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启南1人冲3金射击队首次 王义夫:每项都有希望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7日22:17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再过四天,中国射击队就将踏上伦敦奥运会的征程。7月17日下午,结束了最后一场模拟赛,总教练王义夫接受了媒体的群访,介绍了奥运选手们的备战近况,并确定了浙江名将朱启南(微博)将挑战男子10米气步枪,步枪卧射和步枪三姿三个项目的争夺,这也是中国射击队在奥运历史上的“头一遭。”

  从7月12日开始,中国射击队步手枪十个项目、历时六天的奥运模拟赛在北京射击馆落幕。值得一提的是,在河北、山东等一些队员的“陪赛”下,全体18名入选奥运大名单的选手们表现各有胜负。比如,在今天下午结束的女子步枪三姿决赛中,确定参赛的杜丽(微博)和李佩璟总成绩分别为第二和第五;在决赛时有一发因超时脱靶而没有成绩的北京奥运冠军陈颖(微博),依旧排在了女子25米运动手枪第二名,将与她在伦敦并肩作战的国家队队友袁静勇夺冠军。

  “主要是把过程走一走,模拟赛还是锻炼自己,对比赛方案的充实是非常必要的。我们这些队员都非常努力,在比赛当中逐步地往上迈进。比赛中也看到了即将参赛的队员和年轻队员相比,有的比他们好一些,有的稍差。像今天的3x20,山东的小女孩打得不错,591环是非常高的水平,她打得好也是对运动员的一种带动和刺激。可以推动运动员在各方面逐步提高上去。”为了更好的营造出奥运气氛,总教练王义夫透露考虑到奥运村距离比赛场馆大约有四十分钟左右的车程,所以运动员的全天安排也是提前感受了一把“伦敦行程”。队员们会在五点左右起床,六点多吃过早饭后开始前往比赛馆,“然后会派一台车在公路上转40多分钟再返回来,还不敢上五环。这次模拟赛就是完全模拟奥运会的路途,时间等,队员们从房间出来之后就不能返回去了,只能在奥运场馆,休息室呆着。吃的方面就自己带些牛奶饼干之类的。”

  四个月前经历了在奥运热身赛暨世界杯英国站的“滑铁卢”之后,痛定思痛的中国射击队前往烟台进行封闭式集训,“我们的选手怕冷不怕热。烟台的天气比北京凉快许多,靠着海边风也比较大,我们就是尽量找跟伦敦气候相似的地方。”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十天之际,王义夫表示队员们都已经成竹在胸,“现在也没有什么可担心的,这支队伍都是按照奥运会倒计时的安排逐步推进的,希望这支队伍在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从人员来讲,这次参赛的人员要多,从整体实力上看,两届奥运会差不多。但这次我们在境外比赛会遇到很多困难,有些东西是预料不到的,特别是天气,根据我们的了解伦敦的最高温度20多度,晚上10度左右的天气,同时还连续下雨,还有光线问题,服装湿度问题……当然全世界选手都会遇到这种情况,并不是针对中国选手。”同时,媒体们也留意到一位来自加拿大的体能外教也在看台上观赛,王义夫介绍这是总局向射击队推荐的“利器”之一,“针对专项体能训练有了不断的改革和进步,像是针对小腿、背部肌肉力量的效果挺不错。”

  由于未能获得满额席位,步枪卧射的重任最终落到了浙江名将朱启南肩头。在雅典和北京两届奥运会上,他先后收获了男子10米气步枪一金一银的佳绩,并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开始专攻步枪三姿,这样一来朱启南将在伦敦奥运上兼顾三个项目,这也是中国射击队在奥运征途上的“头一遭”。之前的猜测也在今天得到了王义夫的核实,“因为卧射我们只获得一个席位,所以必须要有人去兼项。(这对他来说是夺金点更多了还是压力更大了?)多打比赛当然是好事,都需要锻炼。对于他的比赛,我们教学组也专门提出了方案。”至于朱启南会把重点放在哪个项目时,王义夫恢复了一贯的口吻,“每个项目都有希望,每个项目都没把握。”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在本次模拟赛上,杜丽在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上的表现力压两名奥运选手易思玲和喻丹。特别是后者在前几站的世界杯赛上表现乏善可陈,在德国站时更因犯规被取消了参赛资格。考虑到杜丽是因为休产假才错过了队内选拔赛,那么肩负着“首金”重任的中国射击队,是否会打破窠臼在赛前24小时派出比赛经验和发挥更为稳定的杜丽临危上阵?面对这样的提问,王义夫回应说:“原来有没有不是很清楚,我们会根据国际奥委会(微博)的规定。至于运动员上不上场,不取决于其他因素而是选拔赛的表现。而这个选拔办法是经过了两个周期的反复完善,早在两年前就向射击界公布,也得到了同仁的认可。”

  “她(喻丹)毕竟是年轻队员,今天让她参加三姿的决赛也是想让她多锻炼锻炼。虽然易思玲和喻丹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但像朱启南和杜丽他们拿奥运冠军时也是在他们的第一次奥运会上,射击比赛最大的魅力就在于它的不确定性,就要看现场谁发挥好了。有了他们这样的年轻队员,队伍才有特别的朝气。”王义夫如是回应道。据悉,中国射击队将于7月21号从北京兵发伦敦。

  (何霞)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朱启南 王义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