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天:金牌数减少很正常 今后会充分考虑女旗手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7日11:17  荆楚网-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从北京到伦敦,中国体育将会有怎样的变化?伦敦奥运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肖天今日在出席主新闻中心举行的首次新闻发布会时表示:“要想达到北京奥运会的金牌和奖牌数,难度非常大,但我们会努力做到最好的成绩。”

  金牌数减少很正常

  北京奥运会上,东道主中国军团拿到了史无前例的51块金牌、100块奖牌,首次压倒美国占据金牌榜第一。四年之后,中国体育将扮演一个怎样的角色,成为外界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新闻发布会上,记者的首个提问就直面这个敏感话题:“您怎样看待本届奥运会的金牌目标?”“北京奥运会我们是东道主,这届我们不是。在此之前,我们做了个统计,前五届夏季奥运会,当东道主变为非东道主,金牌和奖牌下降的幅度为32%,也就是说大约30%左右。”肖天用这样一个规律性的数据,其实表明对少拿金牌已有心理准备。

  三大球成绩让人忧

  中美之争,已成为最近几届奥运会的“主旋律”,记者追问,中国在金牌数上是否还能和美国竞争第一的位置。肖天回应道:“美国在世界体坛的实力非常强,北京奥运我们是东道主,但在项目结构、影响大的项目等方面,美国比我们要好、要高。”他表示,“竞技体育是比发生,而不是比预估,我不想说会取得多少金牌。以前我预测过,但是都不准,而且越是圈内人越不准。我很难说和美国比会是什么样,但希望中国最后能有个好的结果。”

  肖天还主动透露,他最担心的是球类项目。“这次奥运会我们一共来了5个集体项目,男子方面除篮球外,足球与排球都没进军伦敦,而且男篮想在伦敦小组出线也是比较困难的。想要成为体育强国,如果集体项目上不去,影响很大。”

  今后会考虑女旗手

  对于上午曝出的易建联(微博)加油将担当中国代表团旗手的话题,肖天也在发布会上予以正式确认,并解释了选中易建联的原因:“一个阵容庞大的代表团,一般在挑选旗手时都会考虑运动员的身材,需要高大一些。而易建联从球技到球场作风都是不错的,他效力于NBA(微博),在中国有很多球迷,所以我们就定了易建联担任旗手。当然,还有其他很多人可以当旗手,但最后经过综合考虑还是确定了他。”

  在谈到中国代表团为什么不考虑让李娜(微博)加油这种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女运动员担当旗手时,肖天表示,“选择旗手首先要符合我说的几个条件,同时还要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形象。世界各国有很多女性旗手,我们注意到了这一点,今后会充分考虑。”

  (本报伦敦25日电 记者 胡革辉)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旗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