这个问题后,一刹那间,之前一直微笑的邓华德,情绪大变。他小声嘟囔个不停,说出口的词汇,则是带有“F”开头的英文脏话。他抬起头来,与我对视,一个字一个字,加重语气地把他那拿手的脏话奉上。男篮翻译郭维盛(微博)将脏话略去,告诉我,邓华德说的是,不要用“幸运”侮辱中国队队员,因为中国男篮的成绩都是努力拼来的。

  我当时在采访手记中记下:“这个回答中,有两个偷换概念。第一,我问的是他,不是男篮队员;第二,在竞技场上,努力与运气,两者都能左右最终的成绩,问是否好运,并不是在质疑队员不够努力。”

  当时更加鲜明的感觉是,这不是我在侮辱男篮,而是邓华德在侮辱我。我只是在工作,不应被这样对待。这个念头在脑海中一闪而过后,我认为,应该继续工作。于是,我心态平和地开始问下一个问题。

  邓华德的眼睛还是紧紧瞪着我的,但他的右嘴角已经露出一丝微笑。仔细观察,你能看见,邓华德的微笑如雨后春笋般飞速地变得剧烈——在它变成赤裸裸的大笑之前——中国队主教练用左手捂住了他的大嘴。

  你明白是你被他攻击了,而这就是你讨厌这个人的原因。

  看到如今邓华德的所作所为,我想到了《圣经》里的一句话:太阳底下无新事。

  (石赛玉)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邓华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