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一天放行5嫌疑人 3500名特种兵增援伦敦奥运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8日11:20  扬子晚报

  伦敦奥运临近,首批运动员已经抵达伦敦希思罗机场,但15日希思罗机场却被爆出因海关人员未遵循安检程序而导致恐怖嫌疑人入境,这无疑使早已备受争议的伦敦奥运安保更加焦头烂额。伦敦奥运安保非议颇多,无论是巨额花费还是在民宅架设导弹都引发英国民众一片反对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英国《观察家报》披露,伦敦希思罗机场海关人员未按规程实施必要安全检查,“放行”几名恐怖嫌疑人入境。而英国政府更是被指对私人安保公司失职知情不报,造成奥运安保漏洞百出,而英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补救措施,包括紧急增派3500特种兵支援伦敦奥组委。

  最多一天放行5嫌疑人

  《观察家报》以两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英国边境管理局官员为消息源报道,本月初开始,希思罗机场一些经验不足的安检人员多次轻易“放行”恐怖嫌疑人,其中最多一天时放走5人。

  一名边境管理局官员说,负责核实护照的机场安检人员发现可疑旅客入境时,应立即通知警方反恐部队或者英国安全局(军情五处)。按这名官员的说法,可疑旅客指姓名被英国内政部列入恐怖嫌疑人名单者。“将这些人入境的信息报告警方或情报机构至关重要。如若不然,你根本无法知道他们(入境英国后)的去向。”

  另一名边境管理官员告诉《观察家报》记者,奥运会即将开幕之际,希思罗机场为缓解巨大客流压力,安排一些经验不足的员工上岗。这些人原本在内政部下属的其他机构工作,临时抽调至机场。

  他们中一些人刚刚熟悉护照检查柜台的基本业务,另一些人只接受过一天培训,而正常培训往往需要6至8周。内政部15日拒绝就《观察家报》这则报道回答记者提问。

  英政府被爆早知安保不力

  据英国媒体15日报道,早在一年前,英国国家退休警务人员协会的负责人就警告过英国内政部官员,G4S公司不足以单独承担奥运会安保。而英国政府显然没有严肃对待这一警告。

  《独立报》透露,1年前,英国家退休警务人员协会负责人向英国政府毛遂自荐,他表示自己的队伍可以在奥运安保期间帮助政府分担一部分人力,而他确信只靠G4S公司维持奥运安保是不可行的。“我们告诉政府我们可以提供足量的退休警务人员加入到安保工作中来,但是他们没有采取任何措施。”

  但英国文化大臣杰里米·亨特却坚称政府直到上周才意识到G4S公司无法达成约定,并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当发现一个承包商不自量力夸下海口但无法实现的时候,启用应急预案很正常。”亨特表示:“我们对每个计划都有应急预案。”

  之前有媒体报道称,G4S公司为了解决安保人手不足问题,雇用了一批外籍人士,而这些外籍人士只经历了短短1周的培训就上岗了,更可怕的是很多人都不怎么会说英语。而G4S公司对此解释说不是所有的场合都会用到英语,更让居民表示气愤的是,语言障碍将会导致沟通出现问题,并产生摩擦和不必要的冲突。

  增派3500名特种兵

  为了消除安保负面新闻的影响,更为了保住奥运赞助商们价值数百万英镑的合同,现在有上百名身着制服的奥林匹克官员开始在全英巡检,他们隶属于一个特派团,但《独立报》头版报道中将此戏称为“大牌守护者”,因为如此“重兵压境”与奥运安保人力相形见绌形成鲜明对比。

  14日,私营安保企业G4S首席执行官尼克·巴克尔斯为无法按时向奥运会提供足够安保人员道歉。为应付这一突发状况,15日,英国政府宣布,派遣3500名特种兵组成“预备队”,加入奥运安保行列。

  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15日表示,奥运安保不会因G4S人手不足而打折扣。“我每天都去奥林匹克公园,那里有4000名训练有素的G4S保安,他们一直在那里出色完成任务。”

  英国文化、奥林匹克、媒体与体育大臣杰里米·亨特同一天做客英国广播公司时说,“我们针对所有突发状况制定了应急预案”,“一批优秀士兵在我们需要时出现,他们会出色完成任务”。

  面对媒体开始调查英国政府是否应对私人安保公司失职负责,亨特表示,“毋庸置疑,英国政府一直与G4S共同关注安保现状,而他们的管理层直至上周还告诉我们没有出现问题。”  

  杜鹃  韩旭阳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安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