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韵文:邓森悦成绩价值更大 希望更多姑娘投身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01:48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10日奥运专电(记者刘恺(微博))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广西姑娘邓森悦(微博)10日在艺术体操个人全能资格赛获得第11名,追平中国艺术体操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的历史最好成绩。对于邓森悦的表现,陪弟子出征的主带教练严韵文认为可喜可贺,同时她也“希望中国有越来越多美丽的姑娘能投身艺术体操”舞台。

  “邓森悦今天的成绩平了中国艺术体操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但了解艺术体操的人都知道,这两个最好成绩之间实际上是有区别的,”严韵文解释说,“1988年庞琼(微博)的第11名是在苏联尚未解体的情况下取得的,而邓森悦的这个成绩是在苏联解体成众多国家、竞争成倍加剧的情况下取得的,因此,我认为,现在这个第11名的价值更大一些。”

  艺术体操起源于欧洲,自该项目于1984年被纳入奥运会比赛项目以来,苏联和其解体后独立的各加盟共和国一直占据领先地位。在伦敦奥运会赛场上,唱主角的还是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阿塞拜疆等国运动员。不过,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邓森悦仍然以优秀的表现证明了中国运动员的风采。

  “她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心里肯定非常紧张,最终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的确可喜可贺,这也说明邓森悦是一个非常全面和优秀的选手。”赛后点评爱徒的表现,严韵文赞赏有加。她说,9日资格赛第一套动作球操,邓森悦有些紧张,未能完全放开,虽然没有出现器械掉地的失误,但在完成上有所欠缺,第二套圈操虽然在结束动作有细微失误,不过前四分之三的动作完成得非常完美和准确。

  严韵文说,第一天资格赛后认真总结了比赛,“今天的表现证明,邓森悦完全调整好了自己的状态,在场上充分展现了中国运动员最好的精神面貌和技术水平,体现了我们的风采”。她透露,在比赛前,中国艺术体操队就要求和鼓励邓森悦要“拿得起、放得下”、“不去想结果、做最好的自己”,邓森悦在比赛中也一直是这样来调适自我。

  “艺术体操项目起源于欧洲,亚洲开展得比较晚,我们与顶尖水平确实存在一定的差距,但中国艺术体操一直在全力以赴的努力,不放弃追赶他们、向他们学习的努力。”在严韵文看来,中国艺术体操首先应该学习欧洲运动员的艺术表现力,“他们在场上更放得开,中国运动员相对拘谨一些”。

  另外,“相比而已,中国的人才梯队建设不如他们那么完善,有的时候会出现青黄不接和断档的现象,这可能是因为艺术体操在他们国家普及得更好。在这方面,我们国家也在努力地去向他们靠拢。为此,中国艺术体操不断尝试“走出去、请进来”,例如请外国编排专家先帮助编排成套动作,再由更了解运动员特点的本土教练进行细节修改。

  严韵文说:“与其他项目相比,艺术体操的普及程度和大众认知度要差一些,我特别希望,有越来越多美丽的姑娘们能够热爱和喜欢这个项目,并投入和参加到这个项目中来”。(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艺术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