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射击综述:四世界纪录作古 中国须眉无金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5:5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经过10天激烈争夺,伦敦奥运会射击比赛15枚金牌已经全部发完。这次比赛,多数项目的最好成绩优于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而中国选手多数项目水平却低于四年前,所获金牌也由北京奥运会的5枚锐降至2枚。

  四破三平世界纪录

  比较北京、伦敦两届奥运会射击成绩,就会发现,伦敦比赛有9项冠军的成绩超过了北京时、两项与北京奥运会持平;特别是9个男子项目,除10米气手枪、多向飞碟冠军的成绩与北京奥运会持平,另有6个项目的成绩超过四年前。

  本届奥运会射击比赛,运动员还先后打破了4项世界纪录、平3项世界纪录。

  男子50米步枪卧射,白俄罗斯运动员马蒂诺夫资格赛打出600环,平世界纪录;最终705.6环的夺冠成绩,又刷新了澳大利亚选手波滕特保持的总成绩世界纪录。男子25米手枪速射,俄罗斯选手克里莫夫以592环创新的资格赛世界纪录;决赛阶段,法国的普波积分达到34分,平决赛世界纪录。

  女子多向飞碟争夺,2010年年世锦赛冠军、意大利选手罗西先以75中创资格赛世界纪录,决赛25发子弹24次击碎碟靶,最终以99中折桂、再破总成绩世界纪录。

  美国选手罗德是1996、2004年两届奥运会女子双多向飞碟冠军,北京奥运会获双向飞碟银牌。伦敦奥运会,33岁的她以99中、高出第二名8中获双向飞碟金牌,平总成绩世界纪录。

  北京奥运会,有8个国家运动员染指射击金牌,伦敦奥运会增至9家,而且韩国、美国成为两大赢家,各拿走了3项冠军。

  韩国队的秦钟午是北京奥运会男子50米手枪慢射冠军、10米气手枪亚军。这次在伦敦,33岁的他先以688.2环夺得10米气手枪金牌,接着又以662环获50米手枪慢射第一,今年4月的世界杯伦敦站,韩国19岁的金贞美以796.9环创女子25米运动手枪总成绩世界纪录,伦敦奥运会,她又以792.4环摘得该项金牌。

  美国队的三项冠军,分别来自男子飞碟双向、女子步枪三姿和双向飞碟。

  两女将反超演好戏

  本届奥运会,中国射击所获2金2银3铜,有2金2银1铜均出自女选手之首。比赛的第一天,来自广东的易思玲加油便在奥运会首先结束的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摘金,为射击队、乃至中国代表团开了个好头。翌日进行的女子10米气手枪角逐,来自陕西的北京奥运会冠军郭文珺又成功卫冕。而且,两人都是在落后情况下,最后时刻实现反超。

  2009年,易思玲在济南举行的11运会上开始冒尖,之后进步非常快。2010年慕尼黑世锦赛,她首次参加世界大赛便夺得10米气步枪冠军,505.6环的成绩破总成绩世界纪录;去年世界杯总决赛又获该项第一。

  伦敦奥运会10米气步枪决赛,易思玲前七枪还落后于波兰选手波加茨卡0.3环;后三发子弹她的成绩都不低于10.3环,结果笑到了最后,并实现了自己该项目的“大满贯”。

  郭文珺的卫冕之路更为艰苦,决赛打完第九枪她还落后第一名0.5环,高压之下最后一枪居然打出了10.8环的极高水平,从而后来居上、再夺金牌。

  遗憾得是,后面的比赛,几名被寄予厚望的中国女选手都因为发挥不理想,未能再为中国队扩大夺金战果。

  25米运动手枪,北京奥运会冠军陈颖(微博)资格赛慢射打完,只排名第23位,速射追了不少,资格赛虽排名第二,却落后韩国的金贞美多达6环,决赛又追上了5环,最终仍落后对手1环、屈居第二。

  双向飞碟,曾获2004年雅典奥运会亚军的魏宁也是因为资格赛落后美国的罗德太多,最终也只能以8中之差再次拿到一枚银牌。

  北京奥运会女子步枪三姿冠军杜丽加油,这次在伦敦仍参加该项争夺,其资格赛仅打出581环、排名第13、无缘决赛。此成绩距离其北京奥运会时,竟然相差了8环之多。

  男子仅获两枚铜牌

  从1984年到2008年,中国选手参加了七届奥运会,射击累计夺得19枚金牌,其中12枚出自男子运动员之手。中国有六届奥运会获得过射击金牌,每次都有男选手做出贡献。而伦敦奥运会射击比赛,这种局面已经发生了改变,因为中国男射手的最好成绩,仅为两枚铜牌。

  男子50米手枪慢射,中国24岁的王智伟获得第三。男子25米手枪速射,25岁的丁峰也获得铜牌。

  步枪项目,中国队拥有雅典奥运会10米气步枪冠军、又是该项总成绩世界纪录保持者的朱启南(微博)加油。他这次在伦敦报了三项比赛,结果10米气步枪、步枪卧射均未能挤进决赛;步枪三姿虽进入决赛,也只是获得第五。

  男子手枪项目,中国队赛前被看好得是北京奥运会10米气手枪冠军庞伟、以及老将谭宗亮。他俩一起参加了10米气步枪对垒,前者获得第四,后者仅列资格赛第12。

  男子双多向飞碟属中国的强项,来自上海的胡斌渊系北京奥运会该项季军。伦敦奥运会,包括胡斌渊在内,中国三名运动员参加了双多向、多向两项飞碟比赛,最好名次仅为资格赛一个第10名。

  出现如此整体低迷,决非偶然。今年元月到5月,中国射击队参加过的几次国际比赛,包括年初的亚锦赛、后来的几站世界杯赛,男选手的成绩一直不佳。其中上述几名主力仅谭宗亮在慕尼黑站获得过一次10米气手枪冠军,而且当时684.6环的成绩,放到伦敦奥运会还是进不了前三。庞伟今年三次参加世界杯10米气手枪争夺,只有一次进入决赛、获得第五。

  显然,没有平时的高水准积累做基础,只将希望寄托在队员奥运时灵光一现得突然发挥,并不可靠。(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菲尔普斯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