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四年一剑与白驹过隙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2:07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张荣锋李丽

  4日,伦敦奥运会的蹦床赛场,出现了一个代价不菲的错误。最后出场的卫冕冠军何雯娜加油决赛的收尾动作出现了失误,她坐到了弹网上,本来稳稳到手的金牌转瞬之间就成了铜牌。

  奥运赛场,这种场面并不鲜见。美国射击选手埃文斯连续两届奥运会最后一枪跑偏,两次让煮熟的鸭子飞了。本届奥运会,埃文斯再次举枪,但这次鸭子已经没有了。

  奥运会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决赛,中国队战胜德国,队员拥抱欢庆金牌到手的成就时,裁判吹罚中国队犯规,金牌溜走……

  这种最后时刻跟奥运会金牌告别的场面,几乎天天上演,增加了奥运会的刻骨铭心的一面,也增添了比赛的精彩程度和戏剧性。奥运会既见证沮丧、眼泪,也诠释惊喜和荣誉。对于四年苦练的选手来说,在金牌触手可及之时飞了,绝对是一种残酷和悲催。要避免这种悲催,选手需要时刻清醒,那闪着金光的东西即使触手可及时,不能大意,不能慌张,时刻牢记触手可及并非囊中之物。

  失误就是来自于那不经意的一瞬间,这一瞬间就可以让选手经历天堂到地狱的落差,经历从甜蜜到苦涩的煎熬。从这个角度说,体育竞技是残酷的,成败系于一瞬间,那一瞬间的支撑不住,往往不是体能和技术,而是神经。没有钢铁般的意志,比不了奥运会。

  有人失误,就有人受益,有人出局,也就有人上位。出局者痛苦不堪,获胜者兴高采烈,大家都苦等四年,谁对冠军的欲望都不比别人差分毫。结果的不可预知性,也增加了体育比赛的戏剧性和娱乐性,所以失误,也并非只是跟负面挂钩。

  当然,四年之于一瞬,四年更长,更重,更不易。希望奥运赛场上,能多一点四年磨砺的成就,少一点白驹过隙的苦涩。(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体操、艺术体操、蹦床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何雯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