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健翔:北京大雨庆雷声摘金 叶诗文太单纯善良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1日11:25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Ceci::健翔读报,天翼3G快讯,奥运消息早知道。大家好。

  黄健翔::新浪网友朋友大家上午好!我是健翔。

  Ceci::各位早上好,作为媒体的从业人员奥运期间也比较辛苦,但是都像昨天一样喜事连连,早起一点也是值得的。

  黄健翔::为了庆祝昨天伦敦奥运会大丰收,看到Ceci穿了一身奖牌。

  Ceci::对,因为我们穿了奖牌在身上,中国代表团可以夺得更多的奖牌。

  黄健翔::雷声大,雨点也不小,由于雷声拿到男子个人花剑金牌,所以今天北京上午下了大雨,今天开车来新浪上班的路上,开了80分钟。

  Ceci::平常要多久?

  黄健翔::平常30分钟就到了,一下雨北京的司机都比较紧张,所以今天节目开始晚了一点。

  Ceci::我们屏幕上直接切了雷声夺冠的照片,先来看一件好事。

  Ceci::北京时间7月31日晚,女子双人十米跳台决赛中,中国名将陈若琳与汪皓的组合表现完美,以总成绩368.40分夺得金牌,实现了中国在该项目上的奥运会四连冠。陈若琳继北京奥运会后蝉联该项目的冠军,同时夺得了个人的第三枚奥运金牌。银牌和铜牌分别由墨西哥选手和加拿大选手获得。

  黄健翔::女子双人十米跳台是中国跳水梦之队的传统优势项目,我曾经解说过奥运会的跳水比赛,2000年和2004年,我是目睹了梦之队是如何成为真正的梦之队,基本上只有一枚到两枚金牌旁落,这次恐怕也是同样的情况,女子双人十米台尤其是非常稳定的传统项目。双人跳水在英文当中叫同步跳水。所以两个选手的动作,翻腾也好,打开也好,转身也好,同步很重要。我曾经在解说中说过这样,中国两个队员,无论跳台还是跳板一出去之后,感觉像照镜子一样,空中彼此好像对方是自己那个影子,所以完全同步。包括动作的幅度都一样,这个是我们传统优势项目的巨大优势。就是我们可以选出两个身材差不多,各方面条件差不多的,所以他们在空中的动作打开、翻腾、起跳高度都差不多大家看比赛的时候有的国家选手一高一矮,一大一小很难做到同步,一高一矮翻腾的半径不一样,如果两个人力量、速度差别比较大,在翻腾当中,转体当中,完全控制力不一样的,会造成不同步。

  这种项目上,我们看到很多我们的优势项目,不光我们优势项目,比如说某一代表团优势很明显的项目,比如柔道,这些在国际单项组织不断调整规则,去调整,让大家有机会获得奖牌。唯独在跳水上,因为是奥运会传统项目,在世界上普及发展比较好,墨西哥、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欧洲国家、俄罗斯他们都很喜欢,这个项目不但没有缩水,反而在近几届奥运会上,从原来只有四块金牌,男女的跳板跳台单人,现在变成8块金牌,增加双人,增加四块等于全给咱们预备的,唯独在跳水上没有针对中国采取遏制我们优势的调整。这个和项目本身的特点,普及度和受欢迎度有关。历届奥运会跳水比赛跳水馆都是爆满,包括上午的预赛都是爆满,在夏天坐在馆里,看见一波清凉的碧水,帅哥美女身材都很好,一会跳下去,大家很欣赏,而且票都非常好卖的。

  Ceci::跳水真得是我国传统优势项目,接下来要分享的刚刚黄老师说的雷声大雨点小的。

  黄健翔::雨点也不小。

  Ceci::让我们有点意外的惊喜。

  北京时间8月1日,2012年伦敦奥运会展开男子个人花剑比赛角逐。在决赛中,中国选手雷声在以11比13落后时连得4分,最终以15比13逆转取胜埃及选手阿波尔卡塞姆,帮助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伦敦奥运会第十一枚金牌。这也是中国击剑队获得的第一枚男子花剑奥运会金牌。

