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声初学击剑以为能飞檐走壁 曾放话夺金才结婚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2:00  东方网-文汇报

  男子花剑,116年来一直为欧洲人所垄断。获得个人赛冠军,是几代中国“剑客”的梦想。

  在伦敦,“新三剑客”的领军者——雷声(微博)加油终于迎来圆梦一天。他用一枚金牌创造历史,成为中国首位夺得奥运会男花冠军的“剑客”。

  左撇子圆斗士梦

  1984年,栾菊杰为中国获得首枚花剑奥运金牌。这一年,雷声出生于天津。

  由于父亲工作调动,雷声4岁那年与母亲一起来到广州。雷声的父母都是高级知识分子,从没想过把儿子往运动员的道路上培养,小时候的雷声除了学习,业余时间学钢琴、画画,练习游泳,但男孩子总是爱打爱闹,与很多同龄小朋友一样,雷声看了《圣斗士星矢》,从心底里渴望成为一名斗士。

  1994年的一天,广州黄埔区击剑教练刘玉玲到雷声的班上选材。“谁会用左手写字?”“谁会用左手吃饭?”刘玉玲连问两个问题,讲台下一片沉默。“谁会用左手拿剪刀?”她不甘心,接着问。雷声听后,立刻举起了手。刘玉玲发现举手的男孩斯文、可爱,尤其是一双明亮的大眼睛,忽闪忽闪好似会说话。据刘玉玲介绍,左手将之所以成为击剑选材的标准,是因为左手由右脑控制,右脑可以更快地指挥身体做动作,而反应速度是决定击剑比赛输赢的关键。

  第一次来到击剑训练馆,雷声很快被吊在高处的感应线吸引住。他甚至认为,练好了击剑,就能像武侠小说中的大侠一样飞檐走壁。但击剑训练显然不如武林大侠的生活那般惬意,雷声开始感受到其中的艰难与枯燥。“孩子当时还小,想家想得特别厉害。”雷妈妈心疼地回忆道:“他天天等着我去。每天都在想,妈妈怎么还不来接我。”

  短短一年时间,刘玉玲就发现雷声很适合击剑运动,思维厚度与反应速度比常人好很多。为了让雷声坚持练下去,刘玉玲不止一次与雷声的父母“抢人”,终于将他留在了剑道上。

  学堂深造破瓶颈

  17岁入选广东省队后,雷声在各项赛事中佳绩不断。据雷爸爸介绍,儿子从小到大一共获得过62枚金牌。可2008年奥运会,首次参赛的雷声却遭遇职业生涯最失意的经历,输给名不见经传的德国选手,止步八强。

  那次失利,让雷声陷入很长一段时间的迷茫期。年终世界排名第24位,他看到了事业的瓶颈。在主教练王海滨的建议下,原本已是广州体院本科毕业生的雷声再次走进校园,成为北京大学新闻学院广告专业的一名学生。

  每周4天,雷声去学校上课。“除了广告课程,我对其他的也很感兴趣,能开拓视野,对思路的提升有帮助。”雷声最喜欢上的是哲学课,尼采、黑格尔……他总能悟出些什么。

  起初,雷声也曾担心上课会耽误训练。碰到学习与比赛冲突,他就请要好的同学帮忙把讲课录下来,赛后再补。慢慢地,他发现上学后击剑成绩不仅没受影响,反而有所提升。“天天练也不见得能有好成绩,如果遇到瓶颈就不知该练什么了。上课听讲时突然想通了,训练中加以实践,这样训练目的性会更强。”雷声认为,“击剑是智者的身体象棋,除了速度力量的竞技,还有脑力的比拼。”

  “该训练训练,该学习学习。”正是摆脱了北京奥运上急躁的心态,才有雷声最后“一鸣惊人”,登上奥运最高领奖台。

  奥运夺冠才结婚

  很多人都知道,雷声的女朋友周雪曾经是他的队友。一起在广东队训练多年,两人的爱情成为一段佳话。广东省击剑中心总教练何治平说,他曾听雷声身边的人透露,雷声放过“狠话”:“不拿奥运冠军就不结婚。”

  对此,雷妈妈表示,虽然儿子不一定说过这句话,但如果不是因为备战奥运会,的确早该结婚了。至于儿子是否会在伦敦奥运会后成家,雷妈妈笑言自己做不了主:“这是孩子们自己的事情。”

  与雷爸爸全程守候不同,雷妈妈自称从来不敢看儿子的比赛,实在受不了那种紧张气氛。

  奥运夺冠后,雷声给家里打电话报喜。雷妈妈说,“他问我们高不高兴。我告诉他,爸爸都高兴得糊涂了。”

  因为还有团体赛任务,中国队的目标同样是金牌,雷声夺冠后显得很冷静,希望能将自己的出色状态延续下去。“他表示会积极备战,没有过久的沉浸在个人金牌的喜悦中。”雷爸爸说,“相信他会用心打好每一仗。”

  (南友)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击剑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雷声专题 

更多关于 雷声 王海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