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珺:当妈后更有韧劲 没想过是否战下届奥运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8:05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郭文珺加油以黑马的姿态淘汰雅典奥运会冠军陶璐娜,搭上了当年的奥运末班车,并在比赛中表现惊艳,以打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射落金牌。随后,这个不简单的西安姑娘又做了一件不简单的事情,在距奥运会还有不到一年时生下女儿,并且在生完孩子60天后开始恢复训练,一个多月后就参加了奥运选拔赛,最终更以两个第一、一个第二的高分入选伦敦奥运阵容,直到本次伦敦奥运实现卫冕,郭文珺创造了一个令人难以超超的纪录。

  很多人都记得郭文珺在夺冠之后的那一句话:“第一枪打完就老实了”,当记者再次把这句话抛给这位奥运冠军之时,郭文珺也拉开了话匣子:“那毕竟是决赛的第一发,站在决赛场上的时候说心里话确实还是紧张,比赛前跟教练也有沟通,教练也告诉我,说你进入到那个场地,进入到那种氛围以后你就会专注起来,所以我进去了以后,感觉自己很专注,也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但是还是没有想到第一发竟然是很大一个失误,8.0环,这在平时就算很差的成绩了。所以我就想,8.0都打了,还想什么,什么也不用想,后面就老老实实的做东西,因为我十发子弹,第一发已经打的很不好了,这一发也已经打完了,就发发都要做到从零开始,只要做好这一发,这一发打完了。就是这个过程。”

  4年前,郭文珺还是个新人,此番征战伦敦的郭文珺在心态上有了很大改变,“做了妈妈,对自己急躁的性格和心态都是一种锻炼,心态更稳了。”半岁多的女儿也成为这位妈妈枪手汲取力量的源泉。“她三个半月的时候我把她带到北京来陪我备战奥运选拔赛。那么小就坐飞机,要努力适应北京环境,她都能做得那么好,我也应该更加努力。”郭文珺说。

  心态的改变让郭文珺如虎添翼,她很快就渡过了适应期,找回了靶场上的感觉,甚至能更成熟地处理赛场上各种突发状况,更关键的是自认为是有一些急脾气的郭文珺经过这4年的成长,变得更有耐心、更有韧劲了。“我觉得以前可能太冲了,就是想到什么就是做什么,自我意识太强了。现在觉得考虑的方面多了。这一点我也许是觉得做妈妈了以后,觉得自己耐心多了,更有韧劲了。像过去经常发脾气,包括我跟我老公,或者是跟我妈,稍微要是哪一句话不对,情绪马上就起来了。但是现在改了,也许因为有孩子就意识到了,慢慢地都在变了,更注意自己这一点。

  当话题一转到孩子身上,郭文珺的话就更加多了一些,尤其是谈到这次奥运回来之后,发现女儿已经长牙了。“这次我出去八天时间,我出去的时候他长了三颗牙,回来的时候已经长了四颗牙,八天的时间一颗就出来了。”

  刚刚从伦敦回来一见到自己的宝贝女儿,女儿立刻就扑到了妈妈的怀里,“虽然我出去打比赛,但只要我的比赛有转播,或者我们在电脑进行视频,她都能认出来我。回来之后我们把金牌给她玩,然后她拿在手上来回甩着玩,我还以为她拿不动,没想到她就拿着来回甩。看到她这么快乐,我也非常高兴,现在奥运会结束了,我也得抽出时间好好陪陪她了。”

  虽然已经手握两枚奥运金牌,但这对于郭文珺来说并不是终点,至少明年的全运会还会看到她的身影,至于下一个4年之后的巴西里约会不会出现这个冠军妈妈的名字,郭文珺坦率地说到:我还没想四年以后的事,真的。(宋词)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射击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郭文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