  黄健翔::在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江苏的栾菊杰获得女子个人花剑金牌,过了28年,男子才拿到第一枚花剑金牌,男子花剑老三剑客几次在团体上接近金牌,但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花剑团体决赛的争夺让中国观众记忆犹新,对裁判的判决有很多不满。昨天有人说过击剑项目裁判的人为因素很大,今天我们雷声赢了,我们可能很高兴。大家看到规则当中,很多的不足,包括女子重剑韩国选手半决赛输给德国选手之后,坐在那不走,那个申诉过程。这个计时以秒为单位来计,这个很滑稽,对当时的顶级剑客0.01秒解决问题,怎么能以秒为计时。包括昨天我们赢,我们教练王海滨也是老三剑客之一,王海滨现在是花剑的教练,他用了很多心思,很多场外的战术,赛前跟雷声讲,你只管打比赛,不要考虑别的,裁判的事交给我,王海滨自己说了,击剑比赛跟裁判的交涉、抗议、申诉是比赛的一部分,是很重要的战术,我来。他用了很多心思,什么时候,我忍到什么时候再发作,我什么时候不忍,我什么时候给裁判施加压力,施加压力到什么程度,跟击剑裁判的交涉必须用法语,击剑是法国人玩的高雅的东西。

  Ceci::是教练自己上还是有翻译。

  黄健翔::他必须自己讲。

  Ceci::难度太高了。

  黄健翔::花剑教练外语水平很高,法语讲得很溜。他们学的时候很多裁判的口令,包括技术动作,一些专业术语都要用法语来学,海滨法语讲得很好,昨天雷声的金牌,教练的战术,场边跟裁判的斗智斗勇也好,功不可没,赢是赢了,我们很高兴,击剑项目要想普及,要想成为大家喜闻乐见,尽量规则上量化、客观,减少人为因素。

  主持人黄健翔::接下来我们看到叶诗文夺冠的时候,真的是没什么悬念,她拿到金牌大家非常开心。

  北京时间8月1日,2012年伦敦奥运会游泳比赛进入第四天,中国小将叶诗文在女子200米混合泳决赛中,依靠最后50米的自由泳发力后来居上,以2分07秒57的成绩夺取金牌,这一成绩也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而叶诗文本人也成为了中国队的第一个双冠王。澳大利亚的考特斯和美国的莱弗伦茨分获银牌和铜牌。

  黄健翔::中国游泳历史上第一个在一届奥运会上夺得两枚金牌的选手,而且是称霸了混合泳,200、400,祝贺叶诗文,也祝贺中国游泳。但是赛后我注意到有一条新闻,我们的小姑娘也是太单纯了,太善良了,因为有一个外国的记者直接问了这样一个非常不礼貌的问题,说你到底有没有用过兴奋剂,这样的问题,叶诗文应该直接拒绝回答。

  Ceci::但是她有反击不是吗?

  黄健翔::直接拒绝回答,连回答都不要回答,才是最好的反击,因为这已经完全违背新闻道德。就好像法庭的庭辩,控方都不能直接问被告方你到底是不是犯罪了,不能这样问,连主审法官都要制止,你这样问对方,这已经失去了庭辩的意义了。我的前同事韩乔生能够在新闻发布会现场,大声地站出来替叶诗文说话,勇气可佳。中国游泳以前经历过一些时间段的兴奋剂的阴影,94年广岛奥运会,大批选手被查出来,98年在澳大利亚举办的世界游泳锦标赛,我是去前方转播的,在入境的时候,有个别运动员直接被擒获。我国的游泳训练体制,教练员对自己的运动员负责,责任制包产到户,有的教练员直接带着东西入关,澳大利亚方面通过国际体坛兴奋剂供销渠道,有线人直接把我们举报了,直接擒获带着违禁药品的教练员和运动员,那是中国游泳最黑暗的时段。2000年悉尼奥运会,连决赛都没有。经历那段屈辱的岁月,黄种人在游泳上取得好成绩,也不奇怪,现在日本队游泳,比如昨天200米蝶泳,他们的选手获得铜牌。好像从来没有人质疑他们,中国人身体条件、选择条件比日本人更好,我们游泳池拿到金牌,你们这么多怀疑,小姑娘叶诗文太善良,游泳队提前没有做好思想准备,没有想到外国记者这样无理粗暴的提问,从外交角度来说这样的问题直接回答。

