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东香银牌弥补8年遗憾 为奥运改婚期退役再复出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1:52  现代金报微博

  伦敦奥运会,是“而立之年”的徐东香加油第三次征战沙场。8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初出茅庐的她拿到第五名;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志在夺金的她又失意而归,依旧以第五名结束了家门口的奥运征程。“这是我最后一次在奥运会上拿起划桨,无论结局如何,我都不会有遗憾……”兵发伦敦前,退役后复出的绍兴姑娘徐东香说道。

  昨天,预赛小组第一、半决赛小组第一、决赛第二!虽然没有拿到金牌,但徐东香还是圆梦了。要知道当初,中国赛艇“一姐”是坚信自己能拿回一枚奥运奖牌的。而一枚银牌,也成为中国赛艇队在伦敦奥运会唯一的一枚奖牌。□本版文字 记者 周一 实习生 龚丽

  【赛场直击】

  起桨有些发愣 最后20米冲刺逆转

  伦敦伊顿多尼赛艇中心,是徐东香的福地。6年前,她和队友在这里拿到世锦赛轻量级双人双桨的金牌,那是徐东香的第一个世界冠军。6年后,同样在这片水道上,“三朝元老”徐东香,为自己的奥运奖牌梦进行着最后一搏。

  昨天的比赛,在所有选手中,徐东香/黄文仪是起桨最慢的一个,足足比别人慢了半拍。在第一个500米中,两人划出1分46秒56,位居第二位。

  进入1000米后,两人紧紧跟在第一集团,过计时点时,她们排名落到了第三位,成绩为3分36秒73,距离第一仅落后0.96秒。

  进入1500米的赛程中,徐东香/黄文仪还是落在英国队之后,但是差距只有1.7秒左右。进入最后500米冲刺阶段,所有赛艇都在全力加速,在和希腊选手角逐中,徐东香/黄文仪最后20米实现反超,获得了银牌。

  赛后声音

  徐东香:伦敦,我是来尽情享受的

  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顺义水上中心,徐东香赛后迟迟不愿上岸。而在短短30米混合采访区,她先后三次被记者拦下,三次都以泪水结束采访。她说,她输得实在不甘心,但这就是现实。

  4年后的伦敦伊顿多尼赛艇中心,这一次,徐东香是面带笑靥来到采访区,因为她圆梦了。“一枚银牌也挺高兴的,我能参加奥运会很不容易,要感谢很多人给我这次机会。以前是想太多了,经历了两届奥运会后,心态更放松了。伦敦,我就是来尽情享受的。”

  作为徐东香的师妹黄文仪则说,比赛前师姐曾叮嘱她,不要想着金牌,尽情划就行。“我就想展现最好的自己,我就是最棒的。拿到银牌,我很开心,这个成绩已经很不错了。至少帮东香姐圆梦了。”黄文仪同样笑得很灿烂。

  等了8年的鞭炮,终于可以放了

  家乡连线

  徐东香的老家在绍兴平水镇。8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徐东香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时,父亲徐木根备好了鞭炮,等待雅典捷报。可一个第5名,让徐木根硬是将鞭炮塞进了储物间,坐在屋子的角落处,低头抽着闷烟。

  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徐东香决赛当天,徐木根早早备好了鞭炮。而绍兴文体局的官员,带着横幅赶到平水镇,准备徐东香夺金后悬挂庆祝。而在决赛开始前,徐东香的母亲张根花,将女儿所获得的金牌一一摆列在台前,中间还特意留出一个空位,喻意这里将摆放奥运金牌。但命运又和徐东香的家人开了一次玩笑,这一次,她还是第五,鞭炮、横幅,再度被扔进了储物间……

  昨天下午,徐木根依旧备好鞭炮。他说,中国人信奉“一二不过三”的说法,他不信女儿就拿不了奖牌!之前,徐东香也来过电话,说自己心态很放松,让爸爸妈妈不要多想。

  或许是经历了两次“重创”,徐木根和妻子张根花,已经变得相当淡定——面对到访的媒体和领导官员,夫妻俩一个劲表示,对女儿已经没有什么要求了,能去奥运会就很满足了。而当徐东香/黄文仪历史性获得一枚银牌后,徐木根和朋友毫不犹豫冲到大门外,点燃一根香烟,往鞭炮引线处一放,屋外响起震耳欲聋地“噼里啪啦”鞭炮声。

