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金报:人人需要扫地僧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2:36  现代金报微博

  清华大学学生食堂的厨师张立勇,自学成才,托福成绩630分。北大当然不甘落后,他们的食堂也出了个“扫地僧”,手上那功夫,可算是奥运冠军的“师傅”了。

  中国男子花剑队主教练王海滨,如此评价爱徒雷声(微博)加油:“自从去北大读书,他整个人的精神气质有了提升,这对于一个剑客非常重要。”

  雷声是这么说的:“其实北大真正的作用是帮我突破了一个技术瓶颈,以前我一直解决不了出剑时手腕抖动的技术问题,甚至想到了退役,直到有一天我观察到了北大学一食堂打菜师傅是怎么用勺子的。”

  剑客的生涯总是充满了传奇元素,比如雷声盖着毛巾静坐的那十分钟,比如北大的求学生涯,谁说剑客不读书。

  打菜师傅何德何能,让奥运冠军灵光乍现?所谓“事事留心皆学问”是这样一种境界:当你全身心在想着一件事、成就一件事的时候(在雷声就是出剑),看到什么都还是在想着剑法、腕法,所能到达的深度自然无能人及。简单粗暴地说:精力用在哪里,就像怀孕一样,时间长了总会被看出来的。

  这几天,国羽女双头号组合遭禁赛的关注度,居然高过了击剑队几代人的心血熬出来的夺冠。

  “国家至上论、利益最大论、赛制作恶论、诚实输球论、合理利用规则论、垃圾时间论、公平竞赛论、观众契约论、伪装底线论、假球普遍论、教练责任论、运动员无辜论、道德大棒论……这简直是全国参与的一堂超复杂的伦理课”——场外争议比金牌故事更加吸引舆论的注意力。

  国羽的故事说明什么?不是教练太狡猾了啊,是我们实力太强了。别再说那个愚蠢的赛制了,玩《植物大战僵尸》的时候,为什么火爆辣椒可以干掉一条线的僵尸?你一定会告诉我:废话!游戏就是这么设定的。没错,奥运会的游戏就是这么设定的。

  “相互理解、友谊长久、团结一致和公平竞争”。如果奥林匹克精神是可以追加修补的法典,一定要加上:羽毛球(微博)例外,可能乒乓球(微博)也例外,棒球早就例外。所有时间太长、参与国优势太明显、观赏性不够强,导致赛事门票不好卖、比赛现场不够好看引发退票的项目将来都可能例外。

  羽毛球禁赛风波告诉我们,奥运会本质上是一场竞技表演,演不好观众会嘘会退票,院线老板会请你走人。雷声的成功告诉国人,要把运动这场“戏”演好,读书的过程中有助于练“内功”。

  对运动员来说,即使拿了金牌,成不成为这几天的头条新闻人物,不完全由自己决定,但是能不能触摸生平最大梦想,在自己执着热爱的领域里达到顶峰,这是自己可以决定的。这个,翻着报纸的您也可以决定。

  每个人在变成盖世英雄之前,都在苦苦寻找那个点化自己的“扫地僧”。没机会上北大的朋友也不要苦恼,据说7-11(便利店)盛饭的大婶抡勺的功夫也出神入化呢。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雷声专题 

更多关于 雷声 羽毛球 消极比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