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综述:美国男篮仍霸道 中国经历大滑坡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00:56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张荣锋 单磊(微博)

  奥运会男篮联赛在美西大战中落幕,这成为四年前北京奥运会的翻版。伦敦奥运会,顶尖球队的格局变化不大,美国仍然笑傲江湖,以风卷残云之势夺得第14个奥运冠军头衔。

  同四年前相同,美国队在决赛中遭遇西班牙,但赢得并不轻松,虽然实现了卫冕,但107:100的比分让美国队自己也感受到了对手的压力。四年前的决赛赢西班牙11分,“梦之队”也是破费周折。

  整体来说,奥运会对于美国男篮只是一个舞台,与其说是比赛,不如说是表演。除决赛和小组赛对阵立陶宛遇到较强烈抵抗,美国队几乎场场霸道,对非洲球队尼日利亚丝毫不留情,居然赢了对手83分,美国队的156分也创下了奥运会单场最高得分纪录。另一支非洲球队突尼斯也输得够惨,负于“梦十队”近50分。像阿根廷和法国这种依靠NBA(微博)球员担纲的球队,也都在小组赛输给美国近30分。打进八强的球队,遇到美国日子也不好过。四分之一决赛,澳大利亚输掉33分;半决赛,阿根廷再次输给美国26分。

  中国队则没能延续前两届奥运会打进前八的势头,小组赛五战全部大比分告负,排名垫底。

  雅典和北京奥运会,中国男篮都打进八强。单从排名和战绩讲,中国队伦敦奥运会的确出现大滑坡,五场小组赛皆负,场均负于对手25分。照比前两届奥运会的阵容,中国队最大的变化是姚明退役。没有姚明,中国队进攻上缺了擎天柱,防守上丢了定海针。审视现在的国家队阵容,中国队能够取得参加奥运会资格已经算得上胜利,所以伦敦奥运的表现可定义为揉合了“成绩加不足”的混合体。

  对比北京奥运会,俄罗斯是本届奥运会的最大赢家。上届奥运会,俄罗斯小组没能出线,最后排名第九。本届奥运会,俄罗斯拿下铜牌。俄罗斯强势崛起,小组赛只负一场,两分不敌澳大利亚,并爆冷战胜亚军西班牙。半决赛再次遭遇西班牙,两队各打半场好球,只是属于俄罗斯的半场出现在了前面,下半场西班牙翻盘成功,俄罗斯无缘决赛。俄罗斯的成长在铜牌战中也得到体现,依靠最后一分钟的三分和快攻,成功击败阿根廷。俄罗斯的强势抬头,得益于三名NBA球员的支撑。基里连科之后,中锋莫兹戈夫也已经在NBA混迹了几年,后卫施韦德(微博)下赛季将正式加盟NBA。

  阿根廷尽管比上届奥运会下滑一位,排名第四,但仍然可被视为成功,并赢得尊重。回想雅典奥运会灭掉美国队的“黄金一代”,除奥伯托退役外,当年的黄金一代吉诺比利、斯科拉(微博)、德尔菲诺和诺西奥尼在八年后还在战斗,前后涵盖三届奥运。雅典的五门利炮变成了伦敦的四杆老枪,四杆老枪拖着八条老腿,能够打到第四,堪称壮举,值得敬佩。

  立陶宛也出现小幅滑坡,成为俄罗斯崛起的牺牲品。四分之一决赛不敌俄罗斯,最后排名第八,照比四年前的第四名,只是差了这一场比赛的输赢。四年来,立陶宛所拥有的NBA球员只有克雷扎,外加大个子加夫托卡斯的受伤,实力不增反降。而俄罗斯从当年的基里连科独苗扩展到三名NBA球员,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双方实力的消长。立陶宛的主要成绩体现在小组赛同美国的对抗,只输了5分,是本届奥运会抑制美国最好的球队。

  巴西和法国也是本届奥运会的赢家,从上届奥运会的无缘参加,到本届的第五和第六的排名,取得了长足进步。两队的进步,也是源于在NBA效力球员的成熟,巴西队有瓦莱乔、内内和斯普利特三个大个子,外加巴博萨;法国队有帕克、迪奥、巴图姆、图里亚夫出征,两队成功跻身八强也在情理之中。

  上届奥运排名第五和第六的希腊和克罗地亚过去四年明显退步,没能取得参赛资格。西班牙虽在小组赛意外负于俄罗斯,但在较真的比赛中,西班牙还是表现了强队的风范,淘汰赛击败法国,挤掉俄罗斯。西班牙目前也处于一个巅峰期,加索尔兄弟、伊巴卡、卡尔德隆、费尔南德斯和纳瓦罗都是现役或者前NBA球员,实力上西班牙撑得起世界第二的位置。(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