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自行车泰国意外收获 参加伦敦奥运有希望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9日08:54  新闻晨报

  今年4月份,泰国主办了一项女子自行车赛事,东道主原先想通过这场比赛赚点积分,却因为实力不济,被远道而来的中国职业队抢了风头,中国也因为几位女将的高水平发挥,一举拿到了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希望,这让中国自行车界很是兴奋。

  晨报记者 陈江

  中国自行车运动员参加奥运会女子公路大组赛的经历要追溯到北京奥运会。2006年,北京奥运会前两年,沈金康依靠自己的名气以及中国自行车管理中心的支持和各地方队的帮助,组建起亚洲第一支女子职业自行车队,注册地在香港,并由捷安特出资,冠名捷安特队,队员全部是大陆各省市队的优秀女子自行车选手,捷安特队的执行教练是现任上海自行车队主教练邬伟培。各省市地方队愿意派队员加入捷安特队,也缘于队员可以借此平台参加国际比赛,获得实战锻炼。

  这支队伍通过近两年的努力,征战欧洲各地,捷安特队帮助中国获得了足够多的国际自行车联合会UCI积分,国家排名进入前13名,获得了北京奥运会全额、即三个参赛资格。不过,最后在北京奥运会女子自行车公路大赛中,完整爬上八达岭长城的中国运动员只有1个。其中,某省市通过关系挤占走1个比赛名额,而该运动员却在临近奥运会开幕前“因伤”退赛,余下2名队员都是来自黑龙江的捷安特队队员孟浪和刘馨,孟浪在比赛中途意外摔伤,只有刘馨1个人算是完整参加了比赛。中国女子自行车运动员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公路大组赛,出师不利。

  泰国站收获意外之喜

  去年底,沈金康出任中国自行车队总教练一职,伦敦奥运会公路赛中国女子选手的参赛名额再次与捷安特自行车队搭上关系,此刻崇明政府已经与捷安特队合作,变身“中国崇明-捷安特队”。今年4月份,中国崇明-捷安特自行车队受泰国方面邀请参加了他们主办的环泰国女子国际公路赛,比赛总奖金为1万美元。一般国际自行车公路大组赛都有比赛总奖金,奖金大头部分分配给前20名选手,另外每场比赛还设置途中冲刺奖和比赛专门设定的某项成绩奖。目前,在上海崇明岛举办的环崇明女子国际公路赛的总奖金为5万美元,据邬伟培教练介绍,环崇明岛国际女子自行车公路赛的奖金额高于一般的欧洲国际女子职业赛奖金。环舟山岛比赛的总奖金是8千美元。

  崇明-捷安特女子职业自行车队受邀前往泰国参赛,富有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泰国男子国家队的主教练李小乐原来是宁夏队的主教练,他因在地方队下岗又找不到出路才转道泰国。他带领泰国男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可惜4月份他还不是泰国女子队的主教练,因此李小乐赛前向崇明-捷安特队教练透露了包括比赛线路在内的一些信息。据了解,泰国女子自行车队是由泰国军方出资组建的,队员多数还是现役军人。

  在亚洲,论捷安特队的整体实力,如果她们不能坐头把交椅,至少也可以坐上二把交椅,其整体实力比起泰国队绰绰有余。赛前,捷安特职业队也没有过多考虑UCI积分与奥运会参赛名额之间的关系,领队给队员提出的唯一要求是争取比赛胜利,多拿奖金。

  有道是“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没想到中国崇明-捷安特队在泰国“喧宾夺主”大获全胜,虽然环泰国国际赛事是UCI2.2级别的洲际多日赛,比起环崇明岛UCI2.1级的比赛要相差一大档次 (UCI代表国际自行车联盟。第一个数字2表示多日比赛,数字1代表单日比赛;第二个数字2代表洲际比赛的级别,1代表国际比赛最高级别),崇明-捷安特队在泰国的比赛还是赢得了很多UCI积分。

  国际长途报喜:机会来了

  据记者了解到,比赛结束后领队沈蔚从泰国打电话向沈金康报告成绩时,沈金康也没太在意,只是“噢”了一声,既不表扬,也没提意见。显然这一场低级别比赛,沈金康一时并没有太在意。

  不过,沈金康毕竟是赛场上精于计算的老法师,没过多少时间,他反应过来,打来国际长途告诉沈蔚,捷安特队获得的UCI积分可以算作中国获得的积分。按照目前捷安特队的积分,中国还相差8分就可以挤入国家排名前23位,这或能拿到两个女子公路组的奥运会参赛名额,况且接下来5月份还有环崇明岛国际比赛、崇明岛世界杯分站赛和浙江舟山一场2.2级和一场1.2级的共4场比赛,捷安特队在这4场比赛中只要拿到8分,估计就有戏。更有利的是舟山的洲际比赛也允许非职业队参加,所以说中国地方队队员如果在舟山比赛中获得靠前名次,也能得到UCI积分,并算在中国名下。

  据记者了解,2012年环崇明岛女子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总成绩前12名的个人将获得UCI积分依次为:80、56、32、24、20、16、12、8、7、6、5、3分。在三天赛事中,每天分段比赛前6名选手的个人UCI积分依次是:16、11、6、5、4、2分。舟山两日赛和一日赛两场比赛的总成绩前8名选手获得的UCI积分依次为:40、30、16、12、10、8、6分。崇明或者舟山比赛中只要有中国队员拿到前几名成绩,积分肯定就够了,特别在舟山,这看起来好像并不困难。

  惊喜来得如此之快,比完泰国站,并不太悬的悬念留到了崇明和舟山的比赛中。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自行车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自行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