  Ceci::麻烦把这条资讯剪接成录像的格式,@给叶诗文。另外还有这样一条消息。

  黄健翔::还鼓励男子400米接力铜牌,这也是创记录的成绩,即便在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五朵金花绽放的时候,都没拿到接力。你看身材现在游泳选材国际化,越来越高,再一个从小接受专业训练,送出去训练,走出去,请欧美教练,记者对孙扬没有质疑,一直跟他们在一起吃住练,你们要怀疑我,那也怀疑你们自己,没有任何问题,这个太了不起。

  Ceci::孙扬好像做成类似这样的动作。

  黄健翔::最后为什么累成那样,自由泳加快打腿,六次打腿,对体内养分消耗巨大的,他到最后就跟100米冲刺,他冲了那么长时间一样,游泳是20多秒才游50秒,百米之内是10秒之内跑完一百米,他工作强度,运动消耗强度跟100米强度是一样的,而且手也使劲了,到最后无氧了,躺在那里,1.98米大汉会这样。

  Ceci::再次感谢孙扬和三名健将。再来看中国男举。

  中国男举出现了前几天的低迷状态之后,终于迎来了第一枚金牌。

  北京时间8月1日,2012年伦敦奥运会举重比赛进入第四天,男子69公斤级的比赛中,中国选手林清峰以抓举157公斤、挺举187公斤、总成绩344公斤的表现,无可争议地夺取金牌。印度尼西亚的特里亚诺和罗马尼亚的马丁分获银牌和铜牌。

  黄健翔::69公斤级,2004年雅典奥运会是张国政获得金牌,2008年北京应该是廖辉。张国政那次拿金牌的时候我在现场,当时我正好没有解说任务,也是去给张国政当啦啦队的,这个级别是我们传统优势项目,终于正常发挥了一次,从此后面,包括今晚77公斤级,占旭刚也是卫冕冠军,应该也是大有希望的。

  Ceci::希望他可以正常发挥。我们关注一下国际头条。   

  《每日邮报》 英泳坛名宿为叶诗文辩护 称质疑者乃酸葡萄心理

  自中国16岁小将叶诗文打破女子400混合泳世界纪录后,随之而来的除了祝贺还有很多质疑声。曾经为英国队赢得过1988年男子100米蛙泳冠军的亚德里安-穆尔豪斯就站出来为叶诗文辩护,称质疑者是“酸葡萄心理作祟”。

  48岁的穆尔豪斯在接受BBC采访时就莱昂纳德的言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这么做是不公平的。“我觉得这是酸葡萄心理在作祟。事实上,我觉得这是非常侮辱人的。这个姑娘身材娇小,她的体型非常好。另外一点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有很多人,他们的金字塔塔基部分非常广,如果他们训练更多的孩子,就会有更多的发现。他们可能刚找到属于自己的迈克尔-菲尔普斯,他们正好找到了这个非常,非常有天赋的孩子,很刻苦,且有着完美的体型,并且能够应对所有的压力。”

  穆尔豪斯强调,像叶诗文这样在运动生涯早期取得如此大的进步并非不切实际的。“在我17岁时,我的蛙泳最好成绩就提高了4秒,在欧洲拿到了铜牌。我觉得这个年龄是可以取得重大突破的。我想说的是,去年她15岁时就成为了世界冠军,她在上海世锦赛上赢得了200米混合泳。”

