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运有个40人保障团 含李娜老公某领队降级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30日11:12  新闻晨报

  在伦敦的一部分奥运会教练竟然当天不知道27日的奥运会开幕式是什么内容,当天也见不到自己的队员。这不是天方夜谭,这是中国奥运代表团附属“保障团”成员所遇到的窘境。

  □晨报特派记者  陈江(伦敦7月29日电)

  “保障团”可能是中国奥运体育代表团自己起的术语,光从文字看,恐怕会望文生义,容易理解成后勤工作送水、送饭、准备器材之类的杂事,但实际上不是这么回事。因为受奥运代表团官员和教练数量限制,不得已才把这些来参加奥运会的教练聚拢在一起,安排他们住在奥运村外,名曰“保障团”。

  保障团中的教练在村外或用电话遥控指挥其队员赛前训练,或者团部替他们办理“一天证”后,进入奥运村与队员或者官员见面。

  北京奥运会时,记者就听过“保障团”的名字。那时候的情景是让参加奥运会的队员和“保障团”里的教练同住一家宾馆,方便赛前训练,也不会出现沟通不畅的窘境。而英国人为了照顾类似国家体育代表团,特别是一些体育强国来伦敦的官员或者教练人数超标的问题,在离开奥林匹克公园一站远地铁的地方租用了玛丽女王学院,该学院附属于伦敦大学,眼下正好是暑假,于是,那里建立起了“奥运第二村”。

  记者28日在玛丽女王学院看到,英国奥运代表团的团部也设立在该大学里,他们占据了整整一栋大楼,可能是让教练尽可能地住在奥运村、而把官员聚集的团部设在奥运村外了吧。

  法国、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家体育代表团也都占据了相当数量的楼层。

  记者见到一份“保障团”的专门手册,了解到中国“保障团”中教练32人,再加上一部分管理人员,大约一共有40多人。“保障团”团长是蔡家东,他同时也是中国奥运代表团中的高层官员。

  这本在英国奥运会期间才有效、印发数量只针对40多人的手册上写着:不准“保障团”中的教练接受媒体采访,教练有事可以24小时打电话给在英国的值班人员。

  记者还发现,网球选手李娜的老公兼教练姜山也在“保障团”里,但据知情者说,他很少住在这里的学生宿舍。“保障团”每人住单独一间学生宿舍,房间很小,如果放两个行李箱就不能自由出入了。房间里面有独立卫生间,可以上网,但网速不够快,看视频总是“卡带”,而且没有电视机。有公共的厨房,洗衣服需要到公共洗衣间去投币。“保障团”成员每人每天补助30英镑,吃饭问题需要自己解决。

  奥运会正式开幕当晚,几架表演的英国战斗机从远处飞过,天空上立刻布满飞机喷出的彩带,这让临近住在奥林匹克公园的玛丽女王学院里面的人也感受到了奥运会开幕的气息,可是没多久却下起了大雨,有人于是躲回房间,据称是吃方便面去了。

  记者分析了一下“保障团”的教练名单,估计其队员基本上都不太可能在奥运会上夺冠或者拿奖牌,就连大名鼎鼎、去年法网冠军李娜在网球女单项目上也提前出局了。对照早已经公布的中国奥运会正式参赛队员、教练、官员的名单,不难发现,某项目的领队在国内的行政级别很高,但在这份名单中,他却降身为某领队,并且顺利入住奥运村

  记者曾经听到某教练打电话给住在奥运村里自己的队员,让其不要大声说笑,免得影响住在毗邻的重点队员,万一重点队员拿不到奖牌,会找他们当垫背的。不过,该重点队员水平虽然不错,但要拿金牌估计很难,能站上领奖台就不错了。

  训练场上,每个国家队都有一块训练区域,记者听说,一些在某项目上拿不到奖牌的队员在训练场上见不到自己的教练,觉得太缺少关心,于是,他们不自觉地聚拢在一起,与那些所谓重点队员保持一段距离,以维护他们的自尊。

  27日因奥运会开幕的缘故,奥运村不允许外面人员进入。一些“保障团”中的个别教练胸中郁闷,大赛在即,自己的队员却只能“放羊式”训练。虽然,队员距离拿奖牌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奥运会本来就是实现梦想的地方,丑小鸭变公主的例子不胜枚举,谁不想以最好的状态拼一把?由于大部分教练缺少英文基础,他们都不敢到外面乘地铁,生怕不认识路、回不来,甚至连怎么去训练场也犯晕,他们吃不惯大学餐厅生冷的西餐,只能泡方便面,这也是他们郁闷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某教练长途飞行了10个多小时后从国内赶来伦敦,在机场搭了别人的便车来到“保障团”,但却被告知正式“保障团”成员中没有他的名字,这也就意味着没有准备他的房间。当时已经接近深夜了,那名教练只能提着行李茫然地站在大学门口,他不会说英语,而口袋里只有50英镑现金。此时此刻,他的队员正住奥运村里,如果他们知道自己的教练如此落魄,不知又会作何感想。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