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老兵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7:10  深圳晚报

  想起巴顿将军了。

  巴顿其人大悲大喜,是一代名将。但没有多少人知道他也曾经是奥运选手——没拿金牌的。

  巴顿酷爱体育,对冒险性项目情有独钟。1912年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上,现代五项(射击、游泳、击剑、马术和越野)首次被列入奥运会。美国西点军校上尉学生、27岁的巴顿获得第5名。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有记者问:“将军阁下,您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卓越的指挥才能,是您的骄傲和荣誉,对此您有何感想?”巴顿的回答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不,参加第五届奥运会才是我一生的骄傲和荣誉。当时游完300米上岸后,我休克了。醒来后,我告诫自己一定要拼下最后一项4000米越野赛。你可能体会不到一个人休克后醒来再跑4000米的滋味,但我体会到了。我不但跑完全程,还得了奥运会第五名,这才是我一生的骄傲、我一生的荣誉。”

  在这个充满不确定的世界上,我们不能斩钉截铁地言说意义或者虚无。任何时间的流逝,不论是以何种方式流逝,都不是无意义的。谁能相信,乔治·巴顿这个号称“铁胆将军”的美国陆军四星上将,他的一生骄傲是这一笔?

  人生如战场。每每赛后会有人登顶擎杯,但会有更多的人选择择日入关厉兵秣马,进入下一场人生。中国男篮四大主力刘炜(微博)加油、王仕鹏(微博)加油、朱芳雨(微博)加油、王治郅加油很可能在奥运会后退出国家队;37岁的丘索维金娜加油也说“是时候开始另一段人生”。还有张秀云加油、杜丽加油、陶菲克(微博)加油、李宗伟加油、菲尔普斯(微博)加油——他们都曾经叱咤一时,他们恪守使命坚持梦想,他们让我们感受到奥运的凝聚力和体育带给人生的改变。

  四年奥运催人老,他们带给我们的感动与思考却远远大于成绩和金牌。他们用他们的泪与汗告诉我们,只要呈现过 “这一分这一秒”真实的精彩历程,而“彼一分彼一秒”的痛苦与坚持更加值得尊敬。

  老兵不死,只是隐退。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福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