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项“神雕侠侣”:一路相互扶持 享受奥运的快乐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25日11:05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龚洁芸

  2012和2009,是曹忠荣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年份。2012年,这个31岁的上海小伙,在伦敦奥运会上,赢得了一枚宝贵的银牌,创造了中国现代五项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2009年,曾经萌生退意的曹忠荣,遇到了生命中的她——“这一路,我们互相支持,互相鼓励,坚强地走了下来。感谢现代五项,让我们相遇。”这个她,就是曹忠荣的女友,同为中国现代五项 队队员的上海女孩苗禕骅。那一年,他28岁,她21岁。

  顺理成章的相识

  没有惊心动魄,没有浪漫桥段,两人的结缘,顺理成章。

  2009年,曹忠荣从国家队回到上海队训练,不多久,一个叫苗禕骅的姑娘走进了他的生活。“刚开始的时候就觉得这个小姑娘底子不错,好好练肯定能出成绩,”曹忠荣笑了,“那时候,专业方面还是考虑得多些。”作为上海队的老大哥,曹忠荣总会在训练之余和这个小师妹聊聊天,慢慢地,交流多了,感觉也来了。直到那个时候,曹忠荣才发现,小苗其实“挺有女人味的。”

  说到这的时候,苗禕骅腼腆地笑了,小声说:“其实我也很崇拜他的。”渐渐地,两颗年轻的心越走越近,爱的火花,慢慢被点燃。

  在旁人看来,他俩简直是天造地设的一对儿:曹忠荣做事认真,特别有韧性,但是有点不拘小节;苗禕骅细心、考虑问题周全,但有点上海姑娘的娇气。性格上的互补,恰恰成了两人之间的纽带,将他们紧紧相连。

  一路的相扶相持

  2009年全运会之后,曹忠荣老伤复发,躺在床上十几天不能下床。那一刻,他想到了退役。无独有偶,苗?骅也在考虑这个问题:全运会第四的成绩,让她有些心灰意冷。

  但当两个人交流的时候,却是万般的不舍,现代五项带给他们的,是生活的全部,这其中,还有他们共同的回忆。两只手紧紧握在一起,他们做出了共同的决定:“这条路,还要一起走下去。”

  “两个人一起努力的感觉真的很好,”苗禕骅说,“总让我觉得充满了动力。”现代五项的训练几近残酷,从“鸡叫练到鬼叫”,是队里对这个项目最形象的比喻。但是,就算是每天训练完精疲力尽,两个人只要有时间,总在一起聊聊天,互相鼓鼓劲。队里测试时,两个人还会打赌,谁输了谁就给对方洗衣服。“虽然训练很苦,但因为有了对方支持,就会感觉充满了力量。”曹忠荣说。

  一起努力下,这对 “神雕侠侣”的成绩有了大幅度的提升,曹忠荣在国家队主力的位置无可撼动,苗禕骅也在广州亚运会上实现了中国女子现代五项金牌零的突破。今年上半年,两人双双拿到了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共同的奥运记忆

  在奥运村里,曹忠荣和苗禕骅是最让人羡慕的一对。到了晚上,苗禕骅就是曹忠荣的“御用理疗师”,为他捶背按摩放松。赛前,已经参加过一届奥运会的曹忠荣就是苗禕骅的教练,告诉她上场时的各种要领注意事项。

  曹忠荣比赛那天,苗禕骅没有去现场,走之前,她只对他眨了眨眼睛:“放心去比,我会替你‘发功’的!”因为比赛时间紧挨着,曹忠荣直到第二天的晚上才跟刚比 完赛的苗禕骅说上话。苗禕骅说,到最后长跑项目的时候,精疲力尽的她想到了男友:“我就把前面的选手当成曹忠荣,我对自己说:曹忠荣,我要紧紧跟着你。”

  2012年的伦敦,留给了两人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虽然苗禕骅最后只拿到了第14名,但是她说:“曹忠荣跟我说,能来奥运就是胜利。所以我很享受我的奥运之旅。”

  圆了奥运梦,两人决定完成人生的又一件大事:结婚。“先把证领了,摆酒嘛就放在明年全运会之后,”曹忠荣说,“现代五项因为项目多,我和小苗一路上得到过很多队员与教练的帮助,所以我想尽可能趁这个机会感谢一下大家。”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现代五项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曹忠荣 现代五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