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奥运中国十大新人 叶诗文掀风暴周璐璐最震撼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5日11:31  中国体育报

  叶诗文(微博)1996年生人,伦敦奥运会女子400米、200米个人混合泳双料冠军。4分28秒43打破400米混合泳世界纪录,2分07秒57打破200米混合泳奥运会纪录,叶诗文成为中国游泳史上第一个同一届奥运会包揽两金的选手。

  叶诗文绝对是本届奥运会最引人关注的中国运动员之一,她的出现甚至一度引发了西方媒体的“羡慕嫉妒恨”,小姑娘自己却一直“不骄不躁,不卑不亢”,大将之风尽显。赛场上,叶诗文沉稳老练,把比赛完全纳入自己节奏;赛场下,她冷静沉着,丝毫不畏惧各种刁难。期待叶诗文继续掀起泳池的中国速度,也期待中国游泳出现更多的叶诗文。

  陈定(微博)1992年生人,伦敦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冠军。在自己的20岁生日当天,以1小时18分46秒打破奥运纪录的成绩夺冠,陈定用最美妙的生日礼物刷新了中国男子竞走项目的历史。他的这枚金牌也是继刘翔在雅典奥运会夺金之后,中国收获的第二枚男子田径奥运金牌。

  赛前,人们的目光聚焦在北京奥运会和世锦赛双料冠军博尔钦、世界纪录保持者卡纳金、中国名将王镇(微博)等人身上,陈定这匹黑马的突然杀出给人们带来巨大惊喜。其实,任何成功都不是必然,在运动场上只有厚积才能薄发。曾被省队拒之门外、报考大学失败,陈定的人生并不是一帆风顺,但这位90后小伙子没有放弃,终以自己的坚持改变命运。

  易思玲1989年生人,伦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拿下首金,易思玲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开了一个好头,提振士气之余让国人欢欣鼓舞。

  易思玲23岁就夺得奥运冠军,在射击项目中绝对是“年少成名”。这样一个极度考验心理的项目,通常需要经过大量比赛经验和生活阅历才能确保稳定发挥。易思玲虽年纪小,但在伦敦奥运会周期中一直发挥稳定,为自己稳稳拿到奥运资格:她在2009年力压杜丽(微博)拿下全运会冠军,2010年慕尼黑世锦赛以刷新世界纪录的方式夺冠,2011年射击世界杯总决赛再拿冠军。“稳定压倒一切”,易思玲的表现令人信服,也让人们对她成为“中国女子射击新领军人物”充满期待。

  李雪芮1991年生人,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微博)女子单打冠军。从搭上奥运末班车,到连克“老大姐”汪鑫、王仪涵登上最高领奖台,李雪芮“一飞冲天”。这个21岁的姑娘2010年才正式参加成年比赛,2011年就杀入世界前十,2012年就拿下奥运会冠军。

  李雪芮的爆发其实早有征兆:从今年2月起她连夺4站冠军、取得30连胜。虽然小小年纪,但赛场气质极佳,处理被动球和逆境的能力突出。奥运会决赛面对王仪涵,李雪芮敢打敢拼,完全发挥出自己的技战术特点和心理稳定性。这样惊人的成长速度和惊艳表现,似乎预示国羽女单“一姐”呼之欲出了。

  张继科1988年生人,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微博)男单冠军、男团冠军主力成员。在单打中赢下老大哥王皓,张继科飞奔去亲吻领奖台的画面让人印象深刻。

  在人才济济的中国乒乓球队,获得参赛资格恐怕比参赛都难。但张继科靠自己的硬实力走上了伦敦奥运会赛场:在短短一年零三个月内,24岁的张继科先后赢下世乒赛男单冠军、世界杯男单冠军和奥运会男单冠军,成为中国继刘国梁、孔令辉后的又一位个人“大满贯”得主,而且是最年轻的得主。“藏獒”在场上霸气十足,精彩扣杀令对手胆寒;在场下忘情庆祝,个性十足令球迷疯狂。这就是新时代运动员的风采,就像国球的魅力历久弥新。

