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奥委会秘书长:为最公平竞争的伦敦奥运努力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9日08:34  新华网

  新华社哥本哈根7月18日奥运专电题:支持伦敦奥运会成为最公平竞争的赛场

  ——专访丹麦奥委会秘书长科赫

  新华社记者杨敬忠宣敏

  距伦敦奥运会开幕还有不到10天时间。丹麦奥委会秘书长卡尔·克里斯蒂安·科赫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奥运会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体育赛事,而公平竞争是首要的奥运精神。丹麦代表团将全力抵制兴奋剂,支持伦敦奥运会成为最公平竞争的赛场。

  此前有报道说,伦敦奥运会上,逾半数参赛运动员将接受药检,所有获奖牌选手则必须接受药检。2012年伦敦奥运会将成为有史以来反兴奋剂力度最大的一次奥运会。

  科赫说:“公平竞争是首要的奥运精神,我们呼吁运动员进行公平竞争,支持伦敦奥运会成为最公平竞争的赛场。使用兴奋剂窃取好成绩是作弊,并且给运动员的健康带来很多隐患,我们对运动员和教练做了很多反兴奋剂的教育工作,并且在全年对运动员进行多次药检。丹麦绝大多数运动员都做得很好。”

  在一些国家,奥运金牌不仅意味着运动员可以一举成名天下知,而且还能收获丰厚的经济利益。因此,一些运动员不惜铤而走险,使用兴奋剂以提高成绩。科赫表示:“在丹麦,奥运金牌主要是荣誉的象征,即使赢得了奥运金牌,获得的奖金也不太多。”

  据了解,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丹麦国家体育中心给予获奖运动员的奖金分别为金牌10万丹麦克朗(约合1.6万美元)、银牌5万丹麦克朗(约合8000美元)、铜牌3.5万丹麦克朗(约合5700美元),而相比之下,丹麦的人均年收入约30万丹麦克朗(约合4.9万美元)。

  近20年来,丹麦每届奥运会获得奖牌数在6至8枚之间,丹麦每年在竞技体育上的投入大约是3亿丹麦克朗(约合4950万美元)。尽管丹麦给予运动员的奖金不算丰厚,但科赫表示,丹麦有一套完善的系统支持竞技体育的发展。

  “我们有一套完善培养尖子运动员的系统,并已经实施了近30年,政府可以为尖子运动员提供充足的经济支持和良好的训练设施,”科赫说,“除了训练之外,我们也支持运动员的学业和个人兴趣爱好的全面综合素质发展。”

  根据南丹麦大学的一项统计,最近6年中,丹麦尖子运动员中接受高等教育人数的比例从20%上升到50%,很多运动员不仅”肌肉发达”,而且”头脑也不简单”。比如,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的男子铅球铜牌得主约阿希姆·奥尔森在2011年成功当选为国会议员,和其他政客一样在议会上舌战群雄。

  科赫认为,自从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诞生之日起,丹麦就与它结下了难以割舍的不解之缘。丹麦几乎参加了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诞生以来的每一届奥运会。“只有1904年圣路易斯奥运会例外,我们当时没有足够的条件去参加比赛。”

  至今为止,丹麦在历届奥运会上共获得171枚奖牌,其中包括41枚金牌、64枚银牌和66枚铜牌。

  1948年的伦敦奥运会上,丹麦有179名运动员参赛,共获得20枚奖牌,这是有史以来丹麦参加奥运会人数最多并且奖牌数最多的一届。

  在丹麦,还有一位特殊人物也在不遗余力地推广奥林匹克文化和精神,这就是丹麦王储腓特烈。

  腓特烈王储热爱体育,经常出现在重大国际体育比赛的现场,为丹麦队呐喊助威。2000年奥运会期间,他和澳大利亚平民姑娘玛丽·唐纳森在悉尼一见钟情,上演了一出王子与灰姑娘的爱情故事,并且两人最终结成眷属。2009年,腓特烈王储正式当选为国际奥委会(微博)委员。

  科赫表示,腓特烈王储在推动丹麦体育事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是一个优势,因为王储在丹麦非常受欢迎,所以当他讨论体育或者亲临比赛现场时,媒体就会关注并进行报道,这帮助更多的丹麦人加入到体育运动中。”

  丹麦将派出113名运动员参加伦敦奥运会17个大项的比赛,丹麦军团的奥运目标锁定在8枚奖牌。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共有84名丹麦运动员参赛,获得2金2银3铜共7枚奖牌。(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