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广伟:不让庞伟射击误人子弟 恩师干爹双身份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8日12:00  燕赵都市报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旭光

  “如果你想知道庞伟更多的故事,就去问他干爹吧”,保定体育圈的人,几乎都这么说。

  张广伟,保定射击中心主任,张薇薇,保定射击中心慢射手枪教练,两人是夫妻,都是庞伟的启蒙教练;两人的另外一种身份,则是庞伟的干爸干妈。一个充满了阳光的下午,在张广伟简陋的办公室内,两口子打开了话匣,讲述着庞伟鲜为人知的过去。

  螟蛉子

  提起庞伟小时候选择射击的原因,许多人会想起张广伟的一句话,“如果不让这个孩子练习射击,才是误人子弟”。后来的事实,证明了张广伟的眼光。

  当时是速射手枪教练的张广伟2000年发掘庞伟后,便在这个“潜力股”上开始下苦功。后来,张广伟转为慢射教练,庞伟在重新选择时,只说了一句话,“教练去哪我就去哪”。

  在张广伟的悉心调教下,庞伟进步很快。两年后,便在全国青少年比赛中夺得了冠军,那也是庞伟的第一个全国冠军。在这次比赛中,庞伟预赛打出了连续4个10环,排名第一。他的出色表现,让现场的王义夫看上了,正在清华上大学的王义夫当即就表态想把庞伟带到清华射击队训练,但此事最终未果。“庞伟进入国家队后,还是成为了王义夫的弟子,这就是缘分啊。”张广伟感叹道。

  那次比赛结束后,庞伟自然引起了省射击队的注意。但省射击队没有多余的编制,所以张广伟便暂时没有放人。后来,省体育局特批,编制问题才得以解决了,庞伟正式上调到省队,师从北京亚运会冠军张胜阁。

  庞伟进入省队后,庞伟的父亲庞艳宏非常感激,就对张广伟说:“你们为孩子付出了这么多,我也没什么可给的,就把这个儿子给你们吧。”从此,张广伟和张薇薇便成了庞伟的干爹干妈。

  念亲恩

  自从开始跟随张广伟夫妇训练,庞伟与教练在一起的时间,比与父亲庞艳宏的时间还长,甚至经常住在教练家里。入选国家队后,庞伟每次回保定,也会在张广伟家里住上几天。在国家队,他基本上每天都会给张广伟夫妇打电话,多时一天打七八个,这个习惯一直到他与杜丽(微博)结婚后,方才没有那么频繁。

  庞伟与干爸干妈的亲情,有时真到了“心有灵犀”的程度。有一年,张薇薇因故失去了射击队的工作,便在家门口开了个小卖铺。下岗之初,张薇薇很是伤心,而此时庞伟正在国外打比赛,为了不影响他的情绪,张薇薇便一直瞒着他。但后来,庞伟还是在电话中听出了端倪。

  回国后,庞伟马上来到张薇薇的家中,得知真相的他二话没说,埋头就在小卖店做起了“苦力”。庞伟说:“爸,妈,你们放心,将来我一定会好好报答你们的恩情,让你们生活的更好……”回忆起当年的情景,张薇薇的眼圈不禁有点发红。

  张广伟说,庞伟夺得奥运冠军后,人家介绍他时一说就是“庞伟的教练”,找他学习射击的孩子越来越多,包括很多外地的孩子。“这不,今年的暑假班又招了好几十人,还得上下午分开训练。”

  “庞伟结婚后,杜丽也叫你们爸妈吗?”记者又问。

  “也叫。有时候他们闹点别扭了,杜丽就会打电话来诉说委屈,我们就教育庞伟说,你是个男子汉,应该让着点媳妇。或者是在训练中庞伟有点懈怠了,杜丽也会打电话回来,‘妈,你快说说庞伟,让他好好训练,他最近又有点偷懒了……’”张薇薇说,“当然,现在庞伟也大了,也成家了,还有孩子了,比以前成熟了许多,我们也就说得少多了。”

  昔日意

  谈到当年训练庞伟的方法,张广伟有点得意,说是“独门秘技”,他讲述了几件庞伟当年训练的趣事。

  那时,他给庞伟下了死命令,无论刮风下雨,都要骑着自行车7点半准时到他家门口,然后再带着他去训练场。路上,要经过一个地道桥,上坡时小庞伟很吃力,张广伟故意问他“累吗”,庞伟说“教练你太重了”。张广伟说:“你要是觉得累,那是因为你老抬头看着坡顶,自然会分心。你只要埋头脚踏实地一圈圈蹬,等你再抬头时就会发现已经上来了。”

  下午训练结束后,庞伟还要跑步20分钟到张广伟家。当时张广伟家开了个影楼,庞伟到了以后就让他去暗室中脚踩着砖头练习动作,张广伟把这称为是“表象训练”和“力量训练”,他还让庞伟用筷子将一大堆豆子一个个夹进碗中,培养庞伟的耐心和忍受寂寞的能力。

  此外,为了训练庞伟的胆量和遇事不惊的应变能力,张广伟经常在冬天的夜晚,让庞伟一个人去空荡荡的训练场靶沟里换靶纸,估摸着到了那里后,再故意突然把灯光全关了,刚开始庞伟吓得大喊大叫,不过久了也就慢慢适应了。庞伟作为“菜鸟”,能够在2006年亚运会团体决赛横空出世,恐与小时候的训练不无关系。

  奥运梦

  2001年,张广伟带队到省队集训,恰逢悉尼奥运会射击冠军蔡亚林回队,小队员一窝蜂地找蔡亚林合影、签名,惟独庞伟没有去。

  张广伟询问缘由,庞伟说:“他们光想着去找奥运冠军签名去了,就没想过自己要成为奥运冠军吗?我将来也要成为奥运冠军,给别人签名。”这句话让张广伟吃惊不小,虽然他早已看出庞伟是个射击天才,但没想到会说出如此成熟如此与年龄不相符的话,也就是从这时起,他更加坚信庞伟将来会“有出息”。

  果然,此后庞伟一路高歌。北京奥运会夺冠后,庞伟由于结婚生子等原因,成绩有点起伏,甚至有人认为庞伟将就此一蹶不振。但是,张广伟一直坚信自己的得意弟子能够重现雄风,“射击本来就是个偶然性很大的项目,选手状态起伏很正常。庞伟的技术非常扎实,自制力强,心理素质又好,肯定能找回感觉。”终于,从去年开始,庞伟状态强势反弹,在队内选拔赛中以总分第一的身份获得了参加伦敦奥运的资格。

  对于“儿子”和“儿媳”在伦敦奥运会的前景,张广伟说:“应该还是杜丽夺金的希望大一些。但庞伟的机会也不小,四年的沉寂正好可以让他轻装上阵,这对于射击选手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当然,我更希望能好事成双。希望他们两人相互鼓励,共同面对挑战。”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