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三大球”何时走出低谷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15:21  新民晚报

  随着北京时间今晨,中国男乒斩获男子团体冠军,中国乒羽首次包揽奥运会所有金牌;中国代表团截至目前的金牌总数,也一举超过了2004年雅典奥运的32金纪录。无奈,乒羽的创历史成绩却无法掩盖一个现实:中国“三大球”集体沦陷。

  记忆中,三大球给国人最近的惊喜,是2004年雅典奥运的女排(微博)夺冠,谁料如今这支中国体育崛起过程中,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王牌之师,却在4强争夺战中2比3负于日本女排,告别伦敦。

  同样是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国女篮也倒下了,输给了世界一流强队澳大利亚队,女篮最终位列伦敦奥运第6名。这样的成绩,对于正处在新老交替之中的中国女篮,其实并不差;但回想女篮的奥运历程,这支在亚洲所向披靡的强队,唯一的奥运记忆还要追溯到1992年的巴塞罗那,那一届的女篮名列亚军、收获银牌;而本世纪,只有在家门口的北京奥运,她们才收获了一个半决赛席位。

  还有一项冲入奥运会的三大球项目,即中国男篮。姚明退役后,中国男篮一路磕磕绊绊,虽然在亚洲赛事中仍旧保持老大地位,但对手与自己的差距正逐步缩小。在伦敦,他们5战全败,与安哥拉一样成了唯一没有胜绩的球队,平了自1984年参加奥运以来的最差战绩;2004年、2008年两届奥运会上,连续抢到8强席位的那支中国男篮,已经不见踪影。

  此外,与近邻日本男足打进4强,女足杀入决赛相比,中国的男、女足连英国本土都无法登陆;更让人可惜的是,上世纪90年代的那朵“铿锵玫瑰”正在慢慢凋谢,历史上首次无缘奥运决赛圈。

  在国际体坛最受瞩目的“三大球”项目中,中国始终走不出低谷;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仍旧任重道远。

  特派记者  高兴

  (本报伦敦今日电)

  男足:止步奥运亚洲区预选赛

  女足:止步奥运亚洲区预选赛

  男排:止步奥运落选赛

  女排:止步奥运四分之一决赛

  男篮:止步奥运小组赛  女篮:止步奥运四分之一决赛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篮球新闻专题 |奥运会排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足球 篮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