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议判罚断送中国自行车首金 伦敦裁判出风头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04:07  北国网-半岛晨报微博

  北京时间3日凌晨,伦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决赛中,中国运动员郭爽(微博)加油、宫金杰(微博)加油体味到了人生中最大的“悲喜两重天”:本以为已经夺金,都准备着要去领奖了,却被宣布因犯规成绩无效,只能屈居亚军。郭爽当即找到裁判,要求申诉。法国外教莫雷龙也冲了上去,无奈裁判声称马上就要颁奖,已经来不及了……金牌并不是那么重要,但以这样有争议判罚的方式与金牌擦肩而过,对于苦练多年的运动员来说,未免太过残酷。

    规则,又是规则。赛后在接受采访时,宫金杰含泪说道:“到现在我也没弄明白,我们怎么犯规了!”随后她解释说,规则里并没有明确说明。伦敦奥运会上的裁判问题又成为焦点,在此之前,已经集中出现过太多起申诉!

    金牌被“抢”,如此残酷

    从姜翠华到郭爽,这么多年来,中国自行车队一直在努力寻求突破。伦敦奥运会的女子团体争先赛中,实力强劲且坐拥主场之利的英国队因犯规被取消决赛资格,给了郭爽、宫金杰绝好的登顶机会。尖峰时刻,她们的发挥出色率先撞线,金牌几乎已经成了囊中之物。击掌相庆,身披国旗,在混合区接受采访时,宫金杰早已两眼泛红,“现在就像是在做梦一样! ”郭爽也激动地说:“有点不敢相信吧。这是我们中国自行车第一枚奥运会金牌,我们也期待了很久。”不料风云突变,就在宫金杰和郭爽以冠军身份接受完采访,正准备去参加颁奖仪式的时候,电视屏幕上开始一遍遍回放比赛场景,场内喧哗声也越来越大。赛会随后宣布,中国选手由于犯规,金牌变成了银牌!所有人都惊呆了,甚至也包括突然间变成了冠军的两名德国选手,她们睁大了眼睛,面露惊诧之色,也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宫金杰和郭爽更是目瞪口呆,情绪瞬间跌入低谷。

    当场申诉,依然无效一时间,大家全都不知所措,反应最快的还数郭爽,她快步走向裁判席,希望裁判能够接受申诉。随后,外教莫雷龙也上去了,涨红了脸,一边指着正在回放比赛录像的电脑屏幕,一边与裁判交涉。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中心主任潘志琛也在交涉,中国记者们则在远处焦急地等待。无效,新华社援引宫金杰的话报道称,“裁判说马上就要颁奖了,来不及了。 ”

    伦敦奥运会上,申诉接连不断,改判的先例也有不少。但这一次,中国队的申诉没有成功。不过,宫金杰、郭爽二人并未被取消成绩,而只是丢掉了金牌,获得了银牌。这也是个了不起的成绩,也是一个新的突破,只是,这个过程太残酷了些。令人赞赏的是宫金杰和郭爽在遭遇如此重击之后,仍坚强地站到了领奖台上。意外得到了冠军的德国选手表情夸张,连称自己都没想到能拿冠军。“能够通过两次犯规拿到冠军,这是个奇迹。规则对于所有人都一样,我们创造了历史。 ”

    规则太残酷

    关于宫金杰、郭爽到底犯规在何处的问题,目前有两种说法。一是二人在交换位置时出了错,这和之前被判犯规而痛失决赛资格的英国队所犯错误基本一样,二是她们不小心压到了蓝色区域。对此,宫金杰的自我判断是,关于换位的问题,在技术会上有过说明,教练也和她们提前做了沟通。前两轮跑得很好,也没有任何犯规。到了决赛的时候,可能是稍微有一点。那个时候,速度非常快,很难控制车子的走向。在具体的规则中,并没有明确地说明,到底怎样。对于那个充满争议的蓝区,宫金杰说,规则里并没有说,压到蓝区就犯规。 “因为骑行速度很快,很难说我必须要在黑线以里,偶尔跑下来也是很正常的。但是……我想问题还是换位时重叠太多了。 ”

    无申诉不伦敦

    规则是由人来掌握的,但很多时候,规则确实很难把握。伦敦奥运会上,裁判因此出尽了“风头”。因为对判罚存在争议,申诉十分频繁。其中,韩国队和日本队的申诉次数最多。

●项目:体操男团
●损失方:英国、乌克兰
●获利方:日本

    体操男团决赛中,日本队因为在最后的鞍马环节中出现重大失误,只得到第四名的成绩。不过,经过申诉,最终裁判团队做出决议:日本队的积分增加0.7分。他们因此以271.952分反超英国和乌克兰,夺取男团赛事银牌。英国队夺取铜牌。

●项目:男子游泳
●获利方:韩国

    男子400米自由泳预赛爆出的最大新闻,就是卫冕冠军朴泰桓被判起跳违例,成绩无效无缘决赛。但执著的韩国队随后就展开了申诉,甚至在第一次申诉被驳回后,再次提出申诉。在与裁判组一起反复审视朴泰桓起跳瞬间是否“抢跳”后,裁判组终于同意改判,朴泰桓最终获准进入决赛。

●项目:女子重剑
●损失方:韩国
●获利方:德国

    女子重剑半决赛海德曼与申雅岚的对决,比赛即将结束时双方比分仍为5:5,但最后一秒海德曼突然发动进攻,指示灯亮起显示得分,韩国教练立刻申诉这一击有超时嫌疑,但裁判们经过激烈讨论、录像回放、商议近20分钟后认定,海德曼6:5绝杀晋级决赛。申雅岚哭着瘫坐在剑道上近一个小时也不肯离去。在之后进行的女子重剑个人季军战中,她以11:15负于中国选手孙玉洁(微博)加油,无缘奖牌。国际奥委会(微博)3日通报韩国奥委会,驳回了他们提出的为申雅岚授予奥运女子重剑银牌的申请。
    晨报伦敦8月3日电 特派记者隋海涛 范宏基

    声音
    谢谢大家的关心!这就是竞技体育的魅力所在,虽然与冠军失之交臂,很遗憾,但是我和宫金杰是今晚女子运动员最棒的,两次打破世界纪录,我们依然为祖国争得了荣誉!我们的内心会通过这次比赛变得更强大。 ”
——郭爽

    “我们感到很遗憾,这也不是我们想要的获胜方式。遭到这样判罚的队伍的确很痛苦,但是这就是规则,我们必须遵守。 ”——意外获得冠军的德国选手

    最新消息
    中国体育代表团经过研究决定,准备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决赛争议判罚提出申诉。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自行车新闻专题 |自行车女团犯规丢金专题 

更多关于 郭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