  “我们足足等了8年!”当徐木根亲手点燃鞭炮后,一旁的妻子张根花满脸是泪水。

  未婚夫的遗憾 妻子来弥补

  幕后花絮

  伦敦奥运赛场,中国情侣档组合吸引媒体不少眼球——射击队有“神枪侠侣”杜丽庞伟,羽毛球(微博)队有“姐弟恋冠军组合”张楠/赵芸蕾 ,而赛艇队,则有徐东香和孙杰。

  徐东香的丈夫孙杰来自杭州富阳,两人北京奥运会后走到了一起。徐东香的退役复出,很大程度上来自孙杰的鼎力支持。伦敦奥运会,孙杰参加的是男子轻量级双人双桨,不过无缘决赛。半小时后,徐东香登场亮相,站在岸边的孙杰,默默为未婚妻祝福。徐东香的一枚银牌,也算是弥补了孙杰的遗憾。

  徐东香启蒙教练陈敏学透露,双方父母2年前就见过面,原本打算去年年底喜结连理。但徐东香中途复出,重回国家队,婚期只好往后延。好在夫妻俩都在国家队,也算有个照应。明年的全运会,孙杰和徐东香将一同为浙江出战。全运会后,徐东香正式退役,孙杰也会定去留。而两人的婚事,将在全运会后给办了。

  人物故事

  徐东香启蒙教练揭秘爱徒为何退役后复出

  14年前,绍兴市水上运动中心副主任陈敏学,一眼相中平水镇小学一投铅球的女孩——女孩高个长手臂,是名极具天赋的赛艇选手。“徐东香我要了!”陈敏学的果断让所有人诧异,从此徐东香跟着陈敏学改练赛艇。

  入选国家队后,徐东香一直和恩师保持着联系。而亦师亦父的陈敏学,关心徐东香比关心自己的孩子还要多。

  8年前的雅典奥运会,陈敏学目睹了何谓世态炎凉、人情冷暖——媒体、领导蜂拥而入至徐东香老家,一看没有成绩后一哄而散。而他则独自一人躲到角落处,抹去眼角的两行泪,失意离去。

  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望着爱徒在混合采访区哭泣,人在北京的陈敏学,摇头叹息。当晚,师徒俩促膝长谈,徐东香曾反复念叨“我为什么就没这个命?为什么就不能像老乡孟关良那样,站上领奖台。”

  “我认命了,我有实力,但我就是拿不到奖牌。”北京奥运会后,徐东香向恩师摊牌——她想退役了,她已经没有动力再继续划下去了。而作为恩师,陈敏学点头同意。那么多年的相处,他太了解爱徒的内心想法。作为一名赛艇运动员,失去了动力,划桨无疑于就是机械运动。

  山东全运会后,徐东香选择退役,一个人“赋闲”在家。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徐东香就会将所获得所有金牌,一一摆放在床上,回忆过去的一幕幕。而唯独少了一枚奥运金牌,让她很不甘心。

  “徐东香经常会来绍兴水上运动中心转转,我也有意让她来当教练。不过她认为自己的年龄,还不到当教练的时候,所以一直婉拒。”陈敏学说,从爱徒的言行中他瞧出一些端倪,徐东香还想再参加一届奥运会。如果再不能染指奖牌,她彻底认输。

  由于未婚夫在国家队,徐东香和孙杰只能手机保持联系。因为有着共同的经历,所以两人聊得最多的就是赛艇,一来一去,这就勾起徐东香重回赛艇队的愿望。

  “她是有实力的,否则我也不会鼓励她复出,这等于将她最后的一丝信心给毁了。”获悉徐东香有重返国家队的念头,陈敏学顺水推舟,让她赶在伦敦奥运会前夕,赶紧回国家队报道。

  一个孟关良,一个徐东香,中国皮划赛艇队昔日的“一哥一姐”,前者两金,后者一银。绍兴市水上运动中心,在伦敦奥运会终于完成“大满贯”。 

  【徐东香奥运会成绩单】

  2012年伦敦奥运会:徐东香/黄文仪获得银牌

  2008年北京奥运会第五

  2004年雅典奥运会第五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赛艇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徐东香 赛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