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女队兵败泣不成声 邓琳琳:心态有点浮

  中新社记者 卢岩

  眼泪,成为中国体操女队31日晚在北格林威治体育馆的关键词。

  由于美国队在最后一项自由操中的出色表现,体育馆内掌声如同惊雷,这更映衬出中国姑娘们的悲伤。完成最后一个跳马动作的姚金男(微博)加油走向教练,表情木然,而黄秋爽加油和邓琳琳的泪水早已充满眼眶。

  平衡木本来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但姑娘们的表现大失水准。邓琳琳甚至在跃上平衡木后的第一个动作,就是从器械上摔下来。

  “旁边英国队做自由操的音乐有一点影响,但主要还是自己的原因,”邓琳琳接受采访时眼睛还是红的,眼泪一直在眼眶里打转。她这样解释自己的失误:“一上器械人特别飘,心就有点浮,没静下来。”

  黄秋爽更是从场内哭到场外,让记者不忍心继续追问。“今天的比赛比的就是稳定,但我们有两次失误,”她哽咽着说,“所以……自己的失误……比较意外……感觉对不起团体……”

  说到这里,黄秋爽泣不成声,再也说不出话来。

  趁着其他队友接受采访的机会,姚金男看了记者一眼,便匆匆逃离混合区,一句话也没有留下。尽管带伤上场的她,当天的表现比预赛超出不少。

  队长邓琳琳表示,原本是希望靠稳定的发挥,冲击一枚奖牌。“罗马尼亚的自由操和跳马发挥不错,特别是自由操很厉害,一下子就追上来了,”她这样分析败因。

  虽然中国女队不具备美国队那样超群的实力,但一直以来也是一支准一流的强队。在北京奥运会首次折桂女团后,在2010年世界杯和2011年世锦赛上,又分别获得铜牌。此外在平衡木、高低杠等单项上,也具备一定的竞争实力。

  如今单项也不容乐观。在当晚的比赛中,英国名将伊丽莎白在高低杠上的得分高达15.833分,打破了中国在“自留地”中的垄断地位。有“高低杠公主”美称的何可欣赛后表示,自己小臂的伤势有所反复。“会尽力试一下,不会轻易放弃,但金牌希望并不大,”她说。

  眭禄加油是中国队表现最为稳定的队员,她也对自己的表现比较满意。“每个运动员都有奥运梦想,我20岁了,以后也不太可能再坚持四年了,”眭禄说。

  外界对体操女队的诟病由来已久。今年五月全锦赛之后,总教练黄玉斌(微博)就罕见地公开进行了批评。他当时指出,女队将遭到美、俄和罗马尼亚的多线夹攻。特别是女队教学理念落后欧美,应该首先提高教育人员的水平。“10年前就很普通的跳马直体空翻360度,备战奥运居然很多人还在跳,”黄玉斌说。

  女队教练也曾表示,如果要在决赛中争取好成绩的话,必须保证稳定的发挥,不能出错。可惜的是,中国队还是败在了这个环节。然而姑娘们受到的各种压力,可想而知。平和的心态,又岂是凭空得来?

  面对无缘奖牌的残酷结果,五名姑娘手搭着队友的肩膀,头碰头聚成一堆,不知在说些什么。记者问起黄秋爽,她哭得更伤心了。“我们互相鼓励着,我们还是很团结的……”她说。(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