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室训练提高曹忠荣弱项 教练:担心他老伤加剧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08:31  东方网-文汇报

  现代五项,“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眼中最完美的项目。以击剑、射击和马术考验技术,以游泳和越野跑较量体能,每位参赛者,都是综合素质出众的“全能勇士”。

  自1912年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现代五项于今年迎来“入奥”100周年。也正是在这个特别的年份,中国现代五项翻开崭新的一页——上海小伙曹忠荣(微博)收获一枚宝贵银牌,打破了奥运奖牌“零”的突破。

  “来伦敦就是为了突破。玩命一天,笑容还是能够保持住的!”看着胸前沉甸甸的银牌,曹忠荣将14年的艰苦抛诸脑后,心中只有苦尽的甘甜,“每天从鸡叫练到鬼叫,辛苦总算没有白费。我从未后悔选择这项运动,因为现代五项已融入我的血液。”

  从不练少只怕练“过”

  冲过终点,体力透支的曹忠荣双手撑膝,俯身在场边不停呕吐。“还好,撑住了,没倒下。”这样的精疲力竭,他早已习惯,“我喜欢彻底释放的感觉,有多少能量就要全部用完。”自1998年从游泳改练现代五项,曹忠荣就知道这不是“混日子”的地方。

  “踏上训练场,怎么练都得花力气。既然如此,不如全身心地付出。可能你只比别人付出多一点点,但得到的却比别人多得多。”带着自己对于付出的理解,曹忠荣每堂训练都练到极致。队里人说,他是唯一让教练“既放心又不放心”的人。放心,因为他从不偷懒。不放心,因为怕他练“过”了,老伤加剧。

  常年从事这项艰苦运动,曹忠荣落下满身伤病。为了减少腰间盘突出对训练的影响,他每天要花一两小时来按摩治疗。“放松完感觉好点,一觉醒来又不行。”有时候,腰痛发作起来,甚至连日常生活都无法自理。

  暗室治好射击“瘸腿”

  伤病的折磨,几乎“逼”得曹忠荣在2009年全运会后告别职业生涯。然而,对现代五项的热爱和壮志未酬的不甘,终究让他回来。2010年末,曹忠荣在队里的励志墙上写下:“突破之日,只看今朝”。

  以前,射击是曹忠荣的弱项。他常开玩笑:“我这种应激水平高的人,天生不适合慢射。”北京奥运会后,国际现代五项联盟对规则做出重大修改,射击和跑步合并成跑射联项。这一改变,对于曹忠荣而言是十足的利好,也点燃了他对于伦敦奥运会的渴望。

  “以前我老有个‘瘸腿’,射击落分比较多,不可能拿4项的分数去拼别人5项。”改用激光枪,降低射击的精度,规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曹忠荣的“短板”。但若想在世界赛场实现突破,他必须在射击能力上有所提高。

  于是,曹忠荣和教练研究出独特的暗室射击训练法。“通过暗室训练培养一种本体感觉。跑射过程中,面对嘈杂环境或身体疲劳,依旧可以把本能的感觉展现出来。”在黑暗中一次次举枪,射击终于不再拖后腿。世锦赛第四,亚运会冠军,世界杯总决赛季军……曹忠荣的战绩越来越亮眼。

  保持一颗年轻的心

  从雅典、北京到伦敦,从替补到奥运会亚军,一路坚守,31岁的曹忠荣已成为队里年纪最大的选手,被队友们称为“老曹”。

  训练中,“老曹”是小队员们的榜样。除了自己练好,他也会协助教练为小队员们指导技术。“我先带好头。告诉他们我没有任何放松,百分百投入。”曹忠荣说,他没有刻意去想榜样应该如何做,只希望通过自己的一举一动,让后辈感受到他对这项运动的执着和热爱。

  “练这个项目很磨练意志,但我认为,最好的一点是使我永远保持年轻的心态。”虽然被称为“老曹”,平日生活中的曹忠荣,更像一个热爱生活的大男孩。种花草,养小鱼,玩自拍,刷微博,给枯燥平淡的生活找些乐子。

  在曹忠荣的床头,摆放一只可爱的小猴抱枕,那是女朋友送给他的礼物。“每天枕着她送的枕头睡,心里挺开心的,可能也睡得香一点。”一脸幸福,他开怀大笑,“也算是我的吉祥物吧。”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现代五项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