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前哨战已悄然打响 山东奥运独得7金领先一步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5日09:56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王洋  伦敦奥运会的硝烟刚刚散去,中国奥运健儿共获得38块金牌。其中,来自山东的选手获得7金,创下奥运历史新高。浙江、上海、辽宁以及四川等地运动员也收获颇丰。由于伦敦奥运会的奖牌和名次将在明年带入到全运会的积分排名中,因此一场全运前哨战已悄然打响。

  从2004年开始,中国体育开始实行“奥运与全运挂钩”政策,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制定的计算公式,奥运会单人项目每获1枚金(银、铜)牌,在全运会中按照2枚金(银、铜)牌进行统计;团体及双人项目夺金(银、铜)的选手,每人也可以计算1金(银、铜)。而一些联合培养的选手,联合培养的各方也可以各计算1金(银、铜)。

  山东金牌多

  山东作为体育大省,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获得两金,实现“零的突破”。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得4金;北京奥运会上,获5枚金牌;今年在伦敦,山东选手集体爆发,收获7金、4银,其中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选手周璐璐还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这7枚金牌分别来自女子举重48公斤级的王明娟(山东与湖南联合培养);淄博籍体操选手张成龙,与队友联手夺得体操男团金牌;乒乓球选手李晓霞和张继科,分别拿到男、女单打和男、女团体金牌;烟台姑娘周璐璐以333公斤破世界纪录的成绩赢得金牌。而这7枚奥运金牌也将保证上届全运会东道主山东代表团,在明年的辽宁全运会中拥有先发优势。

  浙江泳军棒

  尽管山东运动员金牌数拿得最多,但要从人气上看,还是泳池中的浙江籍“金童玉女”——孙杨、叶诗文更胜一筹。年仅16岁的叶诗文首次参加奥运会在女子400米混合泳决赛中夺得金牌,并以4分28秒43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她以2分08秒39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并成为单届奥运会女子混合泳比赛中获得两项冠军的最年轻选手。

  伦敦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夺得中国男子游泳奥运会首金。并在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拿到第2金,且打破了由自己保持的原世界纪录。

  从含金量来看,浙江选手这4枚金牌分量颇重,且两人都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摘金。而浙江泳军在勇冠英伦的同时,也必将在明年的全运会上掀起夺金狂潮。

  上海帆船强

  上海共有38名运动员参加伦敦奥运会。尽管男子110米栏名将刘翔在预赛中因伤退赛,但上海选手还是拿到了4枚金牌。其中包括吴敏霞在女子3米跳板单人和双人的两金,徐莉佳在帆船项目中突破性的金牌以及邹市明(上海与贵州联合培养)的男子49公斤级拳击金牌。

  值得一提的是,25岁的上海姑娘徐莉佳获得了伦敦奥运会帆船激光镭迪尔级女子单人赛冠军,为中国队夺得第31金。这是中国选手在欧美高手林立的帆船项目中“抢得”的首枚奥运金牌。气质优雅又擅长外语的徐莉佳,还在伦敦奥运会闭幕式上担任了中国代表团旗手。

  辽宁出“剑客”

  为中国代表团输送过众多运动健将的辽宁省,在历届奥运会上都是中国代表团的主力军。在伦敦,郭跃和队友李晓霞、丁宁一起获得乒乓球女团冠军,从山西交流到辽宁的董栋获得男子蹦床金牌。此外还有替补滕海滨参加体操男团比赛的郭伟阳(辽宁和云南联合培养),为宝贵的男团金牌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由李娜、孙玉洁、许安琪和骆晓娟4名选手组成的中国队,在女子重剑团体决赛中39比25战胜韩国队创造历史。这是中国首次夺取奥运会击剑团体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获得的第4枚奥运击剑金牌。其中,李娜和孙玉洁均来自辽宁。

  四川体操猛

  4年前,邹凯在北京奥运会上独揽3金,创造了四川选手的奥运会单届比赛最好成绩。这次伦敦奥运会,邹凯又在体操男子团体和男子自由体操项目上夺冠,成为中国历史上获取奥运会金牌最多的“5金王”。四川运动员、奥运微博红人冯喆也在体操双杠和团体中夺冠。

  西南进步快

  云南、贵州、青海等西南地区的运动员在伦敦也有所斩获。云南籍选手陈定获得男子20公里竞走冠军,成为继刘翔之后第2位在奥运会田径比赛中获得金牌的中国男选手。新疆与河南联合培养的举重选手李雪英,获得女子举重58公斤级金牌。

  新疆和陕西联合培养的运动员景瑞雪,在女子自由式摔跤63公斤级比赛中获得银牌。而在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青海选手切阳什姐获得铜牌,这也是藏族选手历史上的奥运会首枚奖牌。

  尽管2013年全运会还未打响,但各省市在前哨战中分出了高下,而拥有众多尖子选手的鲁、沪、浙、辽、川已在全运会的积分榜上领先一步。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全运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