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思玲称赛前压力很大 启蒙教练:感谢带来惊喜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9日12:24  渤海早报

  本报特派记者 吴飞  在所有人的期盼面前,在强大的压力面前,在令人感到窒息的伦敦皇家炮团军营,易思玲加油举重若轻的一枪,“轻易”地将伦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金牌收入囊中。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获得的首枚金牌,也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产生的首枚金牌。

  逆转,只需放松一点

  23岁的易思玲以502.9环的总成绩获得金牌,波兰选手波加茨卡以502.2环的成绩获得银牌,双方之间只有0.7环的差距。在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中,502.9环的成绩并不算是特别好的成绩,捷克名将埃蒙斯北京奥运会上获得这一项目金牌的成绩是503.5环,不过这已经无所谓了。时隔8年,继杜丽加油之后,中国射击队再度完成了夺得奥运会首金的任务。

  波加茨卡与易思玲的较量从昨天的预赛就开始了,在预赛中两人都打出了399环的成绩并列榜首晋级决赛,俄罗斯选手维多维娜和中国选手喻丹加油均打出398环的成绩紧随其后。在决赛中,第一枪,易思玲与波加茨卡不分上下,都打出了10.8环的成绩。第二枪易思玲打得稍微偏离靶心,获得了10.0环的成绩,波加茨卡则打出10.3环处于领先位置。第三枪,易思玲发挥出色,打出10.3环,波加茨卡打出10环,双方又回到同一起跑线。第四枪两人都表现不错,易思玲打出10.3环,波加茨卡则打出10.4环。第五枪,波加茨卡打出10.8环,易思玲只打出10.4环,两人的差距拉大到了0.5环,形势对易思玲不妙。在第六枪中,易思玲打出10.2环,波加茨卡出现失误,只打出9.9环。在最为关键的第八枪中,23岁的易思玲展现了稳定的心态,她打出10.7环的好成绩,而波加茨卡只打出9.7环,易思玲一举反超对手1环。在最后一枪中,波加茨卡打出10.8环,易思玲轻松一射,10.5环,这一战绩足够让她得到冠军。经过一场惊心动魄的心理大战,湖南姑娘易思玲笑到了最后。

  当赛场上沉着冷静的易思玲走下射击场时,她激动地哭了。易思玲随后解释道:“因为这场比赛大家十分关注,所以我感觉压力大一些。当我打完之后拿了冠军,所以激动地哭了。当时已经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一直以来的压力终于释放了。”

  “小杜丽”与“杜丽”

  8年前,初出茅庐的杜丽就曾在该项目中射落雅典奥运会首金。本届奥运会杜丽已经成为中国射击队的大姐大,而本届奥运会有“小杜丽”之称的易思玲延续着“师姐”的道路完成了这一壮举。

  中国射击队向来高手如云,为了选择出征本届奥运会首金的名单,中国射击队经过了奥运会周期大赛以及两阶段队内选拔赛的考核,老将武柳希、奥运会冠军杜丽都遗憾落选。历时漫长的选拔赛让易思玲有些吃不消,回顾入围奥运会人选的历程,易思玲坦言选拔赛的竞争比奥运会还要激烈。她说:“当时太想参加伦敦奥运会了,晚上都睡不着。”在第二阶段选拔赛首场较量中,易思玲一度仅列第四位,晋级前景堪忧。好在父亲易泽军的长途电话让小姑娘想通了,“爸爸告诉我,咱没什么输不起的,最重要是追求目标的过程。”在经历了选拔赛的小低潮之后,易思玲的心理素质有了很大提高。在随后的奥运会测试赛和两站世界杯赛中,她发挥出色,均跻身三强。

  之所以能够承担首金重任,易思玲不仅有过硬的心理素质,而且还保持着世界纪录,这也是小姑娘的信心之源。易思玲对自己的特点了如指掌,她说:“我的优势是能自我掌控,比别人更容易发挥。我要尽全力把训练水平打出来,结果自然也会好的。”

  2010年慕尼黑世锦赛,因事关伦敦奥运会席位,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高手云集。首次参赛的易思玲初生牛犊不怕虎,分别以400环、505.6环平资格赛、破总成绩世界纪录,夺冠之余也助本队拿到一张奥运会门票。从此,“小杜丽”的昵称就传了开来。对于这一称号,她本人并不认同,“杜丽姐一直是我的榜样,我要学习她的霸气和冷静。如果叫我‘小杜丽’,压力挺大的,我还配不上。它只是个外号,我想做好真实的自己,希望让大家记住,我叫——易思玲。”

  多才多艺的易思玲

  靶场上的易思玲沉着冷静、出手果断。生活中,她可是个“小女孩”,她爱好听音乐、逛街,到哪里都能带来一片笑声。能歌善舞的易思玲还多次在射击队“春晚”以及庆功会中登台献艺,经常博得台下一阵叫好声。

  1989年,易思玲出生于湖南桂阳县,父母都是下岗工人,开小饭馆维生。生活的拮据并没有影响到易思玲的舞蹈天赋,她从小就喜欢舞蹈,常常在家人面前“炫耀”从学校新学的歌舞。在小学六年级那年,郴州体校射击教练龙寿柏到桂阳选材,这也改变了易思玲的命运。在测试稳定机能时,普通孩子只能叠3个子弹壳,小思玲竟然叠起了7个,龙寿柏喜出望外。于是易泽军夫妇半信半疑地把女儿送到体校,拿起步枪。射击场上的易思玲很快展现出过人的天赋,多次在省级比赛中进入前三名。受到姐姐影响,妹妹易己玲也成为射击运动员。易思玲的启蒙教练龙寿柏昨天在看完爱徒决赛后,高兴地说:“感谢易思玲给自己这么大的惊喜,这辈子最得意的事就是把易思玲带上了这条路!”

  2004年,处于上升势头的易思玲突然停下了射击运动的脚步。由于装备和训练费用不菲,家庭的困难导致易思玲不得不考虑另谋一份可以养家糊口的职业。这时候,求贤若渴的广东珠海射击队抛出“橄榄枝”:如果易思玲加盟珠海队就可解决训练和生活费用。面对既可以延续自己职业,又能养家糊口的诱人条件,易思玲喜出望外,加盟了珠海射击队。

  2007年,易思玲进入广东队,翌年年底入选国家队,师从总教练王义夫的妻子、前步枪名将张秋萍。此后她一发不可收,连续登顶全运会、世锦赛、亚运会,成为女子步枪新的领军人。王义夫对妻子的爱徒也是“举贤不避亲”,在他看来,“易思玲很能担当,是非常优秀的运动员。”

  (本报伦敦专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易思玲专题 

更多关于 易思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