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竣:推铅球的“小提琴手” 中国男铅奥运第一人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9日07:15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龚洁芸

  名师出高徒。当年,中国田径铅球名将隋新梅屡屡在国际赛场上摘金夺银。如今,她的“得意门生”、28岁的张竣即将站上伦敦奥运会的田径赛场。难能可贵的是,这将是中国男子铅球选手在奥运会上的第一次 “闪亮登场”。

  十年前,隋新梅相中了张竣。1.84米的个子,敦实的身材,加上出色的爆发力,隋新梅第一眼就知道,这个小伙子是块练铅球的料。刚到上海田径队那会儿,张竣用的还是滑步投掷,但是隋新梅很快就让他改成旋转投掷:“一方面是因为国外优秀运动员都在用旋转投掷,另一方面是因为张竣练过小提琴。”隋新梅说,“旋转技术非常讲究节奏,张竣在这一点上,非常有悟性。”

  原来,张竣还是个音乐才俊,有一张小提琴业余9级的证书。音乐给了张竣不少“灵感”,让他旋转推铅球的时候,可以准确拿捏提、收、推的火候。

  于是,张竣成了国内第一个使用旋转投掷技术的铅球运动员,加上名师隋新梅的“点拨”,张竣开始在国内外赛场崭露头角。

  2007年,张竣拿到了全国冠军赛的第二名。之后,他的成绩稳步提升,19.49米、19.58米、20.41米……今年年初,他更是将卡塔尔名将哈巴士保持的亚洲室内纪录足足提升了7厘米。中国男子铅球终于冲出亚洲,踏进了奥运会。

  一般来说,28岁的运动员已经可以算得上是“老将”。但隋新梅说,铅球运动员在这个年纪出成绩“刚刚好”,当年她自己也是31岁拿到奥运银牌。但是对于第一次踏上奥运征途的张竣来说,最吃亏的就是缺少世界大赛的经验。

  这几天,隋新梅正在给弟子进行“模拟测验”:“每一投前给他设定这轮的即时名次,设定不同的场景,让他用不同的战术和节奏去投。”

  张竣已经成为中国男子铅球 “第一人”,在亚洲范围内也排得进前三,但是欧美选手始终是世界男子铅球的垄断者。

  所以,张竣把自己的奥运会目标定得很实在:“希望能进入决赛吧,让世界看到中国男子铅球也在进步。”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会 张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