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将离别男篮告别一个时代 邓华德只是替罪羊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3:05  长江商报微博

  随着王治郅加油、刘炜(微博)、王仕鹏(微博)、朱芳雨(微博)加油等老将的离去,中国男篮的一个时代已经正式宣告结束。

  长江商报消息 昨日凌晨,伦敦奥运会男篮小组赛第五轮展开争夺,此前已经遭遇四连败的中国男篮以58:90不敌东道主英国队,最终以小组赛全负的战绩,结束了本届奥运会的征程。在12支参赛球队中位列倒数第一的成绩,也追平了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中国男篮在奥运赛场的最差战绩,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当时的中国男篮也是一场未胜位列第12名。本报伦敦专电 记者 付恺

  老将离别

  王治郅时代终结

  在对阵英国队的比赛还剩2分53秒时,中国队以56:80大比分落后,眼看败局已定,邓华德用张兆旭替换下了王治郅。而这个换人,也标志着王治郅长达17年的国家队征战生涯正式结束。看到这个情景,担任央视现场解说嘉宾的姚明用低沉感伤的语调念出了“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的诗句,送别这位中国篮球迷心目中永远的“追风少年”。

  虽然在此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看王治郅打球,看一次少一次”的说法一再被提起,可是真正到了大郅的谢幕演出,人们都期待着时间能够走得再慢些。尽管前三次投篮都没有命中,但谁都没有想到,大郅会用扣篮这种方式取得自己的第一个进球。第一节比赛还剩5分15秒时,王治郅在右侧底角接球,他用一个假动作摆脱对位防守的克拉克后,突入篮下完成了一个单手暴扣。那一刻,相信所有收看直播的球迷们都会站起身来大声喝彩。此后,王治郅又完成了四个风格各异,但全都精彩绝伦的进球。五次运动战得手,11分进账,大郅也成为昨日凌晨遭遇失利的中国男篮中为数不多的亮点。“没想到在最后一场比赛中还能扣篮,这个世界真是奇妙。”离别之时,大郅的言语中没有伤感,没有遗憾。

  与他一同告别的,除了老将刘炜之外,还可能有王仕鹏和朱芳雨。这一批老将的离去,也标志着姚明时代中国男篮中坚力量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何去何从邓华德之后谁能接任

  自走马上任以来,邓华德始终扮演着“双面人”的角色。一方面,他用自己特有的方式,极大地提升了中国男篮的士气,亚运会和亚锦赛冠军,以及世锦赛小组出线的成绩,也证明了自己的执教能力。但另一方面,邓华德率队海外拉练16连败,以及伦敦奥运会小组赛5连败,也成为反对者眼中不可饶恕的失败。

  邓华德这位个性外教的执教之路也就此画上句号之后,本土教练重掌中国男篮帅印的几率非常大,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宏远主帅李春江、北京主帅闵鹿蕾(微博)都是比较热门的人选。无论谁将成为邓华德之后中国男篮的新掌门人,都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核心孤单易建联(微博)加油独木难支

  老将们的离去,固然令人感伤,但作为目前这支中国男篮中当仁不让的绝对核心,易建联的使命还要继续。但在中国男篮的内线实力不济的情况下,阿联却不得不一再扮演球队蓝领的角色。

  事实上,除了王治郅、刘炜、王仕鹏和朱芳雨四位即将告别国家队的老将之外,中国男篮目前几乎找不到能够为阿联提供帮助的人。无论是内线防守,还是外线进攻牵制,对抗能力、战术意识等方面均远远落后于世界一流水平的中国篮球,短期内很难为阿联找到四位合适的帮手。相比昔日身边有众多老将、同龄人和新秀鼎力扶持的姚明,易建联这个核心的处境显然要艰难很多。

  邓华德只是替罪羊

  五连败,中国男篮奥运之行堪称狼狈。但是,请别骂邓华德,他不过是一个替罪羊罢了。

  一直以来,我就坚持邓华德是个好教练的观点,至少,在中国男篮主帅这个位置上,在给他个人带来成功的同时,也给这支球队带来不曾有的精神面貌。而在战绩上,即便是邓华德人品好运气好,但从世锦赛、亚运会再到亚锦赛,一而再再而三地帮助中国男篮完成既定目标甚至超额完成,如果单纯地说是运气好,那确实对邓华德太不公平了。

  看看现在的中国男篮,对比邓华德入手之前的队伍,你会发现,团结、拼搏、互助、自信,体现得淋漓尽致,而体育的真谛,不就是这些吗?

  中国男篮,在过去十几年的时间里,由于姚明过于强大,也因为管理层的急功近利,加之年轻球员的选拔、基础培养等等众多环节的不科学,导致男篮真实的现状,是底部早已烂透。可惜的是,姚明太强,在他伟岸的身躯下,这些阴暗的一面,十几年来一直“未见天日”。因此随着姚明离开,中国篮坛的大地震,是不可避免的,而在过去十几年的时间里,中国男篮从球员到篮协到球迷,无一例外眼里只有一个姚明,所有的东西都在原地踏步走。反观亚洲、欧洲乃至整个世界篮坛,早已找到各自风格,大踏步向前走。

  十几年的账,让一个邓华德来还?不知这些一根筋去骂邓华德的人,是怎么想的。更何况,据传言,根据合同,本届奥运会结束后就解约的邓华德,其中有一条就是注明了奥运失败的责任,都由邓华德来承担。我不知这个传言是否属实,但从目前舆论一边倒的情况来看,邓华德的这个黑锅,真的是背定了。而至于故事的当事人邓华德,似乎也是无心再恋战,任你怎么抨击怎么质疑,对于他而言,目前最想做的,正如他结束伦敦之行后所言:“早点回家,去陪伴我的儿子。”

  这一支中国男篮,当初在武汉取得伦敦奥运的门票,已是万幸。因此踏上伦敦的土地,难道真的有人指望这支球队创造奇迹,在强手如林的奥运赛场上晋级下一轮?看看英国男篮在比赛中的球员个人水平、战术素养,那是远远高于中国男篮的。而在这支球队中,中国男篮能够立足国际赛场的,也就易建联一个人,虽说王治郅难能可贵,但毕竟年老了,只是在有限的时间里灵光一闪。反观剩下的球员,也许在国内数一数二独当一面,但个人技术、战术思想,并不是短时间内能解决的,何况,他们早已习惯了姚明的存在。

  伦敦奥运,我们都在责怪唯金牌论的可恶,但是每当丢失一块金牌时,裁判毛病、对手毛病,总而言之,会找出一系列的因素来批判金牌的损失。而更搞笑的是,在伦敦奥运之前,那些夸赞本届奥运节俭、环保、绿色的媒体和人们,如今又转头批判奥运的混乱、穷酸、抠门。所以,别怪邓华德,也别怪伦敦奥运,要怪,就怪你的思想变得太快。

  本报伦敦专电 记者 付恺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王治郅 易建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