  周璐璐1988年生人,伦敦奥运会女子举重75公斤以上级冠军。一举把世界纪录提高5公斤,周璐璐的惊艳表现为中国举重完美收官。

  9破奥运会纪录,4破世界纪录,周璐璐与俄罗斯名将卡什丽娜合力为全世界奉献了一场本次奥运会最精彩的大力士对决。这场比赛因为有了伟大的对手,周璐璐举出了333公斤这一伟大的成绩。从2011年世锦赛到2012年奥运会,周璐璐和卡什丽娜每次交手都是电光火石的碰撞,每次都有新世界纪录诞生。一个24岁,一个21岁,两人恐怕注定成为“一生的对手”,世界举重舞台的巅峰对决还将继续上演,我们期待周璐璐继续开创属于自己的时代。

  孙玉洁(微博)1992年生人,伦敦奥运会女子重剑个人赛季军、团体冠军主力成员。孙玉洁在个人赛中的铜牌,是中国女子重剑在奥运会个人赛历史的首枚奖牌;团体赛中,孙玉洁与队友李娜(微博)、许安琪(微博)、骆晓娟(微博)一起创造历史,为中国首次获得奥运会击剑团体金牌。

  1.92米的身高,一身白衣握剑搏杀,孙玉洁的气场很强大。虽然只有20岁,孙玉洁已经是世界排名第一。在个人赛铜牌争夺战中,她赢了韩国名将申雅兰;在团体赛决赛最后一局中孙玉洁再次对阵申雅兰,她一路领先最终以12比6战胜对手,帮助中国队以39比25战胜韩国队,获得分量最重的团体金牌。领军中国女重再创辉煌,相信孙玉洁不会让人们等待太久。

  曹缘/张雁全曹缘1995年生人,张雁全1994年生人,两人并肩作战拿下伦敦奥运会男子双人十米台冠军。六个无懈可击的动作,奥运三连冠,两位小将扛着伤病顶住东道主名将戴利等人的强劲冲击,为中国跳水“梦之队”续写荣誉。

  一个17岁,一个18岁,小小少年能堪大任。曹缘和张雁全在去年先后遭遇伤病,张雁全的手指骨折、曹缘手腕受伤。他们也因此沉寂了近一年,其间遗憾错过上海世锦赛,但两人一直积极恢复,没有轻言放弃。站上伦敦赛场的他们,以六个完美的动作征服了挑剔的东道主观众,赢得自己的第一个奥运冠军。未来,他们在默契配合之余还有机会站上单人十米台赛场,期待两个小伙子更精彩的表现!

  戴小祥(微博)1990年生人,射箭男子个人季军。中国射箭男子项目取得了历史性突破,这枚铜牌凝聚了戴小祥个人和中国射箭队四年的努力,价值连城。

  1天之内遭遇4回“一箭决胜”,戴小祥从八分之一决赛起就让国人心跳加速,他一路杀到铜牌争夺战,成功为中国拿到第一枚男子射箭项目的奖牌。很多人不知道,这个22岁的小将是顶住爷爷刚去世的巨大悲痛完成比赛的。70米外的箭靶,一次次见证了中国小将心如止水、稳如磐石的发挥。遥想4年后的里约,我们期待戴小祥“风未动,心已远”。

  黄雪辰(微博)1990年生人,与刘鸥(微博)合作获得伦敦奥运会花样游泳双人季军、中国花游队获得集体项目亚军主力成员。

  在花样游泳双人自由自选决赛中,中国的“雪鸥组合”黄雪辰/刘鸥凭借一曲《龙》获得192.870的总分,为中国花游队摘得一枚沉甸甸的铜牌,这是中国在花游双人项目中获得的首枚奥运奖牌。相比队长刘鸥早在北京奥运会就是主力,小将黄雪辰是中国花游队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她身材颀长,身高和力量都接近欧美选手,因此也一直是中国花游着力培养的单人项目人选。在本届奥运会上先后创造了双人和集体项目最佳战绩后,人们期待中国花游的新突破。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袁雪婧撰写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举重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周璐璐专题 

更多关于 新人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