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爽学习英语法语了解西方文化 最爱历史书籍

  郭爽和宫金杰在比赛中。   郭爽和宫金杰在比赛中。

  场地自行车赛 郭爽(微博)加油/宫金杰(微博)加油两破世界纪录

  ■ 特派记者 白志标

  本报伦敦8月2日电

  今天的伦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赛场上,郭爽和队友宫金杰为中国自行车的首枚金牌发起冲击。这是郭爽的第二次奥运会之行,她的目标就是冲击金牌,只是冲金的方向从过去的个人赛转向了团体赛。让所有人没想到的是,郭爽和宫金杰在女子团体竞速赛中两次打破了世界纪录,并在决赛中战胜了德国队(微博),但由于赛后裁判组判定中国队犯规,最终中国队丧失了这枚到手的金牌,只能获得银牌。

  连破两次世界纪录

  中国自行车的冲金项目一直在场地自行车上,姜翠花的银牌、江永华的银牌、郭爽的铜牌,至今还没有一枚金牌进账。郭爽赛前也表示,自己的伦敦奥运会目标就是冲击金牌。今天,她们两次打破世界纪录,距离成功只有一步之遥。

  在奥运会前的世锦赛上,郭爽和队友宫金杰合作,拿到了一枚女子团体竞速赛的铜牌,但在个人项目中,她未能登上领奖台。这也让郭爽更加确定了自己冲击金牌的方向,“世锦赛获得团体赛奖牌是和队友一同努力的结果,而团体赛也将是我们伦敦奥运会争取好成绩的重点。”此前,中国自行车队在女子短距离项目上获得的三枚奥运会的奖牌都是产生在个人项目,如果能在伦敦登上团体项目的领奖台,就将达成历史性的突破。郭爽的梦在今晚差一点就实了,资格赛两人就骑出了32.447秒的好成绩,挺进争夺冠亚军资格赛的同时也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在随后的争夺决赛资格赛中,两人竟然再次创造新的世界纪录——32.422秒,并取得了和德国队(微博)争夺金牌的资格。在最后进行的决赛中,郭爽和宫金杰以32.619秒再次战胜德国队(微博),但很快比赛结果被重新认定,在宫金杰离开内道的一瞬间,郭爽的车轮压到了蓝区,中国队犯规被取消成绩,德国队(微博)重新获得了冠军,中国姑娘只能屈居亚军。

  自学成才的“天才骑手”

  从第一次接触自行车到被选上到瑞士“留学”,郭爽说自己是幸运的。在许多人看来枯燥的自行车训练,郭爽却觉得充满了乐趣。郭爽第一次骑自行车是在6岁,她偷偷推着大人的自行车出去,用脚站在车上“滑行”了一上午,而且没有摔跤。初二她被吉林体院教练选上,从此开始了专业的自行车训练。

  1999年的10月13日,这是郭爽成为运动员的日子,也是13岁的她第一次离家的日子。初到长春的郭爽对训练非常不适应,每天都跟家里通电话,哭着说想家。“5名队员中她是最小的,和我儿子同岁,通常下了课我就带着她一块回家。”郭爽的教练赵国怀说。郭爽的天赋很高,2000年和2001年的200米、500米公路计时赛少年组冠军都被她收入囊中。2001年4月,15岁的郭爽来到北京亚洲自行车培训中心,参加国家青年队集训,并最终被选上在2002年1月远赴瑞士,受训于国际自行车联盟培训中心。

  5年留学变身外语达人

  经过在瑞士近5年的留学生活,郭爽不但学会了英语,同时还熟悉了法语,精通两门外语让她在随后出国比赛的过程中少了很多麻烦。

  对于在瑞士的这段生活,郭爽坦言收获很多。刚开始去的时候,郭爽遇到了语言障碍,不过她特别喜欢学习语言,先学了英语,又开始学法语,到现在终于成了“三语人才”。对于这段留学经历,郭爽说:“我有机会从小去国外生活,学习西方的文化,我感觉这是了解世界,也是一般人学不到的。而一般女孩子所拥有的东西,我们可能是没法儿拥有,毕竟常年在训练,我们的花季、雨季都是平平淡淡的。”

  在瑞士的几年里,郭爽每天训练要4个小时,但她从来不觉得枯燥,“骑车多酷啊!”也是从那时开始,郭爽养成了爱看书的习惯,“我挺爱看书的,比如一些历史方面的书籍。另外,看得最多的是《读者》,这也是我妈最爱看的。”每次放假回国,郭爽就会把全年的《读者》都带去瑞士,每次翻开旧杂志,仿佛还能感受到妈妈读过的痕迹,一股温暖在心中荡漾。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自行车新闻专题 |自行车女团犯规丢金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