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良佐:李娜张帅“拉郎配” 正视现状从头再来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09:20  解放日报

  前中国女网总教练 王良佐

  随着彭帅和郑洁在双打赛场止步八强,中国女网金花在伦敦奥运会上全部出局。雅典奥运会,李婷和孙甜甜拿了双打金牌;北京奥运会,郑洁/晏紫拿了双打铜牌,李娜(微博)位列单打第四。和前两届奥运会相比,此次我们的运动员世界排名最高、投入最多,成绩却最差,这样的结局让人有些意外。

  但是仔细分析,其实也有必然性。奥运会采用的是64签位,相当于四大满贯赛的第二轮,运动员水平相对比较高,所以每一场比赛都是硬仗。彭帅/郑洁和对手、俄罗斯组合彼得罗娃/基里连科相比,实力有一定的差距,她们能拖到决胜盘,已非常不容易。不可忽视的是,从雅典奥运会开始,国际网联把奥运会列入ATP和WTA的职业排名系统,这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欧美网球选手对奥运会的重视,使得他们全力争胜,竞争也因此比以往激烈得多。

  李娜虽然是大满贯赛冠军得主,但是依旧缺乏一流选手应该具备的经验和能力,半路“单飞”的运动员很难在短时间内跟上那些从小在职业网坛摸爬滚打的外国选手。双打方面,两对中国选手还是欠缺磨合。虽然郑洁和彭帅是为本届奥运会重点打造的双打组合,但是一年来彭帅伤情较多,两人配对参赛机会并不多;李娜和张帅纯粹是“拉郎配”,更不要谈默契了。

  伦敦奥运会的比赛,已经暴露出中国网球后备人才的缺乏。北京奥运会之后,四年里没有任何新面孔在世界网坛亮相。现在看起来,四年后的巴西奥运会,李娜、郑洁和彭帅这三个“顶梁柱”虽然还有机会参加比赛,但是竞争能力堪忧。这次奥运会之后,希望网管中心能走出一条“不寻常”的路。这需要大手笔的改革,包括选材,也包括培养模式。对运动员技术、战术素养的提升以及心理素质的磨练,也要特别重视。此外,女子网球既然遇到了瓶颈,何不考虑发展男选手?

  中国网球运动员的伦敦奥运会比赛已经结束,我想说的是:不要去责难我们的运动员,也不要因此影响了中国网球的发展。现在能做的,就是正视现状,从头再来。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网球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