  Ceci::叶诗文在去年上海世锦赛就拿了200个人混合泳的冠军,不是她的成绩突然一叶之间蹦出来了,她是有迹可寻的,在这几天节目多次说过,包括昨天专业体育记者大仙也说,游泳运动员出成绩早,25岁以后  基本游不过,像菲尔普斯从来没有输过的个人200米蝶泳都输了。

  Ceci::我们再来关注另外一位小将。

  随着体操比赛的展开,很多体操运动员开始在微博上走红,我们先来看一位中国小将。

  刚刚帮助中国卫冕体操男团金牌的小将冯喆这两天很火,不单单是说他作为新科奥运冠军的“火”,还有他在微博上的人气也很火。微博名为“冯喆小胖”的冯喆,非常喜欢在微博上发一些搞笑段子,他的教练王红卫则成了他经常“编排”的对象,被网友誉为新一代的“卖萌帝”。

  王导真心不容易,为了我和一冰的训练比赛每天坐地铁来回跑,为了看懂英文地铁和奥组委给的比赛时间安王导花了两天时间把不认识的单词一个个查出来,在地图上和竞赛规程上用铅笔仔仔细细标注出汉语解释。深受感动的我为了借此良机帮他进一步巩固单词记忆效果,趁王导睡觉时把汉字全用橡皮擦掉了。

  Ceci::你看这孩子。

  黄健翔::新一代运动员越来越有个性,越来越开放,越来越有活泼,而且他们信息渠道比较多,仍然保持着传统的专业体育的三集中,集中训练、集中生活,集中管理。但是毕竟他们现在的信息渠道多了,手机、网络、微博等等。这样可以帮助他们一个是宣泄压力,另外锻炼心智。

  Ceci::而且拉近和粉丝的距离。

  黄健翔::他在微博上幽默的态度,反映到比赛当中比较放松,我觉得我们运动员有各种各样的个性是好事,不可能全是一个模样,一种心理。冯喆的表现让我想起我们体操队一个传统,男子体操队历来有强者心态,有大将风范,能够苦中做乐,甚至能够遇到困难的时候,以幽默的方式去面对的。最近大家不知道老在批评伦敦奥运会出现这样那样的怪现象,把新体育场的钥匙丢了,转移火炬的时候火炬丢了,升旗的时候旗子放得不对,仪仗队走得歪歪倒倒,有人说你们行不行。西方国家办奥运会的时候,跟我们的态度不一样的,他申办的时候说得可好,可认真。等到你们办的时候,来办,就这样。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我记得非常清楚,就在亚特兰大,就是小说《乱世佳人》或者《飘》发生地,很多比赛场馆就是当地大学的场馆,混乱到什么程度,班车经常乱,司机周边各地聚集来了,他们对当地道路也不熟,班车的统筹调度也比较乱。有一次我记得男子体操队去参加比赛,好在可能不是男团决赛,是预赛之类的,等不到班车,我们按照班车表到班车点等,半天不来,当时是张健和高健体操界两位泰斗级人物带李小双李大双,在奥运通道上横坐一排拦车,拦住一个车就问,我不记得来了几辆警车还是救护车,把哥几个送去了。像冯喆这样大赛压力这么大,还拿比赛开涮,队友肯定是偷着看,偷着乐。特别希望看到新一代运动员有这样的个性。

  Ceci::其实叶诗文心态也不错,外国人的质疑更多是激励,黄老师也说,以后这样的问题干脆避而不答。

  黄健翔::可以告诉你,我拒绝回答你这样的问题。

  Ceci::这是黄老师给诗文小小的意见,希望其他选手懂得应对。

  黄健翔::对,因为这样的问题已经突破基本礼貌的底线,等于直接问你有罪吗,法庭庭辩都不能直接说,你承认有罪没有罪,没有这样的。

  Ceci::以上就是今天的健翔读报了,希望大家可以看比赛看得开心,也可以工作愉快,我们明天再会吧。再见!

  黄健翔::再见!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叶诗文 雷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