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最艰难领袖 易建联硬生生被逼回蓝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1:30  新浪体育微博
中国男篮最艰难领袖易建联硬生生被逼回蓝领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易建联(微博)加油在人群中奋力一跳,然后在英国长人头顶摘下后场篮板,可是当他回到进攻端,想要参与进攻时,队友已经结束了这次进攻,易建联能做的是,回头继续去回防,继续去和对手肉搏,去抢篮板……

  这不是任何带有想象力的的假设,这样的场景在北京时间8月7日,中国男篮58-90输给英国队的比赛中很常见,众所周知,易建联是目前这支中国男篮当仁不让的绝对核心,但是,在小组赛的后三场比赛,阿联已经在不得已的情况下摇身一变成为了球队的蓝领。

  和英国队的这场比赛,本来应该成为中国男篮的正名和救赎之战,可是在邓华德的战术体系下,易建联却不得不和英国的肌肉内线去进行一次次的强硬对话,消耗体力自不必视频集锦-中国男篮谢幕战不敌英国 获5连败媒体来源:cctv.com说,而整个上半场,作为球队进攻核心的易建联竟然只有5次出手,仅仅得到了4分而已——倒是贡献了8个篮板。即便是全场比赛,易建联也仅仅得到了10分,篮板数却高达14个。

  这样的数据,对于任何球队的核心都是非常不正常的现象,尤其是在奥运会这种级别的较量中,易建联其实是这支中国男篮阵中最稳定高效的得分点。不过,易建联相比起前两代内线核心王治郅加油和姚明而言,却有点淡淡的悲凉,他堪称中国近些年来最难的领袖。

  在王治郅成为中国男篮内线中流砥柱的那些年,他的身边有强壮的大巴和冉冉上升的姚明提供保障——在悉尼奥运会上,姚明的防守能力是中国队最大的收获。而在王治郅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缺席了几届国家队之后,姚明迅速成长为球队的绝对核心,而当时姚明身边仍然有巴特尔(微博)(微博)这样的老队友——同时还在2004年的雅典收获了易建联这样一名内线的得力助手,这样的搭配也一路帮助中国男篮在连续两届奥运会上打进八强,在06年世锦赛上晋级16强。

  可现在,姚明退了,王治郅老了,易建联成为球队核心的同时,站在内线茫然四顾,竟然找不到一名合格的帮手——尤其是那种可以帮他缓解篮板压力,分担防守重任的内线球员,几乎遍寻不着,至少通过这次奥运会可以证明一点,丁锦辉(微博)加油和周鹏(微博)加油这种以小充大的球员并不能在内线给予阿联足够的帮助。于是我们更多看到的就是,易建联不仅要在内线协防,还要拼抢每一个篮板,至于进攻端,由于过多的对抗,易建联根本没有足够的体力去保证自己完成最后的一击。

  这样的场面显然不会在从前姚明掌控中国男篮的时候发生,易建联和王治郅当年成为了姚明在内线最给力的后盾,而经过了此次伦敦奥运会的5连败之后,作为球队核心的易建联也要大吼一声,“我的帮手究竟在哪里?”(尼采)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易建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